移动互联网

腾讯VS“网易+”:在线音乐双雄局

2020/8/12 14:04:00

文|韩志鹏

在线音乐赛道又起硝烟。

8月11日,腾讯音乐发布2020Q2财报,总营收69.3亿元,同比增长17.5%;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增长1.29%。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达到4710万,同比大增52%。

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还宣布与环球音乐续签2017年达成的版权合作协议,同时成立新的音乐厂牌。无独有偶,腾讯音乐的“老冤家”网易云音乐也宣布与环球音乐达成非独家的版权战略合作。

同步放出重要消息,两家平台火药味渐浓。

摊开牌面看,腾讯音乐坐拥国内数字音乐版权的半壁江山,且相当稳固;但网易云音乐也不甘示弱,以社区属性打出差异化长板,再携阿里之力冲击腾讯的“老大哥”地位。

中国数字音乐走过20年的风风雨雨,到今天腾讯与网易两家依然剑拔弩张,对版权的争夺依旧是现在进行时,但战火燃起之际,两家平台又将去向何方?

集结对抗

网易云音乐最近的麻烦并不少。

“网抑云”,这是最近网易云音乐所兴起的“梗”。每到凌晨十二点,用户会在网易云音乐的乐评区里宣泄自己的负能量,包括失恋、考研失利,甚至是自杀失败等等。

对此,网易云音乐也迅速做出回应,推出“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升级《云村公约》,治理虚假内容并规范乐评环境;上线“抱抱”功能,用户在乐评区通过捏合两个手指,就能“抱抱”其他用户的评论。

负能量涌向网易云音乐,除却社会因素,对网易云音乐而言,这是社区形态不断进化过程中所带来的必然结果;用户因为音乐本身有感而发,这也对网易云音乐的社区治理提出新挑战。

而在音乐平台的竞争中,社区化是网易云音乐的长板。

早在2017年,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乐评就令人耳目一新;再到2019年,通过建设“云村社区”、强化Mlog(音乐+Vlog)内容,网易云音乐“内容社区”的属性被进一步强化,其也和B站并列为Z世代最喜爱的内容社区应用。

社区属性固然增强了平台粘性,但本质上,网易云音乐是一款音乐软件,所谓社区也是建立在音乐内容之上,没有充足的音乐版权供给,网易“云村”也很难立足。

显然,版权争夺依旧是在线音乐的竞争本质。

优质版权能为平台带来实打实的流量,仅周杰伦一位歌手,就能为音乐平台带来15%的活跃用户,而周杰伦只有一个,音乐版权是稀缺资源,各家为此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过去,网易云音乐在版权竞争上不占优势;但到今年,网易云音乐在版权领域“重装上阵”,接连拿下吉卜力工作室、华纳版权和滚石唱片的音乐版权,又将《歌手·当打之年》《身临其境》等热门音乐综艺的作品版权收归囊中。

为版权砸下重金,这源自网易云音乐获得了重要驰援。

去年,阿里在收购网易考拉后,又向网易云音乐投入7亿美元;当然,为优质版权一掷千金只是网易与阿里合作的触点之一,在日前,阿里还宣布网易云音乐的全年黑胶VIP会员,将并入88VIP体系。

资本与流量的双向扶持,网易云音乐与阿里走得越来越近,而早在2018年,网易云音乐就获得了百度投资,这或许意味着一股对抗腾讯音乐的新力量已经崛起。

曾经,巨头们在音乐赛道各立山头,那是属于在线音乐的战国时代;今时今日,腾讯音乐一骑绝尘、强者恒强,剩余企业抱团对攻、减少资源消耗也不失为上上策。

况且,阿里音乐也在去年被并入创新事业群,原董事长高晓松也黯然下台,这些调整信号更令人感到好奇:以阿里、网易构成的集团军,将如何与腾讯音乐抗衡?

但毋庸置疑,网易云音乐还会与腾讯音乐“针锋相对”。

同天发布重要信息只是序曲,未来网易云音乐必定会强化版权布局,抢食腾讯口中的版权市场蛋糕,与唱片公司达成非独家合作,巩固自家后花园。

长此以往,腾讯音乐将如何应对?

音乐“平台的平台”

对于音乐版权,腾讯音乐底气十足。

曾有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占据了中国曲库90%的资源,而即使失去了与环球音乐独家合作的机会,其也和索尼、华纳和英皇等主要唱片公司保持着战略合作,自家曲库坐拥超过3000万首音乐资源。

马太效应凸显,但腾讯音乐担忧的是未来,其直接竞对网易云音乐以社区属性聚拢增量的95后人群,如今又在版权维度持续发力,意在腾讯的半壁江山下撕开一道口子。

这是腾讯音乐需要警惕的。

另外,即使占据着版权规模优势,但腾讯音乐想守江山同样不易。一方面,年轻人更重视为兴趣消费,音乐付费习惯得到广泛普及,再结合市场监管的因素,正版音乐价格将渐趋理性。

另一方面,于唱片公司而言,非独家协议有望成为常态。数字音乐双雄竞争的格局之下,更多的音乐播放渠道,对唱片公司来说就是多了一份收入。

照此趋势,腾讯音乐的版权江山也并非牢不可破。

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缺少社区属性的腾讯音乐App矩阵,更像是充当了音乐播放器的角色,乐迷跟着歌星和歌曲走,播放平台的体验感是次要考虑因素。

曾经还有微博调研的数据显示,“如果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达成版权合作,你会选择哪个?”,最终有接近75%的用户都选择了前者。

因此,腾讯音乐要甩掉“音乐播放器”的帽子。

此次与环球音乐续签版权协议后,腾讯音乐还表示将与其共同成立音乐厂牌,效仿伦敦的知名录音室Abbey Road Studios,力图打造“中国版Abbey Road Studios”。

向音乐产业上游布局,腾讯音乐早就开始行动,2018年其收购爱听卓乐,入围B端商用音乐市场;今年又投资了瑞迪欧公司,进军线下公播音乐赛道。

多点开花,腾讯音乐的产业布局不断深化,并且提出了“音乐新基建”的概念,简单理解就是以AI技术为底层支撑,业务覆盖线上平台、音乐宣发、IP扶持等多维度,相互之间不断融合。

在腾讯音乐给出的“新基建”宣传海报中,网易云音乐也赫然在列,其充当着行业中游内容宣发平台的角色。

显然,腾讯音乐要做“平台的平台”。

不局限于正版音乐的播放渠道,腾讯音乐想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的平台生态,在不同维度都会迎接更多商机,腾讯也想以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传统音乐产业链路。

梦想足够大,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平台的平台”,不止是腾讯音乐想做,网易、阿里都想,如今在音乐版权领域积累雄厚的腾讯音乐,自然更有底气做,但在当下,腾讯音乐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如果不成,这也许只是腾讯音乐讲的另一个故事。

显然,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同日发布重要消息,是给在线音乐战局再添硝烟,而两家平台各有各的前路,前者继续深化产业布局,巩固护城河;后者蓄力待发,在版权端加速“抢地盘”。

在线音乐的双雄故事远未结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