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浪潮:智能财务助力打造未来企业

2020/8/11 16:04:00

北京2020年8月11日 /美通社/ -- 大量实践证明,以财务共享为核心的财务智能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围绕企业在当前不确定环境中通过智能财务做出正确的企业战略部署的问题,浪潮云ERP在全国近20个城市发起“数智未来共享领航 -- 2020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财务专题研讨会”。其中广东站作为专题讨论会的首站已于8月7日结束,多位行业大咖在讨论会上分享了行业最新趋势及如何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同时广东路桥等企业也结合自身的数字化实践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板借鉴。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新一代云ERP平台支撑

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在本次专题讨论会致辞中表示,在浪潮参与的财政部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75%的企业收入降低,且收入降低20%以上的企业超过40%。因此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将会更加的聚焦和务实,找准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将比以往更加重要,以低成本实现高效率提升,推动高价值转化是本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注点。

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都是财务先行。魏代森认为,财务共享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重点,随着AI等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构建以财务共享为核心的智能财务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建立的600多个大型企业财务共享中心中,浪潮承建了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塔,中车四方、东方电气、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振华重工等近200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些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均是以财务共享作为核心和重点。

另一方面,随着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加需要新一代的云ERP平台来重塑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将加速企业IT系统迎来升级换代期,构建“前中后台”架构,以“中台”为核心支撑企业持续创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石。而平台化、云原生、智能化将是新一代云ERP的共识,安全可靠将更加重要。

财务数字化的核心是共享

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通软副总裁薛军利结合大量的实践指出,财务共享是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企业建立财务大数据、推动财务职能转变和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的着力点,打造业务中台,建设财务共享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有效突破口和主阵地。

薛军利从五个方面对财务共享进一步的阐释:通过融合中台思想来支撑数据运营。中台像是在前台与后台之间添加的一组“变速齿轮”,打通数据壁垒,提高业务复用能力,提升对创新业务的快速应变能力;通过共享职能延展实现端到端全流程,不仅限于财务领域,而是强调从前端业务到财务后端的全价值链业务流程,实现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通过推动财务转型来提升集团管控。财务共享建设是集团管控体系落地的缩影,加强了集团管控能力。通过技术加速进化来实现财务数字孪生;通过AI驱动创新而让数据创造价值。

展望数智未来,共享中心向高阶发展:从单职能共享服务到多职能共享服务再到全球业务服务,一直再到目前的端到端共享中心。而在财务共享中心具体建设方面,浪潮通软首席咨询专家认为,对于企业而言,财务共享建设绝不仅仅是上一套信息系统。它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企业战略、到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人员转型、信息系统等内容都要发生转变。

财务共享中心帮企业省下上亿成本

在本次智能财务专题讨论会上,除了行业趋势以及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等问题的分享外,也有数家企业结合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分享了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心得。例如,广田集团通过浪潮支持建设的财务共享中心,在2019年“提质增效”方面效果显著,综合来看已帮助企业节省了上亿成本支持。而通过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广田集团取得了集团内控,打造标准、高效的财务管控流程体系;统一规范、强化运营管控体系、拓宽数据维度;搭建涵盖全类型认领场景的收款认领平台;实现凭证、报账单和回单归档地址统一管理等成效。

除广田集团外,广东路桥、百果园也分享了在财务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通过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在加强集团财务管控的同时,也实现了业财一体化的融合,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决策。

“数智未来 共享领航 -- 2020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财务专题研讨会”广东站中的精彩内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而下一站专题讨论会将在8月14日走进上海,带来更多的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