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社区赛道:亲邻科技们怎么跑!

2020/8/11 12:00:00

不起眼的社区智慧化改造,孕育出一只独角兽。


2018年,社区服务商亲邻科技获得尚势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时隔一年,亲邻科技再次获得了来自京东数科和小米科技的数亿元B轮战略投资,并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和数据中后台建设。

受资本青睐的亲邻科技,很快被推到幕前。

在由创业家&i黑马联合《证券日报》、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发起的“新基建产业独角兽TOP100”中,亲邻科技凭实力上榜。这也意味着,亲邻科技智慧社区服务生态建设,的投资价值、成长价值、科技实力、领先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亲邻科技从默默无闻布局智慧社区,到成为一方独角兽,仅用了5年时间。而达成这一目标的背后,除了亲邻科技日益精进的智能技术之外,政策利好也是推动亲邻科技快速发展的驱动引擎。


政策利好,“亲邻经济”爆发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旨在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来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效率和服务,社区智慧化范围包括: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随着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社区建设进入智慧化阶段。在政策推动下,开始进入全面提速的发展阶段。


2013年,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首次提到智慧社区,表明“要推广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智慧社区、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服务领域广泛应用”。


2014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正式提出,到2020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各大城市相继出台了适合自身城市社区建设的指导方针,智慧社区建设浪潮就此掀起。


2017年,《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智慧社区建设提速。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新型城市化试点工作,打造一批特色化小镇。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性智慧社区。而在中国地级市以上城市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已超过60%,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显然,社区智能化变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政策利好为其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爆发基础。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有7.9亿城镇人口,16.44万个社区,借互联网+等政府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而2019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破5000亿元,智慧社区市场规模还将继续增长。


总之,在利好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公司、互联网企业、安防公司积极发力,智慧社区建设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亲邻科技潜心“开荒”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大行其道,给智慧社区的实现贡献了技术“培养基”。另外,不论从社区管理还是安全等方面看,智慧社区都是发展趋势,这也是社区服务商亲邻科技执着于智慧社区的原因。


围绕“智慧社区”主题,亲邻科技以智能门禁设备作为切入口,开展一系列的智能硬件服务和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还建立了全新的社区媒体规模化生态圈。


一方面,亲邻科技研发联合小米,推出多种智能开门服务,从而构建社区智慧出行服务体系,还强化了严密的智能安防系统等等,充分满足智慧社区建设需求。


亲邻科技运用先进的智能技术、物联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实现了手机APP开门至人脸识别开门的升级,而且推出智能门禁系统及物业微管家系列产品,大大提高了社区安防管理水平,助力物业管理走向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


亲邻科技不断优化智能门禁服务,助力智慧社区建设,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肯定。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超过230万社区业主使用亲邻智能开门服务,月度开门量已突破千万次。


另一方面,智慧社区建设包括,居民数字化生活的打造,这也就要求外界信息多渠道,精准触达社区居民。亲邻科技基于媒介资源管理平台QADN、广告交易平台QADX、数据中台QDMP等产品,为广告主打造专业高效的社区媒体管理体系,最大化实现媒体广告投放效果,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获取信息的渠道。


只是,整个智慧社区改造计划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市场还不够成熟,亲邻科技现阶段成就,在诺大的智慧社区市场,依旧渺小。


想长期稳坐“独角兽”地位,免不了历经“枪林弹雨”,可在各行各业数据化转型的当下,智慧社区赛道和医疗、教育、交通等赛道相比,显得风平浪静。当下,智慧社区市场还未出现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巨头,说明还有一场暴风雨需要亲邻科技去征服。


前行之路,任重而道远


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智能管理系统……社区智能化改造,既是产品的智能化也是一个系统的智能化,更是整个社区生态的智能化。从小到大,从细节到整体,每一环节都需要一一链接,这就从建设上给社区服务上制造很多难题。

一来,全面建设智慧社区需要全连接社区内各个环节,这就要求社区服务商有充足的智能终端设备,以及资金作为生产研发支撑。这对智慧社区服务商而言,既是经验,资源的挑战也是资金能力的挑战。亲邻科技B轮融资后,也表示融资获得的资金将用于业务拓展。


二来,“数据孤岛”,也就是数据融合应用问题在智慧社区领域同样明显。由于地区、企业、部门之间存在限制,且数据属于内部资产,相关企业开放意愿低,在智慧化解决方案里,数据共享一直是未解难题。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上海、北京、深圳、南京、武汉等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较完善的一二线城市,社区智能化水平较高,而三四线城市乃至一些小县城,社区服务基本无智能化可言。显然,城市发展水平相差过大,也会阻碍全面建设智慧社区发展,给社区服务商带来更多难题。


方今,在房地商、安防巨头、物业公司、互联网巨头等诸多企业,涉足智慧社区的情况下,智慧社区建设依旧停留在初期阶段。显然,种种因素制约下,智慧社区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亲邻科技这一智慧社区“独角兽”的名头并不好支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