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爱逛,点亮微信直播生态

2020/8/8 21:29:00

7月31日,刘晓庆空降爱逛“好货游园会”,迎接她的是爱逛“首席生活家”戴军和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30强选手代表,直播行业也首次出现了四个商家同场开播的盛况,多方同台直播的精彩让我们看到了多品牌协作的爆发力,这爆发力最终将惠及8月7日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的总决赛,10强争霸赛。

8月7日晚7点,爱逛公益助力官李晨开播总决赛,豪华导师天团从10强中选出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最终的冠亚季军。

复盘爱逛历次直播,倪叔看到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总结来说就是:前浪、后浪,与品牌一起浪。前浪如戴军、刘晓庆、雪姨王琳、李晨、钱枫,后浪如霍尊、曾舜晞及一众青年主播,都在这里重新发现自己。

最终受益的,是商家和微信。

自小程序诞生以来,自微信正式展开直播,业内就一直在讨论微信直播的未来。微信直播该怎么做?爱逛直播打了个样,为后来者提供了各种可供参考的创新和玩法。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爱逛直播点亮了微信直播生态。爱逛直播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我们不妨来深入看看。

1

潜在价值·全新阶段

回头看爱逛的历次直播,你会发现爱逛一直在以直播为中心链接人,进而在事件中激发人的直播潜力:钱枫爱吃,于是爱逛找他来做“我家那吃货”直播活动;霍尊用音乐传递中国文化,于是找他主播新国货;曾舜晞是青年艺人中的代表,那就请他搭档应届高中生赵宇豪和播音专业大三学生一然一起开幕“后浪的选择”。

因势选人,因人造势,以直播为中心不断匹配人与事件,最终成就了爱逛直播内容上的推陈出新,用户因此有了更多可逛的东西。

这是典型的PGC操作,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目标,而是通向未来条路径之一,在这条路径之外爱逛还有UGC,也就是曾舜晞拉开的那场“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7月11日,曾舜晞在爱逛专场直播“后浪的选择”中开启了该大赛,吸引了1500多名年轻人报名。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直播未来更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有强烈的沟通和展示自己的欲望,直播天然是为他们准备的。根据陌陌的一份报告,有近一半年轻人把主播当成自己的第一职业选择,他们需要一个机会,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就是这样一个机会。

十强于是脱颖而出。

这里我们需要说一说赵宇豪,一位应届高中生,同时也是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的十强之一。高考结束后他便拿起手机,把直播变成了自己的暑期体验,最后竟意外的为家中的羊毛衫档口生意带来了新转机

在1500多名参赛选手中,有90%的学生是首次参与直播,并在爱逛开出了自己的直播“第一单”。将近一个月的赛事中,这一群年轻人逐步在实践中掌握了选品能力、内容能力及场景打造能力,部分主播的转化率超过15%。年轻人的生活是多净多彩的,直播自然也是,bbox、脱口秀、cosplay等年轻人的喜好,为直播赛道带来了新的生机。

爱逛在直播中匹配人与事件,拓展直播内容广度的同时,也激活了品牌与个人的潜在价值,更是为直播及微信直播生态带来了全新可能。站在微信直播生态来说,爱逛一直在推陈出新,用事件对外传递“直播可以这样玩”的信息,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则是这一系列事件中的大事件,既是爱逛的大事件,也是微信生态中的大事件。

之前很少有人这么玩,之后必不会少。

2

助力后浪·赋能品牌

作为微信生态中的一个大事件,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实际上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从长远计,冠亚季军的 排名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助力主播成长进而赋能品牌才是关键。主播与品牌是所有直播平台的核心,两者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主播需要供应链,品牌需要更灵活的销售渠道及品牌价值出口,从这一角度看此次大赛更像是一次试验。

围绕让用户“不出门逛世界”这一主旨,爱逛在尝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直播生态,一方面是持续不断的输出新主播,商家直播、达人直播以及创业大赛都是为此而来;另一方面是推动品牌成长,我家那吃货、国货新青年、“戴你逛”等活动便是为此而来。

对于主播来说,供应链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爱逛于是又承担起了链接主播与品牌的责任,深扎供应链,并逐渐汇集了一大批连锁品牌如雅戈尔、七匹狼、安踏、博洋、格力等,以及百货商家如王府井、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文峰百货等。一边推人,一边推货,相互赋能、相互养成是爱逛所有活动的主线,这种模式下,品牌自播也在蓬勃发展。

以知名品牌雅戈尔为例,他们在5月连做了3场直播,总成交额更是达到了1692万。在微信直播生态中,在爱逛平台,品牌商家不需要依赖头部主播,可以在完全自主可控,不损伤品牌价值的情况下卖货。

围绕事件、内容与流量,爱逛将品牌、主播与平台完整的融为一体,建立了一套直播生态可持续生长模式,类似养成模式。

爱逛的这种养成模式正好顺应了直播业态的发展趋势,带来的结果就是用户与主播、品牌间的粘性会更高,直播间的品效自然也将达到最优。微信本身强私域的属性也决定了,在这里品牌自播的成功率也会更高。从这一角度看:爱逛就是微信直播,微信直播就是爱逛。

3

爱逛开荒·微信生长

正如《源氏物语》大大普及了日文平假名一样,爱逛的出现也在推动微信直播生态的快速发展,我们甚至可以说:爱逛已经成为微信直播发展的重要引擎。微信直播是基础设施,是尚属打磨的工具,爱逛通过不断创新,让这工具变得越来越好用,还为之匹配了一个生态以及一套成长体系,这是爱逛对微信直播生态最大的贡献。

对于微信直播生态,乃至整个直播生态来说,现在最不缺的是流量,最缺的是人,是为行业寻找更多优秀的主播,是激活中尾部主播。

站在行业角度看,现在直播行业有三个难题:一是平台太多,优秀主播越来越稀缺;二是中尾部主播长期无法出头;三是品牌想做直播却找不到合适的主播。第一个问题爱逛给出的解决办法通过平台机制创新培养新主播,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顺势而出。

第一个问题解决了,后两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中那1500多位参赛选手,并非全是一点经验也无的新人,有些正是长期无法出头的中尾部主播,也有品牌自己的主播。这一次爱逛将年龄限制在了30岁以内,未来完全可以放开,以其它主题展开类似的活动。

模式成熟了,便可以复制。

从现状来看,其它直播平台大都已经形成了头部主播对中尾部主播的碾压态势,同时品牌也在不断让利中走向弱势,这是以流量为导向的中心化直播平台必然会出现的情况。爱逛立足于去中心化、强私域的微信生态,有机会改变这一现状。在爱逛,主播、品牌与平台是相互赋能的关系,没有绝对的头部主播,品牌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直播行业要展开新征途了,这一新征途是以品牌、主播和多样化内容为中心的,在这一过程中品牌将与更广泛的主播们一起,以更健康平等的方式重塑直播行业,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如雅戈尔一般爆发。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直播行业会更精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12984
    全部文章:70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