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才少年”逆袭!二本出身,拒绝年薪360万的工作,独选华为

2020/8/7 16:01:00

201万年薪,他是华为“天才少年”

刚毕业就年入百万,华为给“天才少年”张霁开出的薪资又一次让网友“酸”了。

在上大学之前,张霁的成绩顶多只能算中上等,跟学霸还差了点距离,与天才更加搭不上边。从鄂南高中毕业后,张霁考上了武昌理工学院,那时武昌理工学院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本院校,直到近几年才升为了二本。

当很多大一新生还懵懵懂懂,贪图大学生活的新鲜悠闲时,张霁就早早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考研,也制定了未来四年的规划,开始有序实施起来。

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空闲时去图书馆自习,大学期间,张霁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老师与同学们一致认证过的“超级学霸”。成为学霸,并不代表张霁变成了书呆子,他还获得过“校园十佳歌手”,是名副其实的麦霸。

大学毕业以后,张霁如愿进入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读研,面对身边那些本科毕业于名校的同学,他丝毫不怵,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为了在学术上有更多造诣,吸收更多前沿专业知识,张霁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进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成为了一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的博士生。

“天才少年”逆袭!二本出身,拒绝年薪360万的工作,独选华为


因为导师周可与腾讯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张霁4年的博士生涯,几乎都是在腾讯度过的。在腾讯实习期间,张霁一共获得了7项国内国际专利,研究成果获得了腾讯2016、2017年度杰出贡献奖,2019年度卓越运营奖。

事实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发出的光芒越亮,就越能吸引伯乐。

张霁几乎没有刻意去找工作,都是企业或者高校主动联系他,腾讯、IBM、阿里巴巴等公司都曾向他抛出过橄榄枝,最高的年薪超360万。张霁还是选择了华为。

从二本院校到华科博士生,张霁没有其他“天才少年”那样好的起点,而是一步一个阶梯往上爬,以勤奋为基石,才能站在与他们比肩的位置,甚至比他们更高,拿到了华为的最高档年薪。

无疑,张霁已经站在了同龄人中的最高点。

21世纪,人才最贵!

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

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曾表达过他的一些“人才观”:二战之后,德国和日本工业基础都被摧毁了。当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整雄风”,没多少年德国就振兴了,所有房子都修复得跟过去一样,日本的经济也快速恢复。

“天才少年”逆袭!二本出身,拒绝年薪360万的工作,独选华为


哪怕失去了一切,唯一不能失去的,是人才。

在中美贸易的摩擦下,华为被卡着脖子制裁。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至今仍未恢复自由身。

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在未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将无法向华为供应产品。

一年过去了,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再度变本加厉,要求使用美国芯片技术和设备的外国公司,要先获得美国的许可,才可以将芯片供应给华为和其关联企业。

在这种艰难的境况下,华为越发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任正非把这些“天才少年”比作泥鳅,具有钻活组织,激活队伍的作用。

“天才少年”逆袭!二本出身,拒绝年薪360万的工作,独选华为


他们将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目的就是为了不被别人轻易卡住脖子,而是要自己创造标准,拖着世界往前走。

当然,成为华为的“天才少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经过7轮严格的选拔,包括:简历筛选、笔试、初次面试、主管面试、若干部长面试、总裁面试、HR面试。在其中任何一环掉链子,都会被淘汰出局。

华为对人才的重视,也体现到了各项业务中,截止2019年6月,华为拥有包括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还有15000人在从事基础研究,以及6万多产品研发人员。

与此同时,华为还与全球300多所高校、900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合作,实施了7840个项目,已投资18亿美元,签署了对外付费的研发合作合同达1000多份。

对于华为来说,只要能吸纳和培养顶尖人才,付出年薪百万,投资十几亿美金,又算得了什么?这些都会在将来给予华为更高的回报。

天才们的格局

张霁拒绝360万的年薪,选择华为的201万,让很多人不解,毕竟,选择前者,每年多赚100多万,在深圳买房可以少奋斗好几年。

然而“天才少年”们的眼界,早已超越了金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天才少年”左鹏飞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放弃了薪资比华为高40%的工作岗位。

他们选择华为,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它能提供一个与学术界保持交流的平台,也契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这非常重要。与学术界保持接触,就能够走在行业的前列,吸取养分,不断成长。

这两年来,996一直为人们所不齿,前段时间华为也陷入了996的舆论漩涡。张霁对此却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如果一个人抱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996绝对不会是绊脚石。

从企业与民族的角度来看,落后就要挨打,而华为代表着中国高科技的未来,帮助华为渡过难关,也是在捍卫国家利益。

张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华为在国外受到一些所谓‘制裁’,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所用在华为最困难的时候发挥出来,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有可能,咱就尽力帮助华为渡过一些难关。”

利己十分容易,难的是利他。当人的能力和境界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便不会一昧地予取予求,而是想着为他人和社会做点什么。

无论是“天才少年”们本身存在的价值,还是他们将会创造出来的价值,都远远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他们身上那些熠熠闪光的可贵品质,本身就已是无价之宝。

作者: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