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2020/8/6 15:22:00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身陷囹圄的张一鸣

“在中国,每天有5亿人说产品不好, 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做产品”。

在去年微信之夜的讲台上,张小龙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当时微信7.0版本刚刚发布,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人们对新版微信的吐槽。

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想要为微信略尽绵薄之力,煞有介事的奉献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于是才有了张小龙的这句话。

虽然张小龙之后直言这次来的目的不是为了告诉大家怎么做产品,但从他的这句吐槽里人们还是听出一些话外之音:他不想教别人怎么做产品,同样也不想别人来教他怎么做事。

这不是一句狂言,毕竟在对待微信的认真程度上,张小龙说第二应该没人敢说第一。更何况在微信成为了一个超级APP之后,即便改动再微小也绝不会是无的放矢。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微信的每一次改动都可以说是当时所能做出的最好选择。

本以为这应该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最近一段时间却发现很多人似乎并不明白,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指手画脚的对象从张小龙变成了张一鸣。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虽然同样是姓张的,但人们对待两者的态度上却是天差地别。对张小龙尚且还算是较为温和的吐槽,而对张一鸣则是声势浩大的讨伐。

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张一鸣几乎挨了这辈子所有的骂。《六国论》中的“以地事秦”不断被类比到他身上,更有好事者翻出了张一鸣多年以前的微博,给他扣上了一顶“精美”的帽子。

人们如此抨击张一鸣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张一鸣在对待TikTok的问题上太过软弱,川普还没开始发力他就选择了投降,所以才会如此的“怒其不争”。

并且还有相当一部人认为,如果让张一鸣开了这个屈服的头,那么中国企业未来的出海之路将会变得更加坎坷。

这样的愤怒与担忧其实都容易理解,要不然这些论调也不会成为现在的主流。可TikTok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要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几篇文章和几段视频根本无法解释清楚,更别说给出可行的指导意见了。

而事实上张一鸣也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不堪,他只不过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于规则的理解,没有所谓的幻想也没有任何的感性因素,理性到了极致。

这种真实到没有任何掩饰的态度,让张一鸣陷入了“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川普在美国暴打TikTok,很多人在国内暴打字节跳动。在这种局面下,张一鸣此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被自动忽略,让他的处境变得越发的艰难起来。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TikTok的抗争之路

在TikTok遭遇这档子事前,它与美国的战斗其实就已经开始了。

根据《晚点》的报道,自 2019 年年初到 2020 年 3 月,字节跳动一共雇用了五家游说公司的 27 名说客游说华盛顿,其中一家还是比尔·盖茨老爸创建的。

过去的两个季度中,字节跳动在美国动用的游说资金更是高达80万美元。而遗憾的是,这些在过往享誉北美的顶级说客,并没有给字节跳动换回一个好的结果。

虽然他们做了很多尝试,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比如试图改变众议院一款禁止运输安全管理局员工安装TikTok的法案。

这或许能够较为浅显的说明两个问题:首先字节跳动并没有不打就认怂,其次为何TikTok会选择与微软商讨出售协议。而相较于前者,后者面前已经有了足够多的佐证分析:

一来是在当下美国所有的互联网巨头中,微软可以说是与中国关系最好的那一位;二来是在微软现有的产品线中,并不存在像TikTok这样的短视频APP;三来则是微软与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等美国互联网巨头不同,它并没有深陷反垄断调查的泥泞之中。

综合以上的这些因素考量,TikTok选择微软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在针对第一个问题的探讨上,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情绪化的控制,用TikTok在美国的发展史给出了标准的答案。

在TikTok登陆北美市场半年后,美国方面便对TikTok进行调查,扎克伯格以及其他美方人士站出来质疑TikTok的时间也比大家预想的要早很多。

2019年10月,扎克伯格就曾在一次演讲中点名批评TikTok,将其称之为美国国家科技安全的威胁。TikTok当时的回应是:扎克伯格受到的审查越多,TikTok在他的演讲、采访和专栏文章中出现的字数就越多。

两个月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就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一事启动了国家安全调查。

此后TikTok又收到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邀请,在TikTok拒绝出席这场充满恶意的听证会后,一位参议员直接在推特上对TikTok的独立性展开了攻击。

年末,美国军方也加入到了制裁TikTok的阵营之中,五角大楼亲自出面要求所有军人的智能手机必须删除TikTok。

今年7月底,在面对听证会上关于“中国是否窃取美国技术”的问题时,苹果、亚马逊和谷歌都明确表示了否定,而扎克伯格则是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再次将枪口对准了TikTok。

从以上的这些经历来看,TikTok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面临困境,早在上线伊始美国便没有间断过对它的施压,它已经苦苦挣扎了两年之久!

但是TikTok并没有大肆宣扬过自己的反抗,它所遭受的这一切并没有为国人所熟知,以至于现在被扣上了很多莫须有的帽子。

试想一下,如果张一鸣真的就如那些人所说的那般软弱,那他为何还要耗费那么多的精力去扶持一个注定会被封禁的TikTok?于情于理其实都说不通。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张一鸣本不该逢此大难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这句话还真不是盖的。

从TikTok事件爆发至今,字节跳动面对着近乎滔天的舆论压力,它并未做过太多的解释,张一鸣两次推送的内部信,大多也只是在宽慰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太过在意短时间的损誉。

虽然他也在反复的强调“争取最好的结果,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但群情激奋的人们还是自行忽略了他所透露出抗争意识。

诚然,以一己之力硬撼整个国家的戏码非常好看,可那并不是唯一的默认选项,我们也应该尊重其他不同的选择,毕竟由己及人你未必比他做得更好。

张一鸣不该逢此大难


至于其他关于张一鸣的误解,笔者在这里就懒得解释了,实在是太多了。只是对于其中的某一个莫须有的论点还是想说道说道,那就是前文所提到的:如果TikTok开了这个屈服的头,那么今后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将会变得更加坎坷。

这其实是一个很经不起推敲的假设,似乎是要把全球化的阻碍全推给TikTok一般,可是众所周知的是打开潘多拉魔盒的明明是美国,怎么就背锅的就变成了张一鸣。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出海从来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TikTok顺利成为引人注目的新星之前,开拓海外市场最成功的是华为,它同样也遭受了美国的压制。

华为在反抗的力度上确实要比TikTok强硬得多,但也根本无法动摇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出海的决心,要不然TikTok也不会面临着现在的处境。

通过这两件事其实证明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美国绝对不会放弃针对任何一个能够威胁到它地位的外国企业,现在还没被针对的只不过是因为那些企业还不够强大罢了。

30年前的日本,2013年的阿尔斯通,2018年的中兴,2019华为以及现在TikTok所经历的这一切,无不都是在验证这个道理。

这就是一场堂而皇之的“美国陷阱”,无论你再怎么挣扎都无法改变左右这一事实,那为何还要如此苛求张一鸣呢?要知道他本就不该逢此大难!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