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2020/8/6 15:02:00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饿了么反超美团成美食排行榜第一!

几天前美团弃支付宝支付不用这事,后生可畏的王兴可能还是想得太简单了,因为这件事事带来的影响正在向着一个美团不想看到的方向发展!

当然,站在美团的角度,王兴有一千个理由这样做,毕竟摆脱阿里巴巴对美团业务的控制是当年美团和阿里巴巴从郎情妾情到决然决裂的导火线,在支付上将支付宝剥离,应该是美团的长期战略考量。

但是,让美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后,很多网友却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统计数据显示,就在7月29日美团宣布取消支付宝支付这一天,美团外卖app还在AppStore美食排行榜稳居第一;到了7月30日,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形势发生逆转,饿了么竟然在一天之内下载人数激增,一举超过美团外卖成为排行榜第一的App——到现在,饿了么已经在排行榜上霸占了一周的头名,这在此前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出现的!

与此同时,阿里的另一个美食类APP盒马的排名也急剧上升到排行榜第四名,阿里的两个APP居然梦幻般在本地生活平台方面实现了对美团的前后夹攻!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真的像有些网友所说的:美团取消支付宝不可理喻,是自己抛弃用户的行为?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如今,面对严峻的现实,美团不得不改弦更张,重新恢复支付宝支付。

对于这个结果,有网友指出,可能是外卖市场的超高份额给了美团一种错觉,让它觉得自己真的强大到可以挑战支付宝的地位?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但是,就像谷歌不准华为用GSM,华为的海外市场马上就大幅萎缩一样,移动支付不仅要靠实力说话,更加要靠生态说话。

而支付宝的完整生态,是经过了十几年如一日的不断优化,中间经历了五次权力更替而形成的完善支付生态,要短时间内取代它,的确非常困难。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五次权力更替确定支付宝王者地位

支付宝历史上第一任总裁是广州人陆兆禧。

2004年8月,在淘宝网正式上线一年后,马云和时为阿里B2B广东销售大区的负责人陆兆禧之间有一次谈话:eBay有PayPal,我们也要有自己的PayPal,就是支付宝,你是支付宝的第一任负责人。

一个月后,陆兆禧感受着南方“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的拍”,一路风雨兼程赶到杭州,出任支付宝总裁。

陆兆禧时期的支付宝,就像当时的杭州郊外,到处都是天聋地哑。

但是,做业务出身的陆兆禧还是以极大的开拓精神生生为支付宝犁开了一方沃土。

首先,以阿里的信用为担保,建立起一个超级容量的用户蓄水池,在保证用户支付安全的同时,极大地沉淀消费行为数据,推动淘宝和后来天猫的商业化进程。

其次,将支付宝和淘宝深度捆绑起来,阿里巴巴的电商版图上也第一次在淘宝之外,出现了另外一个有战略意义的产品。

因为在支付宝拓荒上有突出表现,四年前还是阿里b2b事业部大区负责人的陆兆禧迅速向权力中心靠拢。2008年,陆兆禧接替原阿里巴巴集团二把手孙彤宇成为淘宝总裁,几年后被任命为阿里集团CEO,如果不是后来在社交领域大意失荆州被微信偷袭成功,陆兆禧会是下一个马云。

陆兆禧离任支付宝后,接替他的是邵晓锋,花名郭靖。

和郭大侠闯荡江湖打了无数次硬仗一样,做了20年刑警的邵晓锋的战力也非常强悍,2007年成为支付宝总裁后,邵晓锋主政期间的支付宝交易总量和交易规模一路飞扬,到2009年底,支付宝的日交易额破12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支付一哥。

但是,邵晓锋在战略上犯了方向性错误:过分追求交易总量和交易规模这些KPI数据,用户体验大大降低,连马云那边都收到了很多用户的投诉。

2010年1月22日,支付宝年会,很多支付宝员工都是以参加表彰会的心情迎接马云的到来的,没想到,马云当着1000多名支付宝员工的面一通痛骂:“烂、烂、烂到极点,如果再不重视,这就是支付宝未来的追悼会!”

在很多阿里人的记忆里,还从来没有看到马老师这么出离愤怒过,很多人当场被骂哭了,身为一把手的邵晓锋更是泪流满面,表示接下来一定会提高用户对支付宝的体验。

但是,马云却没有给他“下一次”的机会,马云当场宣布:彭蕾出任支付宝CEO,邵晓锋向彭蕾汇报!

如今,邵晓锋虽然还是阿里集团合伙人,但在卸任支付宝总裁后,已经慢慢远离阿里集团权力中心。

彭蕾时期的支付宝,主要推动了两件事。

一是用快捷支付拆掉不同银行间的壁垒,实现跨行自由收款:在此之前,用户要在不同银行之间转款要反复奔走在这些银行之间,整个过程极为复杂,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无疑具有开创性意义。

二是推出余额宝,让支付宝从一家单纯的支付公司变成一家无所不包的金融公司,更重要的是:支付宝内涵和外延的扩大,也为蚂蚁集团后来的独立上市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支付宝16年,彭蕾独掌大权8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CEO,也是对蚂蚁格局影响最大的人,这也是为什么,蚂蚁集团上市后,最大的利益获得者不是持股比例为8.8%的马云,而是最终受益股份达到9.8894%彭蕾。

随后的接任人井贤栋带领支付宝在和微信支付的对抗中占据上风,胡晓明则正在推动支付宝变成一个数字开放平台。

胡晓明如果在数字开放平台上取得胜利,意识着饿了么不仅是现在这样在AppStore排行榜上独霸一周,而是阿里的本地生活平台进入丰收期,“孙权”胡晓明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大逆转!饿了么反超美团后,一周后仍霸占AppStore美食榜第一

难怪网友的反应会这么真实!

如今,蚂蚁集团已正式启动上市计划,上市后蚂蚁集团的市值将高达1.4万亿。

10几年前,没有人会想到有这一天,除了马云。

1999年,当身为大学老师的彭蕾作为随家家属加入阿里巴巴时,那时的她根本就不相信满嘴跑火车的马云,更不相信马云心心相念的创造一家102年公司的梦想。

当时在湖畔花园里,马云对彭蕾他们说,有一天,我会让在座的每一个人有50套房子。

因为屋子太小只能坐在地上的“在座的”的几个员工眼神呆滞地望着马云。

直到有一次,彭蕾跟着马云一起去见天使投资人。

当时的阿里,已经到了断粮的危险边缘,只要马云答应投资人的条件,阿里马上就能获得百万美金。

但是,双方还是在投资人提出的某个要求上僵住了。其实在彭蕾看来,这中间有灵活变通的空间,但是,马云最后还是选择了主动放弃这次融资。

马云的理由是:原则就是原则,投资人的要求不能和阿里的价值观相违背。

也正是从那天开始,彭蕾明白了:眼前这个干干瘦瘦的男人注定要创造历史!

从此以后,在推广阿里价值观上,彭蕾一直不遗余力。

比如说,在主政支付宝期间,曾经有一个大客户绑定信用卡后上当受骗被盗刷了100万,支付宝有各种正当理由不赔偿客户的损失,但彭蕾坚持一定要赔。

彭蕾的意思很明白:阿里的价值观是用心服务用户,而不是因为安全问题为用户担心,主动放弃用户,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内部团队必须要赔,赔到你们感觉到痛为止!

这也是为什么,一直到今天,虽然每天有几十万黑客对支付宝虎视眈眈,支付宝从来都是最安全、使用体验最好的支付工具的原因。

也难怪美团弃用支付宝支付后,网友反应会这么真实!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