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次“牵手”云创、打造mini生鲜店,永辉超市加速线上下结合

2020/8/5 15:02:00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永辉超市排名为119位,较去年提升9位。

无独有偶,2020年6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榜单显示,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为9792亿元,同比增长4.1%。

其中,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两家超市,营业收入占超市总收入的18%。

然而,相比于高鑫零售营收的下降,永辉超市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48.77亿元,同比增长20.36%。

永辉超市的发展,或许更适合从全国化布局,以及打造云创说起。

01线下全国化布局,打造生鲜mini

永辉超市的大布局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

然而,2010年至2013年,才是其扩张的激情期。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永辉超市新开门店46家,其中第四季度新开门店23家;已开业扩展至全国17个省市,开业门店经营面积262.56万平方米。

随后,截至2017年末,永辉超市已进入全国21个省份,店面超800家,经营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按理说,永辉超市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应该逐渐结束了。

可是,永辉超市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紧接着,其又转向增加区域门店的密集度、以及提升单店绩效阶段。

永辉超市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其在全国已开业门店943家,筹建中门店198家,覆盖全国29个省份。

除了线下大型商超的大肆扩张,2018年末永辉超市还开始探索社区生鲜业态永辉mini店。

实际上,永辉mini定位也是社区生鲜,意在帮助永辉大型商超实现线下生鲜零售的全渠道覆盖。

对永辉超市而言,其生鲜业务目前在国内的规模是最大的,年销售额可达300多亿元。

也正是凭借在生鲜领域的霸主地位,永辉超市才得以进入超市综合排名前三位。

据了解,永辉超市各门店的生鲜经营面积都达到40%以上,其生鲜农副产品的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50%以上。

如今,永辉超市的线下布局,主要偏向于mini店的建立。

此时,永辉mini店若能够保留永辉生鲜特色,还能保证性价比,对永辉来说是算得上如虎添翼。

而且,大型商超的紧密布局,使永辉mini能够更好的与其依托,共享供应链。

02再牵手云创,加速线上生鲜发展

除了线下布局,在电商的冲击下,永辉超市也不甘落后线上渠道,随即打造“永辉云创”。

公开信息显示,永辉云创成立于2015年6月,“云创”包含永辉生活、超级物种、永辉到家等业务,意在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APP来推动生鲜新零售的业态创新。

所以,本质上来说永辉云创是一家生鲜电商。

起初,永辉云创并不如其所愿。

2018年年报显示,永辉云创经营净利润为亏损9.4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终止经营利润为亏损1.78亿元。

据了解,这并非永辉云创首次出现亏损。2016年、2017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2.67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13.28亿元。

这也使永辉云创坐实了“拖后腿”的罪名。

随后,2018年底,云辉云创被拆分,同时,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盈亏也不再纳入永辉超市合并报表范围,永辉超市也算是摆脱了云创。

如今,“分手”一年,永辉云创再次回归永辉超市。

8月1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将以3.8亿元的价格,回购张轩宁手中永辉云创20%股权。

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将持有永辉云创股权46.6%,重回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

同时,待永辉超市重新拥有永辉云创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后,永辉云创经营又将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虽然,2020年的疫情极大逆反了永辉云创业务的拓展。

但是,最新披露显示,2020年1-5月份,永辉云创营业额为9.56亿元,亏损4.26亿,其亏损依旧。

作为一家连年亏损的公司,永辉超市为何还有花高价回购?

实际上,永辉超市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无论是阿里、京东、苏宁等传统巨头,亦或其他电商平台,都想在生鲜电商这个市场分一杯羹,而以生鲜起家的永辉超市也不例外。

可此时,永辉超市打造一款全新的“云超”,注定跟不上步伐被市场淘汰。

而对永辉云创来说,生鲜电商本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这也使其拥有资本“靠山”。

不仅如此,永辉超市还称将结合云创,加大永辉到家业务的推进。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39%,3月份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已提升至56.86%。

线上生鲜,这步棋是永辉超市必须走的,而回购永辉云创则是其最优的选择。

03小结

无论是加大线下商超的布局,还是回购永辉云创,永辉超市的意图都是扩展其生鲜业务。

但是,永辉mini的发展并不是顺意于永辉超市。

有媒体报道,永辉mini店2019年全年亏损幅度在2亿元左右,2020年1月份,永辉mini店总营收2.8亿元,而亏损在1800万元。

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mini还关闭了74家门店,进行调整。其能否尽早进入盈利模式仍是未知。

大层面来看,永辉云创回归永辉超市,对两者来说或许是一次“双赢”的交易。

但是,连年亏损的永辉云创,其发展仍需大量砸钱。

虽然,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永辉超市逆风而上,其第一季度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40%,永辉超市算是零售领域的佼佼者。

但是,永辉超市能否支撑起mini店,以及永辉云创的长期“烧钱”还存在很大疑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