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蚂蚁集团问鼎全球独角兽榜首,马云再次令世界瞩目

2020/8/5 11:59:00

2019年10月15日,福布斯全球CEO大会在新加坡举行,马云被授予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就是终身成就他人。没错,即使退休后,马云也一直走在成就他人的路上。

今日,他一手打造的支付宝(蚂蚁集团前身)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荣登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首。

中企上榜227家,蚂蚁集团居全球之首

近日,《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发布,榜单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共计586家,蚂蚁集团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十大独角兽中有6家来自中国,除蚂蚁集团外,还有排名第二的字节跳动,以及第三的滴滴出行、第八的快手等独角兽企业。

蚂蚁集团问鼎全球独角兽榜首,马云再次令世界瞩目


此外,中国上榜企业227家,仅次于美国的233家。从榜单上看,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正日益强大,赶超世界,特别是第二名的字节跳动,成立不到十年,跻身世界第二。

看到这里,风清也能够理解为何近日美团频频对Tik Tok无端打压,因为害怕,就行为古怪。

蚂蚁集团此时登顶榜首,可谓是锦上添花。因为前不久,蚂蚁集团已经宣布了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计划,此后便无缘非上市公司榜单了。

据业内估算,蚂蚁集团估值约1.4万亿人民币,根据阿里2020财年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实控蚂蚁集团约83%以上的股权。

据此测算,阿里系员工持股在1.2万亿人民币以上,将诞生无数个亿万富翁。上市消息传出后,蚂蚁大楼到处都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成功很难,帮他人成功更难

支付宝曾经只是阿里旗下的一个支付工具而已,经过十数年的不断迭代升级,如今不仅成为世界顶尖的独角兽,更是成就了无数人。

难怪《福布斯》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盛赞马云, 他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更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家英雄之一。

马云成就他人的英雄事迹太多了,不必说成就了阿里十八罗汉,更不必说成就了张勇、蒋凡等高管,单说这次退休后,依然能成就成千上万的普通员工。

蚂蚁集团问鼎全球独角兽榜首,马云再次令世界瞩目


终身成就大奖,他受之无愧。但成功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容易的,何况是帮他人成功。当年,他创立阿里巴巴寻找资金的时候,至少遭到了30个投资人的“白眼”。看别人脸色的日子是不好过的,但他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正确的事。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念,淘宝创立后,为了解决信用问题,他冒着“坐牢”的危险创立了支付宝,因为他知道这是唯一正确的事。

虽然如此,但他的理想统统被媒体说成吹牛,只是没想到,他吹的牛一一实现了,还帮别人实现了“出牛”。

有人说过,你曾经遭受了多少嘲讽,总有一天,他们会以成倍的掌声还给你。这背后需要异于常人的胸怀和忍耐力,最典型的莫过于支付宝独立事件。

蚂蚁集团的前世今生

我们习惯性地以为蚂蚁集团是阿里旗下的公司,其实不然,从目前的股权层面来看,它们相对独立。为了厘清他们的关系,风清从支付宝的发展变化说起。

支付宝曾是阿里旗下的一个版块,从当时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结构看,在支付宝股权上,雅虎持股43.01%,软银29.3%,马云团队持股27.69%。

随着阿里体系不断扩大,支付宝仅仅作为一个支付工具是大材小用,马云想拓宽支付宝的内涵和外延。

但受制于外资背景,支付宝是不可能获得金融牌照的。意识到这一点,马云想了几套求变的方案。最后为了避免人多嘴杂,他“独断专行”,分两次果断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

这体现的是创始人的智慧和胆识,以及为此背负的忍辱负重。剥离出来的支付宝整体注入马云控制的浙江阿里,从此支付宝由阿里控股变为由马云控股的内资公司。

2011年,支付宝顺利拿到金融牌照,开启了金服之路,马云遭受的非议是值得的。2013年,阿里宣布以支付宝为主体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不久,余额宝横空出世,不仅解决了淘宝备付资金问题,也让支付宝的用户不断增加,还拿到了货币基金第一名。

牛刀小试后,2014年马云整合了阿里旗下所有金融产品,成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此后,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不断开疆拓土,除了最基础的支付宝,还有余额宝、蚂蚁花呗、借呗、网商银行、芝麻信用等业务板块,支付宝完美地从第三方支付公司蜕变为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

时间指向2020年7月15日,在蚂蚁官宣上市的前夕,蚂蚁金服运营主体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蚂蚁是谁?马云是谁?

有人说,这是为上市铺路,去金融化,凸显科技含量,说是也是,不是也不是。

上市岂是儿戏,改个名字就可以?再说了不管是叫蚂蚁集团还是蚂蚁金服,蚂蚁科技一直都在,没有科技的支持,蚂蚁成不了大象。

从蚂蚁的数次蜕变可以看出,科技只是障眼法,因为科技一直都在,蚂蚁更大的野心是再造一个阿里。

2011年,支付宝剥离后跟阿里签订协议,每年需向阿里支付税前利润的49.9%;2014年经协商后,比例下降为37.5%;2018双方宣布,阿里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2019年9月,阿里宣布收到蚂蚁金服33%股份。

于蚂蚁集团而言,阿里只是其股东之一,它们相对独立。未来蚂蚁上市之后,在资本自由的环境下,将大展拳脚,实现更大的野心。

这点从今年3月份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即可窥见一斑,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升级为“生活好,支付宝”。

在结合阿里跟美团的明争暗斗,亦可看出其志在生活服务,蚂蚁要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生活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只是生活服务的一种,而科技不过是提供生活服务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撑。

看看当下,能在其他平台实现的服务,哪一项不能在支付宝上实现?出行?购物?看病?小程序……

肯定有人会问那蚂蚁究竟是谁?要回到这个问题,就得看看其创始人是谁?

马云是人民教师?是企业家?是慈善家?不同的时期承担不同的角色。蚂蚁亦然,蚂蚁是支付、数据、金融、科技的“四不像”。

因为新技术的出现,边界正在被打破,行业的变革从未停息,企业的变化也不会停止。

龙头企业在不断形成模式的同时又打破模式,没有界定的模式就是四不像。阿里的价值观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特别是友商,不要被蚂蚁的科技外衣所迷惑,生活服务才是它的菜。当然,生活服务平台未来也并不是蚂蚁的终局。

不过,未来打败阿里的,会不会是蚂蚁?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