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ikTok被强迫出售的闹剧,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2020/8/4 19:54:00

3.jpg

TikTok在美国遭遇的处境,已经愈发复杂。前两天特朗普表示更倾向于封禁TikTok而不支持出售后,微软暂停了收购TikTok在美国等地的业务。但没想到的是,这只是“商人”特朗普故意抛出的一个“压价”烟雾弹,让字节跳动恐慌不已。时隔一两天后,特朗普就露出了真面目——只是想帮助微软压低收购TikTok的价格,并从中谋取巨大利益。

对此,微软公司发出声明称,经过微软CEO与特朗普沟通,微软准备继续谈判以期收购TikTok在美业务。不过美国政府划出了一个最后期限,就是今年9月15日之前——这是TikTok的“生死线”。而特朗普“得意洋洋”地表示,因为美国政府让这项收购成为可能,所以政府应该对这项收购交易收取很大一部分“佣金”,不管是来自中国还是微软。

如果一切按部就班地执行下去,得利者只有美国政府和微软。美国政府“空手套白狼”,直接能获取一笔天价“佣金”。微软则能在社交领域重新掌握重要砝码,与Facebook等对抗。甚至微软在发出声明继续谈判以期收购TikTok在美国等地的业务后,股价立即大涨。

截至周一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刷新了今年7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单单是继续谈判就让资本市场情绪如此高涨,难以想象微软真正收购之后会有多么“不可一世”。

相比之下,字节跳动则遭遇最惨痛的损失。因为无论现在TikTok做什么都是错的,只能任人摆布。有业内人士直接表示,“被收购或被关停之外,TikTok在美国应该没有其他希望了,因为美国的处理方式会比印度更决绝。”而要知道的是,抖音加TikTok,是字节跳动最具想象力空间的两块资产。随着TikTok这一心血被“抢走”,字节跳动未来的上市等也会遭遇重重困难。

毋庸置疑的是,特朗普针对TikTok所做的一切,基本都没有正常的理由去支撑。就像“佣金”一事,美国奥斯顿国际法律事务所一位合伙人称,“据我所知,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都没有发生过。”而美国法律学者、出庭律师张军也表示,“这种形式的佣金没有法律依据。”李开复及其他人,也都纷纷针对美国政府的行为发出抗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正在对中国成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政治掠夺,本质上是商业史上的一场巧取豪夺。美国为自己包装的光鲜亮丽形象,也随之崩塌。如果普世的游戏规则遭到了破坏,那么最终大家都只能够在自己的区域里,玩自己的规则。

而当TikTok的命运尘埃落定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无疑将处于“地狱难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将对美国等市场避而远之。或许,中国互联网企业要重新考虑在海外的发展模式。如,他们应该提前在架构应对方案、游说团队、本地化方法等方面做准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99678
    全部文章:378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