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生鲜电商的无限游戏

2020/8/4 17:34:00

文:互联网江湖 (VIPIT1)

纽约大学宗教历史系教授詹姆斯·卡斯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这本书中写到:世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可称为有限游戏,另一种称为无限游戏。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玩,无限的游戏玩的就是边界。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而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

对于生鲜电商的玩家来说,他们显然没有想到,生鲜电商到最后竟然演变成了一场无限的游戏,当他们进入这个斗兽场时,才发现这个领域似乎有点凶险,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玩死。在这个近乎没有边界的游戏中,大多数人终究成为玩不起的哪一方。

如今剩下的玩家看起来似乎更加幸运,但这份幸运又能维持多久?

八年"喂奶",终不如一次"取势"

生鲜电商起步于2012年,包括苏宁、亚马逊、顺丰、淘宝、京东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都陆续推出了生鲜电商业务,短短的时间内,生鲜电商从起步开始一路狂飙。根据网经社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生鲜电商领域从2013年的3次融资事件到2014年的26次融资事件,同比增长766.66%。

但是资本市场也慢慢冷静下来,发现生鲜电商的钱并没有那么好赚。从2016到2018年融资事件逐渐下滑,分别为55次、24次、36次。2019年的融资事件截至12月11日仅为22次。与此同时,大量生鲜电商平台暴雷,呆萝卜、妙生活、吉及鲜等众多知名生鲜电商平台,都发生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走上关仓裁员之路。

呆萝卜CEO在此前公司停运的时候公开承认:"低估了烧钱速度,由于'步子迈得太大'而失血过快。"步子有多大呢?在8个月烧光了18亿元!

8年"喂奶",但是结局却令各位投资人心寒。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明,在现存的超4000家生鲜电商平台中,仅有1%盈利,4%盈亏平衡,88%亏损,7%巨亏。蹒跚学步的生鲜电商何时才能真正学会走路,何时才能够独立?

毫无疑问,生鲜电商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不然传统的综合电商早就将其收入囊中。不过虽然难啃,却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中国古代哲学已经给出了道路:取势、明道、优术。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有云:"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商场如战场,也要学会顺着时势的演变从有利的方面引导趋势的发展,要善于把握外部态势和发展走向,并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积极的应对性调整,及时把握,顺势而为。

本来资本收紧的寒冬之下,生鲜玩家拿到融资越来越困难,更应该把每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精细化运营,钱一定要花在最有价值的地方,通过精耕细作提升企业效率,才能活下去。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个赛道的玩家带来了新的生机,让大部分生鲜电商公司实现了盈利,单量、客单价、流量想不上涨都难,生鲜领域再次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热点,但是如何能够把握住这场大势又是另一个问题,不然一时的繁荣很容易变成昙花一现。

艾瑞网《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2796.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6.7%。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生鲜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长。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会有显著的提升,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今年1月,做社区团购的十荟团宣布完成新一轮8830万美元融资,阿里再次加注。4个月后,十荟团宣布又完成一轮8140万美元的融资。

7月7日,美团推出美团优选。5天后,美团优选开始在山东济南签约团长,并在7月15日正式上线。滴滴也从来都不甘寂寞,6月在成都试水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但目前仍然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

每日优鲜近日也获得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据天眼查显示,该笔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联合出资方就有腾讯的身影,本轮融资是也是生鲜到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


经历了创业者试水,资本热棒,行业洗牌,疫情尚未消散的当下,之前互联网大战的场面似乎又在重演,而只有能把握大势的企业才能够抓住机遇,"势"往往无形,却具有方向。

"明道"之争,避无可避

"拿下了生鲜就能拿下天下",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2015年参加「网易未来科技峰会」时说。

各路玩家也纷纷进行生鲜电商方面的项目投入,希望通过生鲜电商创新突破口,成为这一空白市场的生鲜巨头。本地生活平台美团的美团优选,传统电商巨头阿里扶持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KA商户开拓的生鲜电商项目,还有出行平台滴滴的橙心优选等等。

不同企业拥有着不同的基因,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生鲜之路,道并没有好坏高低之分,只有适合生鲜行业发展的,才是最好的,目前比较主流的大致有前置仓与社区团购两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