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之后,中国公司再遭封杀:它让20亿人上瘾,更让美国害怕!

2020/8/4 10:37:00

文/ 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中国国际化最成功的互联网产品——海外版抖音TikTok,正在遭遇一连串相当魔幻的“特殊待遇”。

一个短视频社交软件,居然先后遭遇了美国的强扣罪名、强买强卖、公然封杀...

2019年12月初,美国国防部的2.3万名员工突然接到通知,立刻卸载TikTok。

随即,美国海军要求士兵不要下载安装这款应用,已经下载的要立即删除。

2020年1月1日,继海军发布禁用令后,美国陆军也紧随其后,宣布禁止士兵在政府拥有的手机上使用TikTok。

一边军方强硬封禁,另一边美国的政府部门也没闲着。

7月22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投票通过“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法案”。

要说放话最狠的还是特朗普,他说:将动用他身为美国总统的权力,全面封杀TikTok!

一个月前,TikTok还是地球上最流行的APP之一:

坐拥20亿次的下载量,在年轻人中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是中国首款在全球大火的互联网产品。

抖音到底做了什么,让美国下狠手往死里整?

1

抖音的强大,让扎克伯格恨得牙痒

抖音在海外到底是怎么做大的?

时间倒回到2017年,抖音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产品,仗着全球下载量第一的Fackbook,美国人根本没把抖音放在眼里。

当时,字节跳动公司为了打入美国市场,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的视频流媒体应用Musical.ly公司,并将其更名为TikTok,也就是美国版的抖音。

很快,抖音凭借着核心竞争力算法优势和中国互联网团队的狼性输出,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2020年4月29日,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了一篇报告,指出TikTok在已经突破全球20亿下载人次。

前几个月疫情爆发,几个月的居家隔离,让TikTok在美国人气再次爆炸式增长,已经成为了年轻人进行创意表达和保持人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Facebook都是社交大哥,怎么能忍受自己有竞争对手?

抖音的疯涨式崛起,彻底逼急了扎克伯格,这个曾经跑到天安门前跑步作秀的CEO,瞬间变脸,通过各种方式打压TikTok。

扎克伯格很清楚,对于这样涨势凶猛的字节跳动,可能用不了几年就会超过Facebook,霸占美国甚至全世界的社交网络。

我们都知道,面对激烈竞争,Facebook的一贯的伎俩,是通过收购或者抄袭复制,吃掉对手。

当年的Instagram、WhatsApp就是直接被Facebook收购的。

于是,为了对抗抖音在海外的发展,Facebook上线了一款短视频app叫Lasso,看看界面,基本就是抖音的翻版。

奈何Lasso不争气,自从2018年上线之后一直表现平平。

美国媒体嘲讽说Lasso的日活量最高也不过只有8万人,实在是少得可怜,根本无法与日益壮大的抖音抗衡,还为了扶持这个app浪费了宝贵的竞争时间。

今年7月10日,由于Lasso的表现过于惨淡,扎克伯格不得已关了这个app。

山寨软件还不够狠,扎克伯格为了搞垮抖音,开始强扣罪名。

2020年,扎克伯格继续加大抨击力度,甚至呼吁让所有西方国家都抵制中国,说中国的互联网扩张是非常危险的。

在最近美国的反垄断听证会上,四个科技大佬中,只有完全没在中国赚到钱的扎克伯格先生在疯狂攻击中国。

中国政府只会从美国公司偷取重要技术,这一点证据确凿。你们以为这只是科技公司的问题吗?


科技是传播文化的基础,像tiktok这样的中国科技公司当然传播的是中国理念,那和美国的自由民主不符!

刻意把TikTok搞成世界公敌,这摆明了就是要和抖音对抗到底。

2

 一个社交软件,

到底威胁到美国什么了?

但是没人能说出,TikTok到底做错了什么。

更荒谬的是,封杀的原因并不是认为美国青少年玩抖音不利于学习和成长,美国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国家安全。

你没看错,特朗普说,抖音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恭喜抖音受到了跟华为一样待遇,连借口都一样。

要知道,TikTok已经把服务器设在了美国,连备份都在美国;另外抖音完全采用本地化运作,从高管到员工都是美国公民。

不仅如此,抖音一直夹着尾巴做公司,尽量避免中国文化输出、尽量避免中国意识形态内容的传播。

一个社交软件,美国却下狠手往死里整,为啥?

1. 抖音,终于威胁了美国的话语权。

互联网是美国人发明的,美国在这方面的成就也是无人能望其项背。

移动互联网是美国不可动摇的统治全球的工具之一。 美国利用这种优越性,一直在海外占领舆论高地。

对美国来说,Facebook早就纯粹的科技企业,一直以来他就以自由派的身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美国政治的版图,甚至是改变了一些地区的地缘政治。

Facebook仗着自己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他们可以轻易地将自己的想法悄悄地植入到用户中。

Tik-Tok在美国这么火,就等于中国有了互联网的发言权。

因为对美国来说,言论和内容控制就不是那么顺手了,再刻意抹黑中国就不太方便了。

从疫情爆发以来,Tik Tok平台因为年轻人最多,可以说是抗疫最积极、最懂事的平台了。大家在上面号召为了家人为了社会自觉隔离、勤洗手、不要出门…

而川普和他糟糕的抗疫策略,就成了Tik Tok上被吊打的对象。每次有脑残的政策出来,川普就会被拎出来耻笑一番。川普搞的各种阴谋论反华论根本没有市场。

与之相反,现在已经沦为中老年交友网站的facebook,川普的各种不着边际的阴谋论就非常吃香。

这让已经习惯于撒谎、欺骗的美国政客怎么心安。

2. 抖音,终于上科技产品贴上中国标签。

在这之前,TikTok在美国安然无恙的呆了2年。

但到了2020年之后,TikTok的规模慢慢成长到了足以威胁脸书的地步,并击败了脸书抄袭TikTok模式后推出的数个竞品软件。

然后这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舆论场中,就突然从人畜无害的傻白甜,变成了足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强大生物。

于是,那个抄袭TikTok模式的脸书,反过来公开指责中国抄袭美国科技。

3

 华为之后,我们又目睹了一场国际抢劫

跟华为不同的是,抖音在中国评价一直两极分化。

中国的精英阶层,一致认定抖音的短视频内容门槛低,大量消磨用户时间但并不能提供对应的知识和见解,而且利用推荐算法导致内容具有成瘾性。

跟一直挺华为不同,认为抖音活该被封杀的大有人在。

抵制抖音,抖音毁了青少年的质疑,一度非常流行。

刀哥承认,抖音确实跟其他软件不一样,对抖音的依赖程度,只有两种:一种是不玩抖音,一种是停不下来的。

有了抖音,知道以前从未探索过的领域,也见识了一些能人,这是它的优势;

但抖音上还有一些毁三观的东西,让一些年轻人把成为网红作为自己的人生的目标,觉得来钱快,想起前几天集体辞职的科研人员,这种风气的传播对年轻人极其不利。

有读者在后台留言,尝试戒过抖音,但一段时间后跟别人聊天,感觉与世界脱轨了,又重新刷起来了。

但刀哥觉得,这美国禁封抖音压根不是一回事儿。

从商业角度说,抖音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海外应用软件,Tiktok也是中国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的应用程序。

它做到了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小米、网易等都做不到的事,就是把美国的Facebook、YouTube、Instagram、Snap、推特等社交媒体打的满地找牙,而且所用时间之短令人咂舌。 

看看数据吧,全部是第一。

抖音赢了用户,却输给了霸权。

结 语:

为了顶住美国压力,TikTok正使出浑身解数,力求争取一线生机。

字节跳动软硬兼施:

未来三年,TikTok将为美国创造10000个就业岗位。TikTok目前在美国约有1400名员工,而今年1月时的员工人数不到500名。

为美国创造10000个岗位,还给原创视频内容者发钱。先不说TikTok这些操作是不是为了自保才这样做的,但至少诚意是够了。

刚刚,面对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逼迫,张一鸣的发布了内部信:

“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


如果最后TikTok,还是被美国封禁或者强制收购,估计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中企敢到美国出海了...

美国所谓的互联网自由,前提是美国公司主导互联网产业。

其他国家的公司一旦在美国成功,就会惨遭毒手。

抖音上的确不该有洗脑神曲,但它,更不该被美国人干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