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站“蓄力”:十三岁的野望

2020/8/4 14:56:00

文 | 韩志鹏

2019→2020,A站展示了一张高铁票。

在今年A站的UP主见面会上,A站负责人文旻用一张“高铁票”来总结过去的365天,他认为A站不像是一架飞升冲天的飞机,反倒像一列稳步向前的高铁。

正如文旻所言,过去两年内,A站从技术、产品端的补漏洞,再到推出5.7亿的资源扶持来激励UP主;到今时今日,A站还通过直播“二八分成”等政策,进一步夯实内容地基。

可以看出,A站在不断“蓄力”。

观察外部环境,A站迎来了视频内容的好时光。5G大规模商用化的加速来临,视频产业有望大爆发;更热衷表达自我的Z世代,正成为视频创作的中坚力量。

不过,挑战依然存在,B站、西瓜视频等依然是中长视频赛道的头部平台;在规模优势的对比下,蓄力待发的A站会拿出什么“武林秘辛”?

已过十三岁的A站,将要讲出什么故事?

第三极力量

热闹年年有,今年在UP主。

宏观来讲,UP主创作的兴起与视频场景大爆发密不可分。地歌网此前文章分析称,伴随技术迭代与媒介迁徙,视频创作需求与用户观看诉求都在同步增长。

从巫师财经签约西瓜,到游戏UP主“敖厂长”回归B站,上半年有关UP主去留的故事层出不穷,背后两家平台西瓜视频与B站,更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

这其中,A站的力量也不容忽视。

从创立时间上看,十三岁的A站称得上国内二次元网站的“老前辈”,不过其发展过程几经周折,A站也走了不少弯路,但也积累起难以迁移的社区氛围。

同时,原生于移动互联网的Z世代正成为“一抹亮色”,他们热衷表达自我、愿意为兴趣付费;在技术迭代之中,不少天马行空的“后浪”,都走上了视频创作的道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是每一位有才华的UP主都能被看见。据早前采访透露,A站美食UP主“长安一条柴”发布的视频都很“硬核”,但在抖音上几乎是“0点赞0评论”。

“硬核”UP主需要被看见,平台方扮演着重要角色。

对比之下,西瓜视频、B站争夺头部UP主,A站则是给中腰部UP主留下施展才华的空间,这背后也勾连起A站在产品、内容扶持等多方面的完善与进步。

首先,在产品与技术端,被快手收购后,A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补窟窿”,包括对还“停留在2008年”的弹幕前端技术进行迭代、对运营团队进行扩容、强化注重效率和注重数据的方法论。

2018年至今,A站已经对接了风控中台、搜索引擎中台、推荐引擎中台等不下10个快手的技术中台,这都是快手内部打磨成熟的技术能力,可以迅速应用到A站的场景。

完善技术地基后,A站也通过内容扶持激活生态。

目前,A站的激励计划正得以逐步细化和完善。文旻在接受地歌网采访时表示,现在A站对头部UP主有熋榜,对中腰部UP主有“616出道”,对尾部UP主推出专修学院计划,激励政策都是有梯度的。

以今年的“616出道”为例,这是A站针对粉丝量1万以下UP主的激励政策,通过用户投票最终选出“6强出道”,并可获得现金、曝光资源等奖励。该活动最终吸引了2000余位UP主和近百万用户参与。

当然,被选中的出道UP主,早已融入到A站生态中。就像616里的音乐区UP主“鲍师傅”,粉丝将她各类稀奇古怪的言论统称为“鲍论”,这也是她和粉丝之间的“梗”。

因此,虽然是在平台激励下成长起来的UP主,但亦是与A站社区生态相匹配,例如“鲍论”这类梗文化,不仅会充实A站的内容生态,也是为其社区氛围注入“活力素”。

另外,在版权内容上,A站采买了《佐贺偶像是传奇》《富豪刑警》《瑞克和莫蒂》等一系列动画作品,而由于选择的番剧足够“硬核”,A站也被戏称为“买番鬼才”。

以《瑞克和莫蒂》为例,这部美国动画已经连播四季,每一季豆瓣评分均超过9.5;对于引进该剧,文旻也表示,该剧讨论的不少内容很厚重,其中有很多反讽,这背后所传导的精神导向,其实与A站用户的精神属性非常匹配。

扶持中腰部UP主、采买“硬核”二次元番剧……一系列“招数”之下,A站的内容地基得以被不断夯实,平台口碑和影响力的边界在持续扩张。

内容是A站的根本,作为一家视频平台, UP主群体的不断扩大,也是在持续为A站内容补给养分;同时借助于激励政策,更多UP的创作动力将被激活。

当然,物质现实的激励是一方面,心理获得感对UP主创作也至关重要,这就包括粉丝互动、平台运营支持等多个因素,而这也关乎UP主能否在一家平台持续创作、持续为内容生态添砖加瓦。

对于A站,这道命题与其社区氛围不无关系。

社区“加热”

“友好”,UP主“何止电影”如是形容A站。

2017年开始做电影解说视频,到2019年入驻A站,何止电影告诉地歌网,最开始做快餐化的内容并没有太大起色,如今转型做更深度的内容,收效上大有改观。

不止A站,何止电影在其他平台也发布过内容,这之中,他认为A站最大的不同在于,用户都是真心实意觉得内容好,会给你的内容提意见,而没有那么多“无脑喷”。

“社区氛围”,何止电影用一个词总结了A站的差异。

如前所述,A站社区氛围的根基并不容易被撼动,原因不止是 A站通过扶持UP主、引进番剧来优化社区环境,更在于A站自身就带有极强的社区基因。

诞生伊始,A站就定位于二次元,用户自主上传内容、维护社区,与UP主之间建立感情纽带,并且逐步形成了强分享互动,以及用户自治的社区基因。

显然,这样的社区基因,是A站在内容、用户和平台上共同积累的结果。

内容维度,A站重在垂直二次元的核心圈层,包括引进日本科幻动画《阿基拉》、推出对虚拟偶像扶持的“AVI联盟计划”,这都是在其深耕二次元内容,以扩大对相应圈层用户的影响力。

今年4月,由于B站明星打榜刷量引发争议,不少二次元用户“回流”A站,这或许也证明了,即使几经波折,但通过近两年的持续发力,A站依然在二次元“老粉”心中占据一席之地,其抢占了二次元核心人群的用户心智。

内容供给上得到加强,A站也不断顺应着需求的变化。

用户维度,Z世代正成为二次元内容消费的主力人群。QQ在2018年的数据显示,95后的兴趣排名前五分别是音乐、游戏、影视、阅读和动漫。

不过,伴随新增人口的迭代与技术进步,年轻人群的兴趣诉求也在持续流变,这就对平台提出新的挑战,即对内容运营侧不断调整、优化,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多元需求。

A站正在践行这一步。例如虚拟偶像,文旻就表示,8090一代对二次元的认知是“番剧”,那00后、10后对二次元的认知可能就是虚拟偶像,这是属于他们的圈层符号。

当然,变的是需求和趋势,不变的是平台支持。

如前所述,A站不仅提供物质激励,还内容运营上“建言献策”。UP主“何止电影”就告诉地歌网,平台在流量扶持、内容创作上都提供了很多实际的帮助和建议,当时签约UP主入驻,A站也是给加速审核。

UP主“长安一条柴”也表示,和抖音、微博等其它平台不同,A站运营几乎是有求必应,他们还会向作者传达用户的真实需求。

显然,在供需和平台的三方关系中,A站是在同步发力。这个过程中,创作者和用户都能感受到被平台尊重,最终结果就是共同维护社区调性;久而久之,A站的社区氛围得以被不断加固。

而未来,A站还将不断“加热”社区。

在本次的UP主见面会上,A站公布了最新的直播扶持政策:二八分成;在将80%分成让利给主播的同时,还提出了“包税”“秒提”等措施,优化服务路径。

直播之于A站,不仅是一款商业产品,还将是一款用户产品。由于视频创作不能及时得到反馈,直播则是创作者与用户即时互动的窗口,也是UP主与粉丝加深连接的重要工具。显然,这对强化A站社区属性可谓是“一举多得”。

同时,文旻告诉地歌网,快手也向A站开放了直播中台,通过基础的技术架构来支撑A站,比如对于直播不同在线人数所需求的服务器容量,快手比A站更有经验。

当然,直播只是A站给社区“加热”过程中的支点之一,如今A站围绕内容展开扶持与激励,核心正是以优质内容来调动社区活跃度,逐步扩大圈层影响力,并在未来吸引更多以兴趣为导向的用户、创作者,这是一路顺承下来的结果。

正如文旻评价A站直播时所言:这是自然而然的产物。

社区氛围向上进步时,A站也在收获“胜利果实”。官方数据显示,目前A站的累计稿件数增长79%、核心二次元内容消费量增长90%、视频打赏收入增长810%……

显然,A站的各项社区指标都在不断向好,但伴随视频场景的爆发,B站、西瓜视频和BAT都在大举发力视频赛道;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A站还能带来怎样的商业想象力?

想象力

在见面会现场,文旻分享了一个咖啡馆的故事。

在美国的一个社区里,楼上的Tim外出有事,但家里没有别人,所以Tim想把钥匙存到楼下的咖啡馆;如果这是一个很棒的社区,那咖啡馆老板就会欣然答应,甚至帮你打扫房间。

这个案例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出自《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这本书,文旻经常会引用本书来解释社区感,而咖啡馆老板和Tim的熟悉感,延伸到平台就是用户信任关系。

如前所述,A站积累下的社区信任关系是其根基所在,而在粉丝联系足够紧密、且不打扰用户的前提下,平台更多的商业想象力由此展开。

粉丝信任基础上,IP化的商业道路“浮出水面”。

有研究显示,国内动漫发行和推广平台发展迅速,但下游衍生品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在日本,动漫和周边产品的收益比例为3:7,欧美甚至高达1:9,而在国内这一比例仅为 8:2。

因此,国内的动漫和二次元市场虽有A站、B站这样的内容平台,但在下游缺乏孩之宝、日本万代这样的玩具制造商,更未出现迪士尼这样贯穿全产业链的娱乐公司。

当然,IP变现需要时间,迪士尼就是家百年企业,同时也需要强大的粉丝基础,而在A站以PUGC为主的内容生态下,发展IP的基础,亦是用户与UP主构建的强信任关系。

对于任何一家平台,IP都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它不仅在丰富平台的内容生态,也有利于平台实现可持续的商业化,乃至延伸更多变现场景。

如今在A站,IP变现已显露迹象。官方数据显示,A站虚拟偶像“AC娘”单场直播的最高打赏超过20万元、A站十三周年纪念徽章的众筹在短短六天就筹得20万元。

但现实是,优质IP可遇不可求。尽管出现周边商品、虚拟偶像受热捧的现象,A站想持续孵化优质IP,这也将是一场马拉松。

IP之外,“A站+快手”也充满想象力。

文旻在接受地歌网采访时表示,例如A站目前针对虚拟偶像的直播场景,当下对快手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但这样的场景探索,对快手未来的发展,也会是一种技术储备。

显然,之于A站,快手带去了技术、团队和新的产品思维;之于快手,A站对其内容生态和垂类探索,也同样会产生极大增益。

最新数据显示,快手目前核心的二次元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截止2019年底的二次元内容达到1000万条,类似“狗哥杰克苏”这类漫画形象,累计粉丝已经超过1000万。

在快手对内容端精耕细作的大背景下,二次元会是其发展之中的重要垂类,而伴随互联网存量市场红利的消退,深耕垂类与细分受众将会是快手的长期目标,二次元亦在其中。

因此,“A站+快手”的两两组合还将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回看走过十三年的A站,被快手收购的两年内明显是“加速跑”状态,发展势能不断积蓄累加,并且被扩散到内容(PUGC、番剧)和商业化等层面,这自然也推动着A站去探索新的商业可能性。

显然,十三岁过后,A站的野望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