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机构投资者》多项大奖揭晓,为什么是平安和汽车之家?

2020/8/3 21:35: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平安集团最近又斩获了一项重磅荣誉。

日前,平安集团宣布第八次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杂志的亚洲区最佳企业管理团队评选中获评为「亚洲最受尊敬企业」。

与此同时,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获评为最佳首席执行官,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获评为最佳首席财务官。

特别是,中国平安在保险板块的最佳投资者关系方案(Best IR Program)以及最佳环境、社会和治理(Best ESG)类别中均位列第一。

《机构投资者》杂志于 1967 年在纽约建立,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杂志之一,杂志每年针对亚太地区上市公司开展管理团队评选,因为评价标准客观严格,且参与评分的全球机构投资者众多,因此评选结果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标的企业的认可程度,也被视作全球投资风向标。


根据周天财经了解到的信息,在 2020 年的排名中,共有 1,921 名买方参与者以及 611 名卖方分析师将选票投给了亚洲的 1,472 家公司。其中,108 家公司在以下的一个或多个类别中获得第一、第二或第三名:最佳首席执行官、最佳首席财务官、最佳投资者关系专才、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最佳投资者关系方案和最佳 ESG。

而包括平安在内的 46 家公司因为在各个细分类别均取得了巨大成就,受选为「最受尊敬企业」,平安所拿到的正是金融领域的「最受尊敬企业」奖项,也是该评选中最具含金量的一份荣誉。

01

作为长续经营超过 32 年的国民级企业,平安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摘得过的奖项不计其数,为人熟知像是《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 500 强排行榜,以及《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 100 强》等排名,平安都是常年在榜,并且排名也在不断提高。

客观来说,作为对过去一段时间经营成绩的认可,平安早已拿奖拿到「手软」,不过这份由《机构投资者》组织的评选仍然有其特别之处——其投票成员的组成决定了,该榜单体现的是企业的「投资者认可度」,也即某种程度上的「投资价值」。

根据周天财经了解到的信息,评选方式为买方和卖方投票人依据投票前 12 个月的表现打出 1~5 分,5 分为最高。

考核标准上,比如说像是 CEO 奖项的考核依据有领导力(leadership)、可信度(credibility)以及沟通质量(quality of communication)等,CFO 奖项中则还会看基金分布(capital allocation)。

作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金融集团,平安获奖可以说实至名归,马明哲作为集团创始人,掌舵三十余年,带领平安一直向前,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是极其稀有的案例,前段时间马明哲辞任了 CEO 一职,为的也是更好的聚焦在董事长职务的战略思考和文化建设上。

在「金融 + 科技」,「金融 + 生态」的战略指引下,平安整体业务持续稳健增长,2019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 18.1% 至人民币 1,329.55 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 36.5% 至人民币 1,643.65 亿元。

而在获得了细分类目头名的 ESG 方面,平安的表现则相当杰出——平安在 2019 年签署了《负责人投资原则》,同时也是首家签署《气候行动 100+》及《可持续保险原则》的中国企业,而对于平安在疫情期间提供的一系列火线举措,周天财经也在此前进行过撰文梳理。

平安对于 IR 的重视在业内广为人知,一个极具说明意义的案例是,今年平安发布年报的时间比往年提早了约 20 天,作为一家业务繁杂,包含近 30 多家子公司的庞大企业,这一提速程度堪称「不可思议」。

而之所以年报能如此迅速发布,正是来自于平安近年来持续将数据化、智能化渗透到企业经营中,使得许多原先需要事后做的结算统计能够实时完成,充分体现了平安从战略到执行的整体效率。

02

不仅金融业务备受肯定,平安集团在另一个领域也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平安「舰队」中的汽车之家,在此次《机构投资者》评选中的 TMT 板块拿到了「最受尊敬企业」荣誉。

包括「最受尊敬企业」在内,汽车之家共拿到了 7 项荣誉。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 CEO 陆敏获得卖方评选「最佳 CEO」(Best CEO) 第二名;汽车之家首席财务官邹钧获得卖方评选「最佳 CFO」(Best CFO) 第二名;汽车之家投资者关系团队获卖方评选「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Best IR Team)。

自平安在 2016 年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并派驻新的管理团队后,汽车之家呈现出了崭新的发展面貌。

汽车之家作为平安汽车金融生态圈的重要板块,通过制订「4+1」的发展战略,践行平安「先知、先觉、先行」理念,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外部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稳健的利润增长——根据汽车之家年报,2019 年汽车之家净收入 84.2 亿元,同比增长 16.4%,调整后净利润 34.1 亿元,同比增长 10.7%。

拉长周期看,从 2017 至今,汽车之家的年 K 都呈上涨态势,公司市值从平安团队入驻前的不到 30 亿美元提升到了现在的百亿美金,滚动市销率从 2016 年的 4 倍左右提升到了 8~12 倍的区间,这也是汽车之家得到机构投资者高度认可的最重要原因。


2016年以来,汽车之家的PS和市值都站上了新台阶

重视科技研发、以及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显著增强了汽车之家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汽车之家媒体服务收入和线索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受到数据产品的增长带动,汽车之家在线市场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2.1%,其中数据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达到 80%。

这也使得汽车之家一季度实现营收 15.5 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汽车之家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

为什么汽车之家能在几年时间里实现估值和业绩同时增长的戴维斯双击?归根结底,还是公司战略的正确制订,和具体而微的执行——现在的汽车之家,是一个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稳定价值回报的「新公司」。

通过在「4+1」战略指引下,汽车之家覆盖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车生活等围绕汽车服务的全场景,打造出基于数据和技术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一个集中体现是最近汽车之家上线的「818 全球超级车展」。

疫情影响叠加车市下行,中国汽车市场在今年面临很艰巨的挑战,2020 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了 16.8% 和 16.9%,为了推动汽车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汽车之家在 7 月 28 日上线「818 全球超级车展」,对汽车营销数字化进行探索。


据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张京宇预测,今年 818 车展的观展人数将达到 2 亿人,一方面,消费者能够通过 VR、3D 渲染等技术,全景了解参展车辆的细节,另一方面,厂商也有了一个向消费者做新品推介以及品牌曝光的线上场景。

而在「818」、「云车展」以及面向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数据产品之外,汽车之家同时也在自驾游、出行平台、车服务等 C 端业务上持续发力,从用户一侧直接创造营收。

2019 年开始,汽车之家横向扩业务,纵向打疆土,在 C 端业务发展和海外业务布局均取得不错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之家十分注重与投资者保持良好充分的沟通。一个极具说明意义的案例是在 2019 年 11 月,汽车之家首次面向资本市场举办了投资者开放日活动,摩根士丹利、花旗、中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分析师参加了活动,并且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兼 CEO 陆敏亲自带领高管团队在现场介绍公司业务,并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这充分说明,汽车之家十分重视与投资者进行信息交换,并且由一把手直接推动,满足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进行深入交流的需求。积极收集投资者的意见反馈,并作出回应。

坦白讲,中国有许多业务优秀,管理层也十分勤奋的上市公司,都对 IR 工作不够重视,把精力都放在「低头做事」上了。

但其实,随着资本市场愈发繁荣,投资品种相对过剩,单纯的财务报表已经越来越难以全面勾画企业的吸引力,这一背景下,主动、积极、有效的沟通,将帮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和认可企业,从而让企业能够持续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因此,IR 工作本身就是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从公司战略角度来讲,这样的沟通,也将让公司的长期战略具备更好的可持续性,减少短期的市场波动。

一个经典案例是亚马逊,贝索斯在每一年的致股东信中都向股东强调他的长期经营理念,并且在每一年的最新股东信后面,贝索斯都会另附上他在 1997 年时写的第一封信以供投资者参照,而这种良好的沟通,也让亚马逊获得了丰沛的长期资金,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平安以及汽车之家,也正是在践行这样的经营哲学。

小结

一个企业的荣誉,代表了外界对企业过去一段时间经营表现的认可;而获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体现出了无论是平安集团还是汽车之家,都处在一个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战略制订、组织管理等各方面没有短板。

一步快,步步快,把握住发展脉搏的中国平安以及旗下的汽车之家,未来继续创造价值也完全可以预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