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外市场销量大跌,小米手机或迎大考

2020/7/31 21:07:00

尽管有5G概念加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依旧阴云密布。

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内地智能手机销售环比回升9%,但同比下滑17%。

从各大品牌商来看,苹果、华为实现逆市上扬;小米、OPPO、vivo则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具体来看,二季度苹果手机环比销量上升32%、华为上升14%。相对而言,vivo下降29%、OPPO下降31%,小米手机下滑35%。

从国内市场份额来看,华为市场份额高达46%,之后依次是vivo(16%)、OPPO(15%)以及苹果(9%)。

小米以约9%的市场份额,位居苹果之后,暂居第五位。去年同期,小米市场份额高达12%,位居第四位。

回顾小米发展历程,2015年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小米手机销量节节攀升。此后,小米手机销量不断被华为、OPPO、vivo超越,那个因“高性价比”、“饥饿营销”名噪一时的小米,跌落神坛。

2017年下半年,雷军曾表示,小米手机要用两年半的时间,重回国内市场销量第一位置。

时至今日,有雷军坐镇的小米,非但没能夺回国内市场榜首之位,甚至与头部品牌差距有越拉越大之势。

01海外市场遇挫

小米手机,在走下坡路么?

答案并非如此。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小米手机国内市场纷纷确实渐渐收窄。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当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败退之际,其在海外却迎来了井喷。

根据小米财报,2019年小米集团营收达2058亿元,同期境外收入高达912亿元,同比增30.4%,占总收入的44.3%。

从占比来看,2019年,智能手机部分收入为122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超59%。手机营收占比,虽降为近年来新低,但依旧独占鳌头。

一言以蔽之,智能手机的海外热销,支撑了小米整体营收的稳部增长。

根据Canalys统计,截至2019年底,小米在45个国家/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位。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班牙市场出货量同比增65.7%,市场份额22.8%,排名第二;在法国和意大利市场出货量,均排名第四。

按照IDC数据,截至2019年底,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已经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第四季度在印市场份额达28.7%。

进入2020年,小米海外市场增势不减。

2020年一季度,小米整体营收497亿元,境外市场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7.8%。海外市场业务收入占比,亦首次达到50%。

IDC统计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印度市场继续保持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升至31.2%。此外,小米在中东以及非洲的手机出货量,亦分别增55.2%和284.9%。

但调研公司Canalys,近期发布的一则数据报告则指出,小米2020年二季度在印度市场依然占据31%的份额,但智能手机出货量仅有530万部,同比去年1030万部减少了近一半。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印度疫情的持续恶化,未来几个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市场将继续萎缩。未来品牌商或将调转船头,驶回国内恍若红海的手机市场。

受影响的,不仅是小米。

日前有外媒称,华为已将其2020年度在印度目标收入下调50%,并计划裁员60%—70%。

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不只是印度市场,随着疫情波及全球,海外智能手机市场不可避免的持续萎缩,首当其冲的,是对海外市场依赖程度较高者。

从Canalys数据看,2019年小米印度市场出货量高达4290万台,约占小米全年出货量的34.4%。

如此高的依赖度,一旦风吹草动,即便体量巨大的小米,依旧轻松不起来。

02高端机起飞难

但小米早有应对。

2019年,小米深化品牌差异化路线。

首先,小米将Redmi分离小米,并打造成独立品牌,用以发挥小米一贯的性价比优势。

此外,小米不断推出所谓高端手机,诸如小米9 Pro5G、小米CC9 Pro等产品。2020年2月,小米发布了5G旗舰手机小米10以及小米 10 Pro等高端机型。其中,小米10系列在中国大陆首发价格在3999元至5999元之间。

此前,小米印度在线销售负责人Raghu Reddy,亦曾对当地媒体表示,小米和Redmi品牌差异巨大,但印度市场看不到这种区分,希望2020年扩大高端产品线。

然而,就印度市场言,高端路线注定是“叫好不叫卖”。2019年,印度人均GDP约2000美元,大量消费人群对高端机型望而却步。

于是,小米高端手机不得不另辟战场。这次,小米瞄准了另一海外市场,有着亚洲第三大市场的日本。

2019年12月9日,小米高调飞往东京,拉开了进军日本市场的序幕。

但实际上,日本巨大的消费潜力,并不好开拓。

据IDC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日本手机市场出货量数据,一季度日本智能手机出货量766.1万台。其中,苹果以47.8%的市占率稳居第一,此后依次是占有率13.2%的夏普,占有率9.0%的三星,占有率8.0%的富士通,以及市占率6.3%的京瓷。

华为等一众国产品牌,占比较小。

原因在于,日本80%以上手机市场份额,被五大运营商掌控,品牌商只有与运营商高度捆绑,才能真正打开日本消费市场。不管是甫杀入日本的小米,还是其他国内品牌商,短期内貌似没有这个能力。

此外,一些行业人士对小米高端路线颇有微词,原因在于小米长期较低的研发投入。

从2017年开始,近三年小米研发投入依次约为32亿元、58亿元、75亿元。尽管投入增?较快,但与诸如头部品牌相比,差距明显。

而高端创新之路,需要技术投入、研发团队、品牌策略等持久驱动,并非朝夕可得。

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小幅上升了2.2%,智能手机毛利率从2018年的6.2%,提高至2019年的7.2%。

透过两项数据,或可得出小米高性价比策略依旧占据主导,高端路线仍在初级阶段。

03结语

7月23日,雷军发文称,小米计划5年投入500亿元资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使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成为贯穿小米智能生态全产品、全平台、全场景的服务能力。

其实,早在2019年,小米便提出全面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及至此后,又有了异曲同工之妙的“5G+AIoT”战略。

但本质上,都在谋求手机与AIoT深度融合。

其实不止是小米,几乎所有头部手机品牌商,都将“5G+AIoT”当成了攻坚战,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部分营收占比为59.3%,低于2018年的65.1%。相对而言,IoT与生活消费的营收占比,却从2018年25.1%升至2019年的30.2%;同期IoT营收621亿元,更是大幅增41.7%。

财报显示,小米IoT营收增主要是由智能电视、家电、小米手环以及小米空气净化器等生活产品的快速增长。

而手机与AIoT的融合魅力,尚未充分显现。

传统机型国内外市场受挫,高端机型刚刚发力,“手机+AIoT”的魅力尚未展现。

未来,留给雷军与小米一场大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