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只卖一瓶矿泉水,这个男人赚了240亿

2020/7/30 16:41:00

只卖一瓶矿泉水,这个男人赚了240亿


马云的"贵人"

近日,一则"农夫山泉把农夫山泉厂淹了"的新闻爆红网络,虽然农夫山泉很快作出了声明辟谣称"农夫山泉厂很安全,厂内无任何积水,大家不要担心",但是不少爱热闹的网友却依旧聚集在微博下面笑称,"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大自然这回自己来了,不需要你们搬运了"、"这泄的不是流,而是每秒1000万瓶农夫山泉,快给我喝一口!"。

有时候现实就是这么魔幻。在微博下面留言,又跑去天猫旗舰店一口气买下十几瓶农夫山泉和尖叫的你,也许从来没想到,农夫山泉的创始人钟睒睒曾经还是马云的"贵人",倘若没有他,或许你今天就没法一边逛淘宝一边买农夫山泉,还能悠然自得调侃一句"大水淹了龙王庙"了。

1954年,钟睒睒出生在浙江杭州。和马云还是"老乡"的他,命运几乎和马云一样坎坷。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做了泥瓦匠,后来想继续读书深造的时候又赶上了"知青上山下乡"的风潮,等高考恢复后,他已经23岁了。

虽然年纪并不算年轻,但是钟睒睒还是怀着考大学的梦,倔强的投入到高考大军中。成绩不理想的他连续两年败北,尝尽了辛苦滋味后,钟睒睒终于考上了电大,算是为自己的梦想踏出了第一步。

钟睒睒在电大辛苦读书时,彼时的马云正经历着人生的第一次高考。等钟睒睒毕业后,20岁的马云第三次向高考发起了冲击,而钟睒睒也在为未来出谋划策,开始潜心备战《浙江日报》的考试。

只卖一瓶矿泉水,这个男人赚了240亿


没成想,正是这次的考试让他和马云"意外相遇"。当时两个人都跑去浙江文联的一栋宿舍楼里租住,还成为了上下楼的邻居。今天你问我借只笔,明天我为你借个盆,一来二去,两人就混熟了。

钟睒睒得知马云三战高考,便提出二人一起努力,马云欣然同意。于是这之后经常见到两个房间的灯一起亮到深夜。等早上起来去洗漱,二人再相视一笑,一切不尽在言中。

但是因为是三战高考,马云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未来的焦虑和担忧两座大山几乎快将他压垮在地。就在马云几乎快要撑不住的时候,听到了"战友"钟睒睒成功考入了《浙江日报》的消息的他精神上受到了巨大的鼓舞,隐隐觉得自己这次也"能行"。

于是马云摆正了心态,带着战友钟睒睒的鼓励和祝福坚持了下去并进入了高考的考场。虽然成绩出来后马云总分离本科又差了5分,但是钟睒睒祝福似乎起了效用,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本科那年恰巧降分录取,于是马云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从此马云成为了人民教师"马老师",走上了创造阿里奇迹的道路;而钟睒睒也成为了一名自己梦寐以求的《浙江日报》记者,奔波在全国各地采录新闻。

钟睒睒的致富经

但是很快,不在甘于一辈子只做一名寂寂无名的记者的钟睒睒在海南成为经济特区后,毅然辞职准备下海"淘金"。从办报纸到卖窗帘,再到种蘑菇、养对虾,钟睒睒几乎将自己能干的都干了个遍,但是他却没能成为自己梦想中成功的"创业人士"。不甘心的他又瞄准了养生的市场,成立了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

于是,一颗名为"养生堂鱼鳖丸"意外走红紧销,让钟睒睒成为了当地名声大噪的成功企业家,赚得千万家产。但是钟睒睒并不仅仅只满足于此。早就看好饮料和瓶装水市场的他,又将赚的第一桶金全部投入到了新公司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的创办上——从此,钟睒睒走上了"卖水"的路途。

为了能让公司的"卖水"之路走上正轨,钟睒睒抛出了的三本"致富经"以打开瓶装水的市场。

只卖一瓶矿泉水,这个男人赚了240亿


第一本"致富经",钟睒套用了自己卖养生保健品的商业模式来对瓶装水产品进行营销。他先是给自家的水改名为"农夫山泉",然后再用洗轰炸式"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和"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让农夫山泉火遍了大江南北。

第二本致富经,钟睒用广告这枚炸弹让农夫山泉"炸响"了第一炮。首先在推广农夫山泉20周年短片的时候,钟睒睒做出了一个决策——给不爱看广告的用户增加了一个"跳过广告"的选项。其次,钟睒睒在推广农夫山泉旗下新品"茶π"的时候,签下当时正火的韩国男团BIGBANG作为新品饮料代言人,并拍了一支以""茶π,自成一派"的广告语相契合的广告短片,两者合二为一给农夫山泉瓶装水和旗下的饮料带来了近乎指数倍的增长——

据统计,仅仅2016年,农夫山泉的营销额就达到了109.11亿元!

第三本致富经,钟睒睒通过不断地创新性的开发各种与农夫山泉相关的子品牌饮料,对其包装和饮用人群与饮用场景做出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调整和创造。在包装上,钟睒睒邀请了著名的设计大师陈幼坚对旗下产品"尖叫"进行设计,打造双层挤压式瓶嘴和螺旋形的瓶身以实现运动人群的需求。

在饮用人群与场景上,钟睒睒通过对农夫山泉的系列的饮料功能进行细分,既有运动人群钟爱的尖叫,又有不喜糖的茶饮人士青睐的东方树叶,还有健身人士热爱的NFC纯果汁和力量帝维他命水等产品,这样不仅扩大了农夫山泉的产品线,还丰富了其饮料种类,这才使农夫山泉在2019年拥有超过240亿营销额!

握手未来

2020年4月29日,万泰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而蛰伏已久的农夫山泉也首次向证监会递交了境外IPO上市的材料。表面上看来,这家手握众人关注的首个国产2价HPV宫颈癌疫苗的生物研究机构似乎和"卖水买饮料"的农夫山泉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在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名单里,钟睒睒的名字位列其中。

只卖一瓶矿泉水,这个男人赚了240亿


从屡次否认农夫山泉的上市到如今悄无声息的推进IPO进程,再到持98.38%养生堂股份的钟睒睒花费1710万买入万泰生物95%的股权,接连成为两家上市巨头的实际控制人,很难说钟睒睒"没有野心"。

悄悄并购布局的背后,是他力图建立养生堂多元化的产品,打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帝国的传说的梦想。如今,钟睒睒正通过两家公司全力布局由饮用水饮料、生物制药到农业产业和化妆品四大板块组成的业务功能,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帝国疆域,以前所未有的前瞻性,带领着企业走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