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反垄断听证会,不过是一场好莱坞式的闹剧

2020/7/30 11:37:00

巨头的“受难日”,就是吃瓜群众的“狂欢节”。看着往昔高高在上、不可一日的巨头因各种原因被“惩罚”,人们通常都会肆无忌惮地“庆祝”。或许,这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在作祟。而此次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谷歌和Facebook要一起出席“鸿门宴”,同时参与美国国会举行的反垄断听证会。

在反垄断听证会举行之前,四大科技巨头的CEO们已经分别给出自己的听证会证词。在证词中,这些CEO们极力美化自家公司,并大打“感情牌”。但从某个角度看,或许此次反垄断听证会,只是一场好莱坞式的闹剧罢了。

1.jpg

各个巨头理由充分,谁都想维护自身利益

世纪大战,一触即发。

这不仅是四大巨头第一次同时在国会作证,也是贝佐斯第一次出现在国会面前接受质询。而结果将直接影响四大巨头接下来的行动,甚至对科技行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四大巨头曝光的证词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反对垄断的说法并夸赞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以此来弱化自身的存在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维护自身的利益。

从证词看,各个巨头都做好了充分准备,且有着充分理由表明自身没有垄断。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的证词为例,他擅长“偷换概念”——将竞争看作是“机会”。因此,更激烈的竞争是合理的。与此同时,他还强调了谷歌在疫情期间对企业做出的贡献,以及对美国未来进行的技术投资。看来,谷歌是想强调自身扮演的“基石”角色。

至于苹果CEO蒂姆·库克则避重就轻,强调苹果“远不可能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他给出的理由是,三星、华为、谷歌等公司都已建立起非常成功的智能手机业务。同时,苹果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市场中,“都没有占据市场份额的主导地位”。看来,苹果是想将其他公司当作自己没有垄断的“挡箭牌”。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亦是如此,在称赞亚马逊所做贡献的同时,还强调公司遇到的巨大风险,并声称“沃尔玛的规模是亚马逊的两倍多”。而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也,提到了“脸书”只是想在规则范围内尽可能地展开激烈竞争。

看来,四大科技巨头的“智囊团”和CEO都是绝顶聪明之人,深谙“甩锅”和美化自身之道。

感情牌与站队美国背后:好莱坞式的闹剧

轰轰烈烈的四大科技巨头集体出席反垄断听证会,只是为了让自身避免背上垄断的帽子吗?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这极有可能是一场好莱坞式的闹剧。

众所周知,在好莱坞大片中,总是会巧妙地植入一些美国的正面形象、理念、价值观等桥段,以此想让人潜移默化地对美国产生“崇敬”和“向往”之心。虽然美国远非一个完美国度,但在不断的宣传下,美国可谓被包装得很好。

而从四大科技巨头给出的证词看,无非就是一次形式新颖的“美国宣传片”而已。如,在证词中,这些CEO大打感情牌,强调美国对自身成长的意义。

就像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深情回顾了自己成长的整个过程——母亲高中怀孕并遭遇到歧视却依然坚强、养父如何不易、从祖父母那里学到的知识……看起来简直是一部“霸道总裁”成功逆袭的成长史。从小在印度长大的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则赞叹自己在美国读研究生时被实验室里的电脑所震撼的场景,一下就拉近了和美国国会的距离。

而在感情牌打出后,四大科技巨头着重表达的观点是赞扬美国的强大和制度的先进。由此,他们强烈透露着要“站队”美国的观点。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提到,“没有美国悠久的创新传统,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完成,我们很自豪能为美国的未来做出贡献。”苹果CEO蒂姆·库克则认为,“苹果是一家独特的美国公司,它的成功只有在这个国家才能实现。”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也是一副吹捧脸孔,“亚马逊诞生在这个国家并不是巧合。与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相比,新公司可以在美国创业、成长和蓬勃发展。我们的国家支持自力更生、白手起家的创业者。”频频被美国国会“点名批评”的扎克伯格也学聪明了,大拍“彩虹屁”,“尽管世界各地的人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但Facebook是一家引以为豪的美国公司。我们相信美国经济赖以生存的价值观,即民主、竞争、包容和自由表达。”

所谓的反垄断听证会,因聚集四大科技巨头而备受瞩目。在这个难得的大舞台上,这些科技巨头都不遗余力地宣传美国有多好,简直就是一场好莱坞式的闹剧!或许,美国国会只是想借助这次听证会敲打一下科技巨头,最重要的就是让全世界都看到这些毫无营养的话!

疫情下的挑战,或让科技巨头逃脱惩罚

我们必须要看到,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美国国会根本不可能现在对四大科技巨头“动手”。因为这四大科技巨头,在疫情重压下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亚马逊就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间又雇佣了175000名员工,其中包括许多在经济停摆期间下岗的员工。而谷歌提供的数字工具,也让很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避免关闭业务的窘境。所以身为美国经济“稳定器”的四大科技巨头,逃脱惩罚的可能性极大。

部分专家也认为,本次听证会不会根本改变科技公司触犯反垄断的大的趋势,只是可能在短期之内对股价造成一定的波动。看来,这场好莱坞式的闹剧很快就会结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98183
    全部文章:378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