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外贸·新机遇:后疫情时代,ToB企业到底该如何突围?

2020/7/29 19:12:00

  这一次,我又来到了湖南长沙。

  相比上一次的“逛吃”之旅,这次吸引我来湖南的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数据。

  众所周知,今年前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装备制造业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5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备制造业进出口增幅近七成。

  Why?疫情期间,湖南制造业凭什么跨越了如此不利的“疫情黑天鹅”周期,进而实现放量增长?

  带着这样的疑问,这次来到湖南后我密集的开启了制造业走访之旅。为了使获取到的样本更客观、更有代表性,我分别走访了年产值百亿级、十亿级、亿级乃至初创期的一批企业,探寻大中小型企业在非常时期的发展之道。

  阿里巴巴牵手湖南 合力打造后疫情时代制造复兴新范本

  这几天,我重点走访了山河智能(百亿级)、中谷(十亿级)、霍力柯尔(亿级)以及被德国同行学习的优钻等制造行业优秀企业。

  图注:本文作者丁道师提问受访企业

  这几家企业都做外贸生意,都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在走访的过程中,几乎每一家企业都和我提到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山河智能创始人何清华告诉我,山河智能很早就开始应用信息化产品,尝试数字化转型升级,这几年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来进行产品的展示和销售。今年参加了阿里巴巴的线上工业展,还试水直播带货,通过这种更新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和客户保持了良好的连接。

  图注:山河智能创始人何清华分享

  中谷科技总经理杨三梅和我说,中谷的无人售货机在疫情期间实现了30%的增长,其中有6成的新增用户线索来自于阿里巴巴国际站。

  还有一家当地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我,早在多年前,做机械制造的生意,阿里巴巴国际站就是标配,这在行业早已经成为共识。后来阿里巴巴国际站又推出了信保服务(备注:信保可以简单理解为ToB交易的支付宝),大宗商品的网络交易更放心,进一步激发了商家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生意往来的积极性。现在疫情期间,各类线下展览全部停摆,阿里巴巴国际站又适时的推出线上工业展,给各方有了一个共同往来、信息互通、贸易促进的新机会。

  这里我们提到的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工业展,是2020年7月27日阿里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国重工新外贸峰会”上,正式开始上线的。

  图注:阿里巴巴启动线上工业展

  线上工业展和重工新外贸峰会为什么选择在湖南进行落地,这似乎是一个不需要过多解释的逻辑,阿里巴巴国际站是全球最大的B2B平台,湖南是中国领先的制造强省,双方合作有很多业务共通点和价值共融点。

  我在走访时,感触最深的一点在于,阿里巴巴通过输出平台能力,赋能湖南制造,给湖南制造提供了新工具、新思维、以及数字化平台。反过来看,湖南制造通过阿里平台的出海,也为阿里巴巴倡导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理念写下了坚实的注脚。

  阿里巴巴牵手湖南,合力实现的后疫情时代制造复兴的这些奇迹,无疑也打造了一个新外贸时代的新范本,值得行业学习借鉴。

  从理念到实践 新思维新服务何以助力新外贸危中取机

  数字化能力是新外贸的核心能力,而阿里巴巴国际站又是各方开展新外贸的主要平台和载体。

  在7月27日的峰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数据。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新外贸交易额同比增长80%,订单数同比增长98%,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60%。工程机械产品是中国外贸出口的大品类,也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第一大行业。上半年,工程机械类产品在国际站的订单数月均增速达119%。

  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就是在数字化浪潮时代,阿里巴巴新外贸带来的新思维、新服务变革的结果。在这其中既有理念的指引,更有实践的落地支撑。

  比如,在今年疫情期间,阿里巴巴时隔11年又启动了春雷计划,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助力外贸升级线上突围措施。阿里将依托速卖通、Lazada、天猫海外等平台,助力中小外贸企业出海,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阿里国际站也将帮助线下外贸企业搭建面向全球的线上展馆;阿里还将联合各地打造地方特色数字化商贸市场和数字化产业带。

  这一次举行的线上工业展,以及推动各大企业直播触网,无疑就是助力商家云端“拓客”的具体落地举措。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授人鱼不如授人渔”,阿里巴巴不仅仅提供了新外贸平台和工具,更提供了成体系化的新外贸思维。优钻的创始人申德义表示,相比生意上带来的帮助,他更感激阿里巴巴给他思维方式以及组织管理提升层面带来的变化。比如,阿里巴巴举行的培训和游学活动,让他学习了同行的先进经验,重塑了他对电商和营销的理解。比如,通过阿里的跨境网红训练营,学会了直播带货,新增了大量的询盘潜在客户。

  图注:走访湖南优钻

  非常时期一定要有非常作为 才有非常之功

  一段时间以来,有一股风气在中国企业界广为流传,大概意思为“今年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作为企业,现金流第一,最好不要折腾,不要发展,不要投资,不要出海,活下来最重要。”

  我多次撰文反驳了这种思想和观点,在我看来,越是在非常时期,我们越应该积极部署,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近期媒体人秦朔在和阿里巴巴国际站掌门人张阔在一次对谈中,也提及了类似的观点。在秦朔看来,传统外贸以前是时代红利,未来需要2.0升级,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新,疫情加速了过往固有矛盾,倒逼企业创新升级。张阔也认为,接入2020年,行摁下了加速键。就像是跑一场马拉松,原来是12小时跑完,现在是4小时全程跑完。这里面确实有些跑得速度慢的会出局,但是整个线下的经济走向线上的步伐加速了。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来看,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危中有机。“机”的一方面在于,非常时期一定蕴含非常机会,谁能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持创新力并且推出承载创新力的新品,谁就能获得比平时更多的用户信赖和市场关注,获得非常之功。

  另外因为疫情的出现,行业巨头为了保持稳定的发展,往往畏手畏脚不敢轻易有所动作。这恰恰给了我们新锐品牌或者中小企业大刀阔斧创新机会,我在霍力柯尔的研发车间走访时,看到不同作业线上的工程师都在马不停蹄的搞产品研发和设计,一点点时间都不敢浪费。这家企业的创始人胡魁和我说,非常时期,没有退路,只能向前,今年除了优化平台资源之外,还要继续基于数字化营销做大量投入,获取更多线上流量和客户。

  图注:霍力柯尔研发车间

  还有做无人售卖机的中谷,在疫情期间,秉承“无接触交易”理念,出口了一大批无接触式的零售货柜产品,还积极涉足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的无人售卖,在疫情期间取得了30%的增长。

  正所谓,非常时期,举非常之力,成非常之功。所以,我们发现,阿里巴巴在疫情期间发起了“春雷计划”,推出了“在线工业展”,举行了一系列的企业赋能活动。而包括湖南等在内的多地企业、机构、政府部门也积极参与响应。各方都认为,疫情危中有机,只有危中取机,才能为以后的发展蓄力,进而谋求更好更大的发展。

  我们按照03年防控非典的经验以及08经济危机的复苏经历来看,疫情过去后市场将迎来报复性增长,对于在疫情期间有所作为的企业,有望在疫情过后享受到更多的市场红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