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氢创资本曾家猛 | 社区生鲜超市能跑出新的独角兽

2020/7/29 13:09:00

一场全球性的疫情,让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放慢了脚步,各行各业都被吓得胆战心惊,但生鲜电商赛道的创业项目,却在疫情期间开启逆向增长。谁都没有想到,这个行业去年还在生死边缘挣扎,因疫情的影响反而起死回生。


近期,每日优鲜正式确认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也是该领域目前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钱大妈目前已入驻全国近20座城市,超2000家店铺,上半年销售额已达15.8亿元。但去年这个赛道也有项目破产出局的,曾经的明星公司呆萝卜,短短8个月烧光了18亿元,从高位到跌落,再到资金链断裂。

氢创投资对菜蔬生项目的未来前景十分看好,认为社区生鲜超市既有生鲜板块的高频刚需,又有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是继当年超市遍地开花之后的好赛道。

氢创投资在2019年6月份,投资了一家社区生鲜连锁超市品牌——菜蔬生,半年多时间里,已经从1家店开到10家店。店铺规模类似永辉mini店,定位社区,300-500平米。

氢创投资与菜蔬生投资签约

本来很多要崩盘的社区生鲜电商平台,在今年的疫情之后,又活过来,你认为他们还有未来吗?

曾总:疫情培养“网购下单”的用户,疫情期间网购是刚需,使得一批互联网企业服务的到发展机会,疫情之后就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要讲真功夫,社区生鲜电商经过一轮洗牌,一些地区项目经营更趋精细化多样化,开始盈利,这条路虽有些任重道远,但市场需求是肯定的,一定会有独角兽跑出来的。

氢创为什么特别看好社区生鲜超市这条赛道?

曾总:我们对线下的流量会在两端口看好,一个是商业中心广场,一个是社区端,社区生鲜超市既有生鲜的高频刚需又吻合社区最后一公里的便利,这个是继当年我们超市之后做十足便利一样,是一个很好的零售赛道。

菜蔬生1.jpg


氢创投的社区生鲜创业项目——菜蔬生,这个项目的亮点在哪里?

曾总:团队,他们的团队创始人做了十几年零售,懂零售、懂运营,连锁业是一个重活,很考验团队连锁经营能力,而且一开始他们就定位精准,不是把超市搬进社区,而是围绕社区居民的厨房、卫浴、休闲板块进行,品类做的特别精准。

现在像阿里、美团、京东等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在盯着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巨头的下沉,还会有其他初创公司的机会吗?

曾总:线上的竞争和线下竞争还是有所区别的,互联网企业竞争基本上只能活到前二三,地面的竞争不一样,会受到很多复杂商圈因素影响,存活率要大大高于线上企业,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7-11等巨头零售进中国,本土的物美、联华、永辉,十足照样活得好,本土几十万家超市烟杂店照样能生存,这样看初创企业当然有机会,再说这些互联网企业做连锁零售也需要时间的摸索的,没有说你实力强就能所有吃遍天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8049
    全部文章:180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