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滑严重的小米手机 最需要把短板补齐

2020/7/29 9:53:00

下滑严重的小米手机 最需要把短板补齐

撰文/蓝科技

你是否认为小米能够对标华为呢?

其实说起小米手机,似乎在大多数人的心中,是唯一能和华为抗衡的国产品牌。但是在数据方面,人们心中的笃定却有了一丝动摇。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华为以38.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同比增长35%。而小米则以10.5%的国内市场份额排在第四,同比下滑21%。另外OV则分列二三名。

另根据个推大数据推出的《2020上半年安卓智能手机报告》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华为、OPPO和vivo市占率排名前三,国内安卓手机头部格局依然稳定。华为的头部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占率和新增市占率分别为33.2%和34.2%,双双名列第一。小米的市场份额则是8.3%,排名第四。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国内市场销量接连下滑之下,小米手机最大的海外市场印度也出现了危机。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市场共计出货1.58亿台智能手机,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小米以2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但是,在2020年由于政治、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调研公司Canalys于7月17日发布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小米2020Q2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530万部,同比去年1030万部出货量减少500万部,占据31%的市场份额,小米销量大跌48%。

下滑严重的小米手机 最需要把短板补齐

小米性价比卖不动了?

如此全方位的销量下滑,在大多数消费者对小米的印象中,似乎完全没有感受过。其实,在我们抛开一些政治以及海外因素以外,我们会看小米手机在国内的表现,就会发现小米手机的问题早有预兆。

小米手机为何能够风靡于手机市场,依靠的就是其极致的性价比。也是因为小米手机的出现,将曾经“高不可攀”的手机的价格打回了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极致性价比的小米手机已经不能完全体现出来其的独特性。包括荣耀、oppo、vivo等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性价比手机,小米手机的市场也被不断侵蚀。

并且,在小米手机最初发展的几年中,苹果手机主打高端市场、OV注重线下营销、华为还在修炼内功,默默耕耘运营商市场。小米可以说在互联网的发展中难遇对手,因此,在经历了几年的疯狂扩张之后,小米成为了最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但是,随着互联网不断的被众多商家所重视,华为推出了Mate和P系列、OV开始推出各自的子品牌发力线上,也是在这一系列的冲击之下,2015年之后的小米手机就再也没有拿回销量第一的位置。

下滑严重的小米手机 最需要把短板补齐

小米高端之路的短板

面对如此的压力,小米也力图向高端进发来增加自己的品牌价值和销量。并于2019年1月初将Redmi分离出小米成为独立品牌来接替自己延续性价比市场,但小米的高端之路仍然走得十分曲折。

而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因为小米性价比的标签。对于小米手机来说,其可谓是“成也性价比,败也性价比”。以性价比起家的小米手机,一直走得就是中低端路线,对于小米手机的受众来说,其对于价格也是相当敏感。当小米冲击高端市场之后,曾经那些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自然不会再选择小米手机。

毕竟,一个品牌从高端向中低端延伸比较容易,而从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则充满了困难。而这也是小米从note系列到MIX系列再到如今的小米10,屡次冲击高端却屡次折戟的原因所在。反观小米一直的对手华为,却始终分工明确,高低端泾渭分明。主打高端商务的Mate系列、主打青春时尚的P系列以及中端的nove系列,和定位于中低端消费人群的子品牌荣耀。

当然,在于其他品牌相比较中,小米最大的短板则是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根据小米2019年财报显示,小米研发费用只有70亿元,而vivo和oppo的研发费用接近100亿,华为2019年的研发投入更是高达1317亿元人民币。两相比较便高下立判。

其实对于一个品牌来说,能够快速得到市场认可,并迅速提升自己品牌价值的方式,就是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冲击高端并不是单纯的依靠价格的提升,更是要在品牌、创新力以及市场认可度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提高,而这也正是小米对比其他品牌的短板。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