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重启“战事”,本意不在分食搜索市场

2020/7/28 23:01:00

自己做不好就买个好的!

不差钱的腾讯又开启剁手模式。知情人士称:腾讯计划全资收购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

日前、搜狗董事会收到一封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发出的私有化收购邀约函。具体细节是腾讯计划以每股 9 美元的价格收购搜狗公司的其他股份。若交易成功,搜狗将成为腾讯间接的全资子公司。


腾讯计划全资收购搜狗的消息传出之后,搜狗 CEO 王小川在微信朋友圈回应:"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言下之意,腾讯收购搜狗的这一笔交易已经没有悬念了。

腾讯、搜狗早有渊源

腾讯拟收购搜狗并非毫无征兆,从双方早些年的接触中便能窥见一二。

中国互联网全面复苏的2003年,搜索引擎迎来了高光时刻。国际搜索引擎市场,微软、雅虎、Google等巨头风生水起。国内方面以百度为首的一批中文搜索引擎厂商开始在中文搜索领域与国际巨头展开竞争。


腾讯随即也上线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业务——搜搜网,2006年3月正式发布并开始运营。随后,砸重金、挖人才并将搜搜网作为重心业务进行运作。事与愿违的是腾讯的搜索引擎业务并没有做起来,搜搜网昙花一现便淹没在互联网的历史长河里。在2012年的腾讯事业部重组中,搜搜事业部被打散到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和技术工程事业群(TEG)。

腾讯搜索引擎梦碎心不死

2013年,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同时将腾讯旗下的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完成交易后,腾讯拿到了搜狗36.5%的股份,成为搜狗第二大股东。截至到去年底,腾讯对于搜狗的股份增持到了39.1%,成为搜狗第一大股东,投票权为52.3%。

都成为拥有52.3%投票权的第一大股东了,腾讯拟收购搜狗这件事儿表面上看显得有些多余了,似乎没有多大意义。实则不然,腾讯收购搜狗有更深层面的逻辑与商业考量。

腾讯重启"战事",本意不在分食搜索市场

腾讯收购搜狗的消息传出之后,业内众多的讨论中有一条关于腾讯再起搜索引擎"战事",或将重新瓜分搜索引擎市场的论调。笔者(李民民,撰稿人)不以为然。

最新的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数据中,谷歌以超过90%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全球搜索引擎的龙头地位,其余搜索引擎的全球市场份额相加勉强在7个百分点。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断迈向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下,国内互联网企业频频出海。试问,即便是腾讯以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的搜狗来傍身,业务出海去瓜分仅剩的7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


或许有读者会提及还能瓜分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别忘了,百度独占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亦不过占据了约15%的国内市场份额。

从腾讯现有业务层面分析,腾讯游戏收入是腾讯公司总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次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数字内容、网络广告业务。无论怎么讲,腾讯将搜狗收入囊中来瓜分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对于自身营收增长意义不大。

综述,腾讯依托收购搜狗而重启"战事"来重新瓜分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论调是说不通的。那么,腾讯收购搜狗有哪些深层面的逻辑与商业考量呢?

圆梦

现在回过头来看七年前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腾讯搜索业务并入搜狗,七年后腾讯又拟收购搜狗这件事儿,不就是腾讯左右手来回倒腾吗?自己做不好就买个好的,就当圆梦了。更何况投资也是一种能力。

对内:腾讯内容生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融合

自2014年起,微信就同搜狗展开了在内容整合层面的合作。彼时,微信公众号内容数据接入到搜狗搜索引擎中,用户在搜狗搜索结果页可浏览到与查询词关联的微信公众号及全部文章。

2017年微信的一次更新中新增了"微信实验室"。启用"微信实验室"后有"看一看"、"搜一搜"两个功能模块。其中搜一搜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腾讯的开放合作生态,比如搜一搜视频内容来自快手、商品来自京东、问答来自知乎、功能越来越全面。


随着腾讯内容生态的进一步开放,腾讯全资收购搜狗后,这种基于搜索业务层面的内容生态整合将激发更大的业务想象力。

对外:以合力直面竞争对手围攻

2020年前后,国内原本风平浪静的搜索引擎市场荡起涟漪。

字节跳动旗下头条搜搜正式上线;阿里巴巴成立智能搜索业务部,推出"夸克搜索"。究竟何种目的致使巨头涌入沉寂数年的搜索引擎市场尚不得知,但对于腾讯而言,收购搜狗更像是目的性极强的直面竞争对手的围攻。

拿字节跳动来说,腾讯与之在信息流、短视频业务层面存在重合,这就导致了双方的强烈竞争,双方长期的竞争一度演进为"攻防战"。字节跳动布局搜索市场,腾讯聚搜狗之力予以反击自然合乎常理。

腾讯收购搜狗绝对不是单纯的重新分食搜狗引擎市场,在新的内容生态视野下,新生态的搜索引擎亟待重构。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