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蚂蚁金服要想保障高估值,就要和阿里系继续深度协同

2020/7/28 19:00:00

  今天,蓝筹企业评论就当前备受关注的“蚂蚁集团IPO”一事,发起了一个线上沙龙讨论,我做了参与,谈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现在分享出来。

  1.蚂蚁金服一直有上市的传言,却又一次次被否认,这次上市的2000亿美元估值合理吗?

  在我看来,蚂蚁金服(蚂蚁集团)虽然是一家独立的企业,并且独立的给无数第三方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但其高估值是建立在和阿里系服务高度协作的基础之上。将来上市后如果能和阿里继续保持紧密协作,是能够支撑起2000亿美元估值的,否则难度很大。

  2.马云依旧是蚂蚁金服控制人,那你预计,在阿里巴巴退休一年的马云会把重点放在蚂蚁金服的工作么?换句话说,马云会不会在蚂蚁金服再就业?

  绝对不会!马云将来更多的还是在顾问式战略路线层面给阿里和蚂蚁金服指导,不会“再就业”。

  3.阿里的第二个“独角兽”也要爆爆发,这是否表示投资者对于科技市场的信心更强?

  阿里系的超级独角兽除了蚂蚁金服和阿里云,还有菜鸟网络。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以技术来驱动发展,取得了超预期的发展。近期科创板一大批企业走出了上扬的走势,都是技术型公司,这说明当前的资本业界最看好技术型企业,对科技含量更高的企业会更有信心。

  4.科创板总市值约为3万亿元,接得住蚂蚁金服这么大体量吗?

  蚂蚁金服虽然体量很大,但两地上市,投资人众多,市场也不差热钱,肯定能接下来。

  5.对于蚂蚁集团将眼光本地生活,挑战原本具有流量优势的美团,您觉得它能否成功?

  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优势明显,通过相对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市场份额,构建了足够坚强的护城河,饿了么和口碑几番冲击都没撼动美团,说明一切。

  而且美团不仅仅是美团,背后还站着--腾讯,腾讯给予美团很多支持,微信也给美团开放了入口,这些也是美团竞争力的体现所在。

  当然,未来我们的行业,不会被某企业一家独大,可以同时容纳多家巨头同台竞技。

  6.这样的转型是否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明显高于传统的金融业务?

  是的,这几年国内主要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去金融化,京东金融也改名为京东数科,转而把技术作为了主要卖点,金融服务只是具体的业务呈现模式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