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被印度法院传唤,APP禁止名单再增加,或将延误印度数字经济

2020/7/28 15:09:00

马云被印度法院传唤,APP禁止名单再增加,必将延误印度数字经济

4年投资印度创企接近50亿,禁止中国APP对印度数字经济没有好处

文/王吉伟

7月26日,马云被印度一家法院传唤了。原因是阿里旗下UCWeb印度公司的一个雇员,把阿里和马云都告了。

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回应:马云知不知道我还不清楚。他退休后越来越难找了,我都找了一天了。


看起来像一出闹剧,王帅的回应也挺逗。但涉及到企业利益与商业形象,却又不能不关注。

最近的印度持续作妖,把气都撒在了中国企业身上。先是6月初,在印度出现了一款专门“卸载中国应用”的APP。6月29日,印度以国家安全和隐私问题为由,禁止了TikTok、微信、QQ、UC Web、茄子快传、快手、美图等59款中国应用。


在商业范畴,印度对中国企业的审查可谓越发严厉。最新的消息是,上周五印度又禁止了47款中国手机应用,其中多款APP是先前被禁应用程序的简化版或变体版。

到这里还不算完,据印度《经济日报》报道,印度还在对275款中国应用进行审核,其中腾讯的《绝地求生》、阿里的《全球速卖通》、小米的《Zili》,以及字节跳动的《Resso》和《ULike》等应用。

但印度一看封禁了APP,中国企业却是冷静以对,并没有太大波浪。为扩大此事影响,干脆直接将矛头针对中国企业家。另一方面,继续扩大禁止中国APP的数量范围。

印度禁止APP的背后,是过去几年中国APP在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得到了迅速普及,受欢迎程度甚至已经赶超了美国APP,更不用说印度本土的APP。

在 2017 年,印度最受欢迎的 App,TOP 100中18 款来自中国。到 2018 年,100 个 App 里有 44 个来自中国,且前十名中有 4 款中国应用。到2019年,分析平台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下载量排名前10名应用程序中,有六个来自中国,三个来自美国,仅有1个来自印度本土。


Tiktok、印度版“快手”VMate等中国应用已经远远领先美国应用。阿里旗下的UCWeb,在2018年印度用户数就已达1.3亿,早已取代谷歌chrome成为浏览器NO.1。2019年VMate月活量超5000万。印度更是TikTok海外第一大市场,2019年月活量已达1.2亿。

封禁了中国APP,印度本土互联网企业会迎来空前的发展机会。但有一个现实问题在于,眼下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不能在短时间内推出合适产品替代风靡印度的中国APP,美国的相关APP却不符合亚洲用户的使用习惯。据说适应这些产品的海量印度用户,现在都非常的痛苦。

按照一些人的说法,印度在商业上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是想在政治上给予中国一定压力。目前来看,并未达到想要效果,却是对中国企业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番操作坚持下来,可能会导致更多中国企业退出印度市场。

譬如,APP被禁后没多久,7月17日阿里巴巴已经关闭了UC浏览器(UC Browser)和UC新闻(UC News)在印度的运营,裁撤UCWeb印度运营团队。7月26日,微信(WeChat)也正式停止服务印度用户。此外,之前华为也已宣布计划印度裁员60%-70%。

能出海的中国企业,都算得上是实力雄厚的。对于商业巨头而言,在印度占比并没多少的海外业务,随时可以关停。既然印度业务受阻,那干脆就撤呗。除了巨头企业,大部分在印企业则会作观望状。毕竟十年后的印度就是现在的中国,发展潜力极大。

这也意味着,很多与资本相关有助于印度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项目,也将与中国更多企业及组织失之交臂。对印度的数字化建设来说,没有什么利好可言。中国企业在印度的业务与投资布局,一定程度上是在助力其数字经济的推进。

一方面,中国APP在印度的市场投放更多推广力度更大,能够更大程度的教育印度市场。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为了更广的生态布局,已经深度介入印度创企的投融资。


研究公司GlobalData在6月末的统计,过去四年,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增长了12倍,从2016年的3.8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46亿美元,印度的大多数独角兽公司都得到了中国企业的支持或者投资。而印度极为缺乏创企支持资金,不可能像中国企业一样向初创企业投入数十亿美元。

同时,你以为印度企业就会投资印度吗?事实上,一些印度企业更愿意在中国投资,他们认为中国宜商环境不可比拟。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投资者正在逐年加大对印度企业的投资力度,随着这些创企的成长,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入。同时,中国投资者很多领先的战略见解,是印度创企乃至所在行业都需要的,这对推动印度各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尤为重要。

现在,印度封禁中国APP并有意扩大战果。若是短期还好,但若长期执行,势必对资本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轻则中国资本不会继续流入,重则早期投资都会给予撤回。应该说,印度决定禁止中国APP之时就已意料到此,所以这几天在强烈呼吁美国投资,只是至今尚未得到回应。


也不是说呼吁没有作用。大概是得益于谷歌的印度裔CEO桑达尔,7月13日谷歌承诺在印度建立“数字化基金”,会在未来5至7年相继投入100亿美元推动印度数字化建设。2天后,谷歌就投了印度最大电信公司Jio Platforms投资45亿美元。如果都是大宗投资,几个项目就能把100亿美元投完。


由此可以看出,谷歌投资更倾向于实力与潜力兼备的大公司,至于创企就难说。而且承诺这个事情向来最难说,5-7年的时间真不知会有什么变数。

再就是,在投资金额上。中国对印度创企投资4年接近50亿,接下来随着创企融资轮次增加、创业环境的完善以及印度数字化基础建设的推进,未来2-3年再投资50亿甚至更多都不是什么难事。

印度却更愿意舍近求远,就是对就近邻邦看不顺眼。既需要中国企业的帮助,又反对科技寡头的垄断,还时刻臆想着中国是其未来的敌人,这就是印度的纠结之处。所以,干脆直接封禁中国APP,然后再向美国乞讨。

只是这样一搞,没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帮助,怕是印度提出多年的”数字印度“发展进程,又要落后一步了。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这次只是禁止了中国企业的APP,并未涉及到实体项目。其实中国的手机等科技厂商在印度的投资力度也非常大。TCL集团的印度产业园,一个模组项目总投资15.3亿元人民币,包括6条手机模组生产线、6条电视模组生产线,这样一个项目能够为印度创造多少就业以及税收?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彩电市场和第二大手机市场,更是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国。TCL、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中联重科、比亚迪等都已进入印度市场,搞投资、扩生产、保就业哪个都不误。无可厚非,中国已是印度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

所以,这次印度打的算盘很精确。只封禁中国APP,只传唤一下你们的企业家。对于实体项目,不提也不说。

至于目的嘛,在印度呼吁美国投资那一刻,便已昭然若揭。

如是,封禁中国APP的骚操作,怕是也将如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218929
    全部文章:582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