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解构苏宁易购新十年:零售服务商的内在逻辑和价值空间

2020/7/28 12:37:00


受疫情影响,2020年零售商经历了一个异常艰难的开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1-6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1-2月同比降幅高达20.5%。伴随复工复产以及疫情得以控制,下滑趋势在后4个月大幅缓解,3-6月同比降幅分别为15.8%、7.5%、2.8%和1.8%。

疫情令线下实体零售遭遇严峻挑战,品牌方纷纷以直播、短视频、电商等方式自救。但这只能解燃眉之急,后疫情时代,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万千,大厂或能凭借深厚根基实现稳着落,而抵抗风险能力更差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局面。

疫情显然是无法预料的危机,但危机往往也蕴藏着机遇。


7月27日,苏宁易购在818发布会上,一口气官宣了三大战略,普惠目标直指中小微企业:

  • 定义未来“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

  • 启用全新品牌主张:“苏宁易购,专注好服务”,升级品牌视觉体系;

  • 818扩大“J-10%”计划商品范围,价保60天,打造史上最大力度818。

战略、品牌、业务全部焕新的背后,实际上是苏宁三十年来对零售的深刻理解。将精力投入到这些战略的苏宁易购,试图为零售注入新的增长活力,为广大的中小微企业也为自己找到更广阔的价值空间。

零售新物种:场景零售服务商

在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曾有过三个预测,

  1. 未来网络零售和实体零售将会互相融合、线上线下关系开始重塑;

  2. 实体零售数字化建设加快,网络零售也快速扩展线下渠道,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

  3. 企业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态发展,由单一零售向零售与服务并重发展。

郑文司长的预测,与当下零售行业的整体趋势几乎一致,而疫情无疑加速了这种趋势,具体表现为:

  • 零售业全面拥抱数字化、智能化,全渠道成为标配;

  • 零售商向商品提供者+内容提供者的"双重角色"演化,而且伴随着效率更高、价格更低的新业态出现,新一轮零售业态的变迁和新的零售业态生命周期也崭露头角。

过去几年,新的零售业态其实已经出现。无论是盒马还是苏宁小店,这些新的零售线下终端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体验的同时,也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为线下实体零售打造样板。

特别是苏宁,从1990年开出第一家线下实体店至今,历经专业零售十年、连锁零售十年、互联网零售十年后,进入了新十年,苏宁将其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

其实,去年年底,苏宁就已将自己定义为“场景零售商”,今年又增加了“服务”二字,深意何在?


在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看来,未来十年零售行业有几项确定性的趋势:

首先,线上、线下将进一步融合,各个消费场景的数据将进一步打通。

其次,一方面流量在集中,另一方面也在快速的离散。基于位置,兴趣,内容的私域流量将快速走向前台,并可能成为主流。

第三个趋势是,商业的边界进一步淡化,不同角色的分工及相互赋能成为提升整体效率的必然。

趋势在变,但苏宁易购认为唯一不变的是,“用户需要更快、更好、更人性化的服务。”

这里的“服务”,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解读,第一个层面是围绕消费者,也就是苏宁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好服务;第二个层面则是加强零售基础能力的开放,苏宁整体进一步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帮助更多的中小零售商成功。

这也是苏宁在30岁时提出场景零售服务的用意——通过场景、供应链、营销、物流、金融5大核心能力赋能,为生态内的中小微经济体提供服务,满足新十年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零售服务商助力苏宁打造零售新生态

苏宁看似突然推出的战略,背后实则有更深层的意义。

作为场景零售服务商,苏宁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微经济体。疫情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一共是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如此庞大兼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已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就曾表示,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中,苏宁作为首批数字化转型伙伴的倡议方,就已依托自身全场景布局优势,推出了11项举措赋能中小微企业。


例如,疫情期间,苏宁易购通过对平台商户的优惠减免、流量支持、“千家万户”计划、“苏宁豆芽”协同办公、门店直播带货、拼购助农等举措,帮助开放平台上的商户活下去、转起来,已经有了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型的迹象。

此外,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提升“在线化”能力,苏宁在2020年免费为中小微企业、品牌、工厂等提供小程序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一键生成小程序。苏宁直播提供零门槛入驻开播服务,同时开设专题直播课程培训超过500课时。

这一次通过818发布会,苏宁易购确定“零售服务商”的升级目标,相当于又强化了这一使命,并且从更细微处向外界阐述了“零售服务商”的服务能力。

在自营方面,苏宁易购的目标是将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强化覆盖和响应效率。对于更广泛的产品,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匹配上下游的需求,同时对履约进行全链路的闭环管理,帮助品牌方一盘货实现不同渠道的销售。同时对于全平台商户,苏宁将开放全渠道资源、全场景用户,并保证开放平台政策全行业最优。

在物流建设方面,目前苏宁物流已覆盖全国95%地区,未来将进一步夯实物流基础建设。至2025年,建设完成2000万方仓储面积。并且,未来三年,在合作方有较好周转效率的时候,苏宁还会减免仓储存量费,并追加提供各项配送政策扶持。

同时,未来十年,苏宁易购将致力于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率的通过各类渠道触达全场景用户。

过去三年,苏宁已经通过县镇零售云,帮助6000余家中小商户实现了全面云化经营,经营效益大幅提升,这让苏宁更加坚定了全面场景开放赋能的战略方向。

在金融方面,苏宁金融成立以来,在供应链、消费金融等累计投放超5500亿元。苏宁金融将坚持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向供应商、加盟商等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低成本融资,同时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免息优惠。

技术赋能方面,苏宁科技将围绕零售云和星河云战略,在“店铺基础、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等方面,提升商户经营链路中的效率与效益。

以“自营+开放“模式,推出ISV三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

新价值空间在哪里?

“归根结底,零售即服务。”顾伟道出了苏宁易购“零售服务商”的本质。

稍加梳理,苏宁易购已经完成线上、线下的全场景布局,拥有苏宁易购广场、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鲜生超市、红孩子母婴店、苏宁易购直营店及零售云店等近万家门店,线上的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直播等多入口平台,形成了全场景、全渠道的零售业态布局。

苏宁旗下所有零售业态,都基于“零售”这一目标,“服务”这一前提。


“零售服务商”的提出,其意义不仅补充了现阶段苏宁的多渠道多场景融合,更重要的是,它在服务对象上打破了零售to C的天花板,在它最擅长的赛道上向更广阔市场探索增长边界。

“零售服务商”的出现,可以说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而提出的最佳方案。

苏宁正在进一步聚焦零售业当前的趋势——赋能中小微经济体,通过场景、供应链、营销、物流、金融5大核心能力,完成对市场、客群的再拆分,实现社会资源的更精细化共享与配置。

与此前完全to C的模式不同,苏宁不仅开放了物流、供应链等硬件设施,还开放了金融、营销等核心的数字化能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完成数字化升级。

这样的“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无疑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

在做好“零售”的基础上,从服务出发,打通整个零售市场未被满足的B端需求,做增量做加法,苏宁易购的扩张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