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关于饿了么VS美团外卖VS每日优鲜,近期动态的几点看法

2020/7/27 18:30:00

  日前,饿了么宣布全新升级,将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

  有意思的是,饿了么的老对手美团似乎不想让饿了么独抢行业头条,同时推了一款名为“拼好饭”的产品。

  “拼好饭”功能顾名思义,是一个应用了拼多多拼团思维的在线外卖服务,其主打的功能是低价拼单、免配送费、免包装费等,降低用户门槛,激发用户的参与性。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团外卖、饿了么有业务交叉的每日优鲜,也几乎在同时宣布了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集团等联合出资,是生鲜到家行业目前最大规模的融资。

  就这样,在疫情期间因为保障居民生活日常供应和大受赞誉的三家平台,共同成为了行业热议的话题。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近期“到家配送”行业的这些变化,我就几个受大家关注的问题,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

  1、饿了么、美团外卖、每日优鲜等近期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动作频频,很多传统企业也纷纷拥抱这些平台,这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吗?

  现在已经没有绝对的传统行业,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线上化、数字化、互联网化,这是一个趋势。所以疫情只是起到一个催化作用,无论有没有疫情发生,都会这样,只是疫情缩短了这一过程的时间,加速了行业发展。

  2、催化作用具体体现在哪里?

  从需求端来看,培育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从供给端来看,因为线上消费需求暴增,企业的投入也会短时间内大量增加,缩短了行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时间。另外,从政策层面看,疫情期间政策也不鼓励人员聚集,本地生活线上化也更符合政策要求。

  就像每日优鲜所做的事情,覆盖了水果蔬菜、海鲜肉禽、牛奶零食等全品类,需要高昂的冷链物流体系投入,如果在过去,投入和产出比要达到平衡需要很久的时间。而现在,因为疫情的出现,催化了业务,需求大幅增加,缩短了投入产出比盈亏平衡的时间,自然加快了发展步伐。原本需要五年干的工作,现在可能两三年就完成了。

  3、饿了么在餐饮外卖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新产品和服务,对于自身会产生什么影响?

  所有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或者互联网产品,都经过一个多维度发展、开拓边界的过程,也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保持增长,持续拥有创新力。

  例如,京东推出了京喜、阿里推出了直播并近一步强化聚划算,腾讯也远不止社交、百度也不止于搜索。美团亦是如此,此前不做酒旅,现在做酒旅,不断拓展赛道。

  饿了么要继续发展,打破天花板,必须不断拓展新的赛道。对于饿了么,将来要做大,就要学习美团涉足更多领域,这个过程需要一步一步来。

  4、从饿了么的动作可以看出,此前它与美团只是在外卖领域对标,现在是在整个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对标?

  是的,这里面也释放了一个信号,阿里要花大力气做本地生活,否则不会如此对标美团。饿了么与美团的竞争,我们要放到整个阿里战略中看,才能看得更明白。

  从基本面来看,遏制美团甚至遏制京东、拼多多是阿里未来长期的战略,所以阿里近期不只针对美团,对京东和拼多多也采取了很多遏制举措。

  京东、拼多多、美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大股东都是腾讯,所以,本质上这是阿里与腾讯的竞争。阿里巴巴一年是7万亿交易额,京东、拼多多、美团加起来是4万亿左右,双方未来既有局部战争,也有局部间协同的全局战争。总之,二者的竞争后续将会很精彩。

  5、饿了么背后是阿里,美团背后也不仅仅是美团,还有腾讯的支持。这种控股支持和入股支持,各有什么优缺点?

  资金、流量、技术、人才都可以提供支持,只是看支持力度有多大。

  从目前来看,阿里是愿意分出来资源来帮助饿了么来对标美团。美团除了自身体量比饿了么大以外,也可以依靠腾讯,近年来美团不断地强化与腾讯的合作,整个微信生态,可以给美团带来很大的流量支持。

  通俗来讲,美团虽然被腾讯投资了,但它是一家独立运作的企业,而饿了么是阿里的全资公司,如果做大的战略布局,可能需要阿里的批准。从这点看,美团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比较强一些。

  但反过来看,因为饿了么是阿里的全资子公司,所以阿里可以无余力地支持饿了么。

  6、近期这些巨头不断的布局新的领域,探索多元发展,这种做法真的好吗?

  凡事都有两面性,新的业务都是一把双刃剑,做好了会增加用户、收入和市场份额,而做不好,反而会带来新的亏损和不必要的麻烦。PS:暴风影音和乐视多元发展失败了,BAT和TMD多元发展却成功了,所以关于这个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7、短视频和直播是今年的大风口,这会给本地生活服务和到家配送带来哪些价值?

  短视频和直播,已经成为行业的标配,消费者习惯已经养成,不管是饿了么、美团、淘宝、京东、每日优鲜、拼多多,都得做短视频或者直播类布局,行业大趋势不可逆。

  以餐厅为例,如果餐厅可以通过直播展示餐厅环境、食品制作,消费者会更加了解餐厅的菜品等,产生信任感,进而下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