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氢创资本曾家猛 |讲述宗盛智能背后的投资逻辑

2020/7/27 17:18:00

氢创资本曾家猛 |讲述宗盛智能背后的投资逻辑

氢创投资联合创始人曾家猛

年初的疫情让很多线下零售巨头们狠狠跌上了一跤,许多实体连锁品牌纷纷开始关店,特别是一些餐饮领域。在中国,目前尽管90%以上的门店已经重新开业,但数据显示,刚获得重启的影视行业,票房损失已超300多亿,万达影院净亏16亿,星巴克预计本季度在中国的销售额将比一年前下降约50%。

同时疫情下的“无接触购物”带火了线上和无人零售,也让一些创新型企业,开始重新梳理自己的新零售布局。2017年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超过40亿的热钱涌进来。

当年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是其中的“佼佼者”,但过后却一地鸡毛,无人零售的赛道到底是新渠道红利还是资本堆出的泡沫?刚在香港申请IPO的泡泡玛特,近3年时间已经在线下布局了1000多个无人零售渠道点;“天猫U先”目前正在运营的派样机点位有一两万个;欧莱雅的一些口红自动售货机,单机月均销量达7万,比一些柜台还高;“ICE机摩人”也已经在全国布了近1000个点,正依靠加盟模式快速扩张。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当租金成本、人力成本逐渐成为零售业难以承受之重,当移动支付成就一座座“无现金”城市,直播带货、自动售卖成为一个个新的渠道突破点

作为一家专注早期零售消费领域股权投资的机构,氢创投资于2016年投资了一家无人零售领域的明星项目:宗盛智能。宗盛智能是娃哈哈集团投资孵化的一家智能零售创业公司,目前已布局3万多个网点,估值15亿元。氢创投资合伙创始人曾家猛在谈到氢创公司使命的时候,说道:“帮助项目成为细分赛道冠军品牌就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曾总是原人本集团董事,人本超市、十足集团联合创始人,曾参与30余个项目投资。


曾总,2016年,氢创投资为什么投了宗盛智能这家公司?有什么战略意义?

无人零售这块是消费的一个大趋势,24小时不打烊,国外50%饮料销售渠是无人售货机上完成的;在日本,无人售货机保有量在四百多万台以上,相比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当时官方统计只有三十多万台,第一名也只有十万台不到,国内非常大的市场成长空间;另外,创始团队有实力,娃哈哈创始人是其中股东之一,产品、品牌、渠道扩张都有先天优势。

我们做零售消费赛道这块趋势研究自然看的明白,也吻合氢创投资在零售消费这块的战略布局,内部投决这块没有什么争议很快就参与了,当时我们还是宗盛智能的第一个投资人。

目前这家公司发展的近况如何?发展速度是否达到了预期?

项目公司发展良好,先后多轮获得机构融资,目前最近一轮估值在15亿。接下来会有几个大的动作要进行,发展速度比预期好。

从前年开始,许多无人零售创业项目开始倒闭,特别是无人超市、无人货架项目,未来无人零售领域会朝着什么方向演变呢?

创业项目倒闭原因很多种,创业成功总是属于少数,但这个市场需求趋势往前是不会变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在技术手段上,运营保障上越来越有保障,效率上也越来越高,体验越来越好,“简单重复的人力劳动”逐渐得到解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智能产品或服务品类进入这个领域,越来越多的无人零售场景将会出现。

这几年新零售新消费领域兴起,有些投资人认为消费项目的创新就是模式创新,竞争壁垒不高,你是如何看待的?

相比较技术创新的项目,零售消费类创业项目靠的是品牌创新、运营创新、模式创新为主。商业的本质还是竞争,尤其是效率上的竞争。所以,新技术的应用跟运营相结合,对于零售项目来说尤为重要。竞争壁垒是“果”不是“因”,企业竞争都是动态的,技术创新也很快会被更新迭代,技术研发需要不断投入,技术创新企业号称是刀尖上的舞蹈,很难保持,不管哪种创新,持久的保持竞争优势,才是真正的重点。

氢创投资在早期零售消费创投领域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氢创投资一直专注在零售消费领域的天使投资,以“投资+辅导”的模式进行,对所有投资的项目,氢创会配置行业导师进行陪跑加速,帮助项目在“用户、产品、团队、产业资源、资本”等方面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深度指导和帮扶,以共建人的身份尽一切努力帮助项目成为细分赛道冠军品牌,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8049
    全部文章:179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