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电商到音乐,快手直播要做国人物质、精神需求的能量充电站

2020/7/27 14:47:00

周杰伦没有让粉丝失望!

6月1日,周杰伦在快手账号“周同学”向网友许诺:“关注人数达到1000万的时候,我会表演最强的魔术直播,还有精彩的礼物等着你哦。”7 月26日晚8点30分,“周同学”兑现承诺,在快手开启首场直播秀。

?周杰伦在快手直播焕发第二春

从周杰伦入驻快手开始,就注定了“周杰伦直播秀”是一场不一般的直播秀。

5.29日,“周同学”正式入驻快手,5月30日,快手正式宣布与杰威尔音乐达成版权授权合作,获得杰威尔音乐旗下歌手周杰伦全部歌曲及歌曲 MV的短视频平台版权授权,6月1日上午,周杰伦在快手账号发布首个作品向快手用户问好。自5月29日入驻开始,“周同学”ID粉丝就急速暴 涨,三天粉丝即超过600万,4天破千万,直播开启前,该ID粉丝超2200万。

“周同学”ID暴涨的背后,有周杰伦粉丝的主动归队,更多还是快手对“周同学”的推广。自“周同学”许诺粉丝超1000万即进行直播魔术表 演开始,快手方面就开始了对其规模化的传播。

开播前,快手发动了包括郎朗、黄圣依等已入驻快手的明星为其造势,同时,周杰伦的明星朋友们也在为其造“打Call”造势,支持他快手直播 首秀,如方文山、南拳妈妈、黄雨勋、景甜、蒋梦婕等。其中,#郎朗打周杰伦#话题引发大量网友围观“吃瓜”,7月25日数据显示,该话题阅 读数超1.5亿,讨论参与人次超9.5万。7月26日当天,快手更是加大了对周杰伦直播秀的推动,除了平台规模推送周杰伦直播入口,快手还在北 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重庆等地标投放巨幅广告牌。

实事证明,快手直播对周杰伦的直播秀推广是卓越有效的。数据显示,开播前,预约观看周杰伦直播秀的人数已经突破1670万!开播仅10分钟 ,周杰伦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就突破4260万。据快手给出的战报数据显示,此次周杰伦的直播首秀30分钟引来了6800万人围观,最高同时在线 人数610万、直播间互动总量3.8亿、快手热度6121万。同时周杰伦的快手粉丝一夜间从直播官宣前的2200万涨至3000万+。在微博,#周杰伦 直播#、#周杰伦726快手直播首秀#的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

6800万人的围观!这个数据较快手电商直播明星代言人张雨绮2500万人的直播总观看人次高了将近3倍。周杰伦创造了一个新记录。

曾感担心被时代淘汰的周杰伦,在快手直播中又焕发了第二春。

周杰伦和快手直播的相互成就

周杰伦在快手直播确实是一个很“爆炸”的事情。要知道,在社交媒体兴起的这些年,周杰伦在中文社交媒体一直是没有开通认证账号的。

周杰伦这些年不开通中文社交账号不代表他不想开通,只是没有适合的平台和足够的驱动力。此次周杰伦入驻快手并在快手进行直播则表明,他 对快手平台是高度认可的。

快手为什么能得到周杰伦的认可?玺哥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快手的平台价值观,二是快手的用户规模,三是快手在音乐宣发的重要价值。

俗话说,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更容易走到一起。快手CEO宿华说,做快手社区的初衷是希望让每一个人都有能力记录自己的生活,每一个人都有机 会被世界看到,从而消解每一个人的孤独感,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宿华这样说,快手也是这样做的。在快手的算法体系中,快手一直坚持对 普通人给予普惠流量曝光的机制,并对正能量内容做了优先推荐的设置。消解每一个人的孤独感,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这也是音乐的功能; 用户规模上,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7月发布的《2020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显示,自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3亿用户在快手发布作品,30岁 以下用户占比超70%;1-6月快手短视频类型占比中,记录生活的作品数达29.8%。去年12月,快手公布直播日活超1亿,在这次报告中,该项 数据已更新至1.7亿。快手,有周杰伦想要影响的人;音乐宣发方面,快手正在重构音乐宣发产业链。长期以来,流行音乐的生产都是以“自上 而下”的方式进行的。唱片公司以“企划—制作—宣传—发行”一条龙的商业化运作机制批量生产。在专业从业者的参与和电台、电视台等传 统媒体的助力下打造流行音乐。但在数字音乐时代,流行音乐的生产机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听众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了 具备自主能力的传播者。近年来,快手、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月成为流行音乐的宣发主阵地。这几年,快手一直在进行音乐生态建设,并打造 了一个发布、打歌、访谈、互动等区别于传统流行音乐宣发新流行制造机制。当前,快手已成为音乐人的主要“阵地”。

周杰伦此次快手直播的数据已说明,他选择快手直播的策略是正确的。当前其超3000万+的粉丝数,此次直播的巨大曝光量,对周杰伦后续的社 交商业价值来说是一次较好的沉淀。

快手直播在帮助周杰伦重新激活市场的同时,周杰伦也在助力快手直播进一步丰富自身的内容生态。快手直播推出3年来,已发展出电商、教育 、新闻、娱乐、健身、汽车、餐饮、房产和家装等等数个垂类。此次周杰伦直播不仅进一步夯实了快手在音乐领域的基础,也进一步提升了快手 直播在内容生态的竞争力。

玺哥相信,周杰伦的之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到快手平台。

从电商到音乐,快手要做国人物质、精神需求的能量充电站

2020年,快手直播开始在电商和内容领发力,并取得了长足进展。

2017年9月,快手接单上线,开始帮助商家和网红进行撮合交易。2018年4月,快手直播电商起航。

2019年,直播电商大火,快手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据快手方面发布的《2019快手美妆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10W+粉丝量商家增长36倍,100W+粉丝量商家增长13倍,多个国货品牌月GMV数千万。和商家数据同步增长的,还有快手主播。据报道,2019双十一“快手卖货王”活动期间,快手主播辛有志总销售额达到4个亿,总销售单数超过650万单。超过去年散打哥1.6亿的带货成绩,成为快手最新带货王。此外,小侨Jofay、张大奕eve、葵儿、蛋蛋小朋友等一批“带货王”也相继出现。据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当前快手直播电商的日均GMV为1亿,是直播电商中仅次于淘宝直播的存在。

2020年,快手直播电商愈加火爆。4月18日的快手“超级品牌日”暨首个国际美妆品牌狂欢节举行,该活动集聚了SKII、雅诗兰黛、兰蔻、LaPrairie等国际知名化妆品牌。仅53分钟直播销售额就突破一亿,单场销售总额突破了5.2亿,总销售单量达到345万+。

5月8日,快手召开电商生态服务商启动大会。快手电商负责人在会上宣布,快手电商日活已经突破1亿。同时,逾100万快手账户具有潜在的经营行为。

5月11日,媒体报道了格力董明珠5月10日快手直播带货的成绩,数据显示,董明珠3小时带货成交破3.1亿。其中开卖半小时销售额破1亿,100分钟破2亿。正1.5匹品悦单冷定频空调半小时销量5万+,单品成交破1亿。售价1.2万的新冠消毒空气净化器销量超100台。

5月27日,快手科技与京东零售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供应链方面的深入合作。京东零售将优势品类商品提供给快手小店,双方共建优质商品池,由快手主播选品销售。快手用户将可以在快手小店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并能享受京东优质的配送、售后等服务。

6月16日,在618大促前夕,快手电商代言人张雨绮、著名主持人华少以及辛巴、二驴、娃娃、小沈龙等上百位知名快手主播联手推荐,共同为用户们带来了一场超级直播带货盛宴。据媒体报道,616全天实际支付金额14.2亿,其中张雨绮首秀即斩获2.23亿。

快手,已成为电商新一极!

此次周杰伦直播,又让我们看到了快手在内容领域的强大实力。

从电商到音乐,从物质到精神。商品和内容越来越丰富的快手正从满足国人“买买买”的购物平台到向同时满足国人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综合服务平台和能量充电站进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