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贾跃亭治下的FF极度缺钱,不得不靠贷款续命

2020/7/25 22:47:00

作者:龚进辉

最近,外媒The Verge披露了贾跃亭破产内幕的诸多细节。其中,一个细节是关于FF的资金链情况。据The Verge爆料,目前FF现金仍不足,处于极度缺钱的状态,主要是靠借钱来维持生存,这并不让人意外。

事实上,在与恒大闹掰之后,FF便面临资金短缺的情况,且一天比一天严重。去年6月,全球合作伙伴集团(以FF高管管理团队成员为主)不得不向FF贷款1650万美元,以支持这家电动车初创企业的日常运营。今年4月,FF还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工资保障项目获得910万美元贷款。

法庭文件显示,根据贾跃亭的破产情况,FF近期一直在努力争取1.7亿美元贷款,以维持其运营和工程建设。其实,企业找钱主要有两种方式:股权融资、商业贷款。FF高度依赖贷款续命,从侧面证明其在股权融资上进展不顺,说白了就是不受投资人待见。

The Verge披露,去年底,FF本应与中东一家主权财富基金会面,就一项投资展开讨论。但在贾跃亭申请破产以解决数十亿美元个人债务后不久,这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便撤回邀请。或许FF对自身技术实力非常自信,可以吸引大量潜在投资人前来洽谈,但有贾跃亭在,融资便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换言之,信誉早已破产的贾跃亭是FF完成融资的最大障碍。或许意识到自己对公司融资的负面影响过大,去年9月,贾跃亭卸任FF全球CEO,转而担任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UPO),全球CEO一职由前宝马高管毕福康接任。

毕福康上任后表示,以自己人格担保FF 91将在2020年9月开始按时量产交付,并称亲自推动FF融资,贾跃亭不再参与,资金到位后预计9个月内可实现FF 91量产交付。这意味着,去年12月底之前,FF就必须完成新一轮融资。后来,毕福康又改口称,相信FF能在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

不过,时至今日,FF仍未能成功喜提B轮融资,一丝向好的迹象都没有。眼看融资基本没戏,FF才会寄希望于贷款续命。不过,即便其获得1.7亿美元贷款,也显得杯水车薪,只能让FF不至于立马倒下,却无法给其光明的未来。要知道,毕福康上任之初表示,为了生产FF91和FF81,FF还需要大约8.5亿美元。

因此,你会看到,过去2年来,FF一直在艰难度日、如履薄冰。而其不断吹嘘的FF91,固然在技术层面获得好评,却在量产层面毫无作为而成为行业笑柄。FF91量产屡次跳票、一拖再拖,一开始信誓旦旦地声称在2018年底正式交付,2019年的说法是距离量产只有一步之遥,今年则变成距离交付仅剩临门一脚。

文字游戏玩得666,那么问题来了,FF91到底什么时候量产交付?贾跃亭能否明确给个具体时间表?只要FF91一天不量产,共享智能出行生态呼之欲出就无从谈起。

今年3月,FF宣布与美国混合动力公司US Hybrid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US Hybrid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能源产品中合作,并使用FF电力总成系统。这是FF首次向其他公司公开创新资源,包括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和人才资源。此举被外界解读为FF放弃造车而转型为平台服务商。

对此,FF方面发声明澄清,系外界误解,FF 91量产工作依然在按计划推进。其还透露,FF 91量产和大规模放量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正常推进中,目前有关FF 91项目中国落地的谈判也在顺利推进,并已取得非常积极的进展。

尴尬的是,FF声明引发群嘲。有网友调侃道,“按计划去年就应该出来了”,也有网友指出,FF91量产拖的时间太长了,新车变成旧车。讽刺的是,FF口口声声说“按计划”,可实际上偏偏不按计划来,导致FF91量产日期一拖再拖,其最没有资格说“按计划”。

至于FF91落地中国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不知道具体指哪方面,不明说等于没说,甚至不排除又在故技重施,即故意释放烟雾弹,所谓利好消息往往雷声大雨点小,鲜少真正落地。

总之,身陷困境的FF在一次又一次让人失望后,外界对其实在没什么好期待的。同时,FF陷入钱荒,导致FF91迟迟无法量产,被外界质疑“PPT造车”,无法为FF贡献现金流,最终陷入恶性循环,而贾跃亭全力以赴的造车梦注定前途未卜,不排除窒息的可能。

造车不易,贾跃亭PPT造车且行且珍惜,祝FF未来好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