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技术社会价值的大爆发时代,百度率先破圈将AI带向生命科学领域

2020/7/25 21:53:00

文|邻章

以“共迎网络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召开,作为我国互联网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这无疑为我们观察业界最新动态趋势提供了一个绝佳窗口。

观察本届互联网大会,不难发现——新基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仍旧占据议题C位,而如何在新的现实环境与机遇中,加速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技术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社会价值,则正成为行业焦点。而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的具体产业智能化实践与技术社会赋能,则率先打样,为行业提供了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模版,为正处于多重挑战下的中国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希望。

一、产业智能化机遇席卷而来

从现实来说,2020年有着相当的特殊性——5G商用一周年、新基建开局之年、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加速融合与落地之年等技术红利的汇聚,正让我国的产业智能化升级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高起点与新机遇。

百度CTO王海峰在大会上发表的题为《智能云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演讲就谈到:“眼下,各行各业正在借助AI实现智能化升级,新一轮产业智能化发展机遇席卷而来。”

的确,观察当前的产业智能化赛道,不难发现厂商们正依托各自优势,为行业提供各种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进而在促进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增强行业抗风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让自己在产业智能化赛道竞争中实现行业领先。这种现实,使得处在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易于获得先进解决方案解决产业实际困境。

在此,百度通过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云计算技术的百度智能云,为业界不同行业领域贡献了八大解决方案,实现了对不同行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难点、痛点的对症下药,正成为推进新基建建设的中坚力量。

在工业制造领域,百度智能云推出智能质检系统,帮助制造业更早实现复工复产,进一步实现创新、提质、降本、增效。诸如应用了百度智能质检系统的精研科技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通过十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 24 小时工作,不仅检测效率相对人工检查提升了近10倍,更让精研科技摆脱了多数企业因疫情影响,工人无法返厂而被迫停产的窘境,而这显然将大大增强制造业的抗风险能力与行业竞争力。

在能源领域,百度智能云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头部客户落地应用,支撑了无人机巡检、“刷脸办电”、综合能源等20多个业务场景;覆盖了中国两条特高压智能化线路、超过150个智慧变电站、4万多输电线路的监拍智能化,累计发现隐患2000余处、每天代替人工巡视能源线路超过7万公里,让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助推“电老大”实现智能化转型,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大大家保障了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性。

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通过城市AI中台、数据中台、时空一张图等构建完整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正在帮助城市更安全、更从容、更通畅、更宜居;而在智慧交通领域,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使得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让GDP增加2.4%—4.8%;

在此之外,百度智能客服与营销解决方案已落地服务超过80家企业,每年与合作伙伴分享过亿元商业合作;百度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已服务近200家金融机构,其数字员工已在75家银行落地,助力客服运行效率提升50%以上……

这是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对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带来的实际效益。在此,我们同样也可管中窥豹,看见在新基建大潮下,科技企业们贡献自身力量所推出的相关解决方案将为行业智能化升级带来何种助益。

二、技术社会价值凸显

在科技企业不断为行业贡献产业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不难发现企业们也正积极将技术回馈社会,让技术发挥出社会价值。

其实这从本届大会将“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盛典” 这一全景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本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承担更多公益职能、社会责任整体风貌的活动作为压轴节目的举措,就可见一斑。

可以说科技为更好,技术赋能众生、回馈社会,正成为企业们在进行技术落地时的共识。诸如在公益盛典风雨同舟篇抗疫的故事中,我们就看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度一马当先,率先将旗下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病毒基因测序中,为抗疫提供技术支持。

1月份,百度就率先宣布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RNA结构预测网站,用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助力疫情防控。

据悉,这套百度早在2018年就开始研发的LinearFold算法,可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提速120倍,让结构预测等待时间从过去的55分钟缩短至27秒,帮助研究者节省两个数量级的等待时间。 

5月份,百度研究院又推出全球首个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 LinearDesign,专门用于设计优化mRNA序列甄选。据悉该算法将帮助研究者大大压缩mRNA稳固序列的甄选时间,进而克服mRNA疫苗稳定性低的问题。

诸如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序列上的实验表明,百度LinearDesignn算法应用动态规划算法,能够设计出结构最稳定的序列,而且设计时间从亿万亿年降低到了现在的一个半小时;若是采用线性时间近似算法,则搜索所需时间则可进一步缩短到11分钟。

算法为RNA结构预测领域带来的重大提速,对于争分夺秒的疫苗研发而言,其意义不言自明。并且还需要看到的是,这些算法不仅服务于新冠疫苗研发,也服务于其他任何未知的、新发的传染病的防控。在此,我们或可说,LinearDesignn等算法为我们更为从容地面对未来增添了确定性。

对此,在公益盛典现场访谈中,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也表示:“百度在用自己AI的算法和我们的生命科学相结合,未来也是希望长期能够在生命科学健康发展方面助力发展。”

其实从现实来说,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社会价值,不仅在这次抗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一直都在积极践行着科技为更好的诺言。诸如百度AI寻人公益平台,自2016年上线至1月1日,就已帮助超过1万名走失者与家庭重新团聚。

这种让技术发挥出社会价值,造福于人,造福于社会的举措,可以说正是技术的应有之意,诚如李彦宏所言:“科技为更好!这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

写在最后:

透过本届大会,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相对以往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站上了更高的起点,其不仅追求技术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更为积极履行着企业责任,让技术创造社会价值,回馈社会。这从百度智能云、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率先打样,在推动行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新基建建设,同时也在疫情防控、寻人等场景中贡献自身力量、全方位发挥作用中,我们就可见一斑。也或正因有科技互联网企业们的这种成长,也使得我们即使是在外部环境恶劣、疫情影响犹存、人口红利消失的多重挑战下,依旧对我国科技互联网发展、产业智能化升级充满信心的原因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0171
    全部文章:302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