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AI的2020:新基建铺路,硬实力出圈

2020/7/24 16:31:00

按照往年的惯例,很少对某个行业或某家企业进行半年度的盘点回顾,但2020年注定是个例外:

2020年上半年是被疫情困扰的半年,也是AI加速落地的半年,诸如AI 测温、口罩识别之类的应用出现在城市的人流密集区;
2020年上半年是经济指标低迷的半年,也是新基建提速的半年,AI被定义为新基建中的“基础设施”,社会智能化的关键支撑;
2020年上半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半年,也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半年,AI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人工智能走到了大街小巷,走向了复工复产一线,走进了经济结构的顶层设计,终将是人工智能进化史中值得被定格的时刻。这样的一份成绩单离不开大大小小人工智能企业的破局,尤其是百度为代表的行业扛旗者。

而像百度这样的AI头雁,究竟在2020年上半年有哪些推动行业前行的动作?这里总结了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发光

2020年上半年最令人揪心的无外乎疫情的爆发,整个社会被按下了暂停键,随之而来是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防疫战争”。

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白衣天使们的前线“战斗”, 5G、大数据、AI、机器人等新技术在防疫环节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百度AI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快速落地了一系列智能产品和服务:

为阻止疫情的扩散,百度地图 AI 时空大数据全速无延时响应,推出了迁徙大数据平台、实时路况平台,随后及时上线了发热门诊地图、疫情小区地图、核酸检测机构查询、复工地图等多项功能;

(极光报告:《疫情之下的春节出行和节后返工研究报告》)

为了守住防疫一线,百度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智能外呼平台,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流动人员排查、本地居民排查/回访、特定人群通知等场景的外呼服务,比人工打电话回访的效率提高了数百倍;

为了应对激增的医疗咨询需求,百度灵医智惠紧急推出了“智能咨询助手”,包含常见问题解答、标准化预问诊路径、在线医生咨询辅助三大模块,并向在线健康咨询、互联网医院等平台免费开放 API ;

为解决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大人流量场所的测温问题,百度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推出了AI 测温系统,并顺便解决了因佩戴口罩及帽子造成的面部识别特征较少的问题……

鉴于类似的应用案例太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其中的几个关键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光点:百度开源的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将病毒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全国实时路况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提供超过25亿次服务;百度 AI 测温系统两个月内就检测了2700万人次;百度智能外呼平台共拨打超过500万通电话,累积通话时长达3万小时以上……

比数字更有说服力的是,作为一家重视社会责任感的技术公司,百度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以及上千名员工的担当,让外界看到了科技巨头的温度和使命感。同时百度AI作为战“疫”的科技奇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让外界看到了AI落地的价值和有温度的一面。

一连串AI战“疫”成果的背后,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正在被重塑:不再是放在玻璃匣子里的工艺品,正在你我的生活中闪闪发光。

第二个关键词:发热

正如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疫情被控制后的另一个社会性话题就是——如何尽快复苏停摆的经济。

于是在经济重启的大背景下,“新基建”被提上日程,百度CTO王海峰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

“新基建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是其关键技术支撑。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将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新基建提速,促进人工智能更快落地,让各行各业都能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作为一个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的行动派,百度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的敏锐嗅觉再一次被印证,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全盘布局:

6月11日,百度 AI 新基建版图亮相,在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 AI 技术基础设施的支撑下,百度将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目标是成为中国新基建 AI 服务最大提供商。

6月19日,百度对外宣布将加大AI新基建底层算力的投入,其中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预计到2030年超过500万台,相当于3000亿元的投资。同一时间段里,百度宣布“5年内培养超过500万AI人才”的宏大计划,也开始在互联网上刷屏。

(百度阳泉云计算数据中心)

有趣的是,“新基建”还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检验AI技术实力的“探测器”。2020年之前有很多企业大秀人工智能肌肉,到了技术成果转化成经济增长动能的时候,才知道哪些企业真有六块腹肌,哪些企业只是虚胖而已。

练出一身腱子肉的百度,诠释了什么才是新基建的中坚力量:

截止到2020年5月28日,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已经超过1万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已经凝聚了194万开发者,服务8.4万家企业,创造了23.3万模型;权威咨询机构IDC在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百度智能云的整体调用量、市场份额均名列第一……

同时也揭示了一个朴实的道理:想要为下一个十年的经济增长“发热”,前提是拿出自己的硬实力。

第三个关键词:发电

可能在别的公司里,“用爱发电”是一句调侃,也比喻向社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成了一种赞扬精神。

对于百度而言,将AI作为公司的战略核心,绝非只是为了在抗击疫情中发光,在经济重建时发热,还要切切实实的“用AI发电”。至少就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AI已经在两个层面成为百度的增长引擎:

一是AI 与内部业务紧密融合,推动了百度的高质量增长。

每当外界谈及百度的时候,习惯性将移动生态视为百度当下的主航道,将AI视为百度下一步的航路。

随着百度AI与移动生态的紧密连接,这样的论调已经过时,比如在语音合成技术的加持下,百度信息流进化到了看听模式,用户可以在不方便看新闻的场景下听 AI 读新闻;再比如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应用,百度百科等可以将知识内容结构化地呈现给用户,帮助用户更高效的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当然,这种融合并没有局限在移动生态上。依托百度强大的 AI 能力,百度输入法在语音输入、智能预测、图像识别等领域多点开花,目前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亿;小度助手截止到3月份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65亿,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连续多个季度位居国内第一;百度 Apollo 被全球知名调研机构NR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百度车联网的头部生态伙伴多达300家……

二是 AI to B的平台战略,推动了百度产业智能化的步伐。

2018年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的AI to B平台首次亮相,到了2020年上半年,外界终于读懂了AI to B的题中之意。

百度智能云2020年第一季度内部会上,王海峰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并且为了更好地执行新战略,百度智能云还对业务架构进行了调整,底层是百度大脑,中间层是基础云平台、AI 中台、知识中台等组成的平台,最上层是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

战略和架构就位后的百度智能云,开始迅速“收割市场”。在智能城市赛道上先后和北京海淀区、成都高新减灾所签约;智慧能源赛道上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达成合作;智慧金融赛道上构建了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并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智慧医疗服务了300多家医院和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智能制造”成功落地14个细分子行业和50多家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BATH组成的新基建四大巨头中,百度被一致评为AI最领先的一方,最近连续签下了多个新基建大单,与国家电网、浦发银行、浦东新区、中国建材分别在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加速产业智能化的进程里,无论是内部融合,还是对外赋能,“用AI发电”的百度均已在朝阳中高歌前进。

结语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提到的案例只是百度AI生态的一隅,这么短的篇幅远不足以概括百度AI在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

为数不多的价值,可能是带领大家从新的视角来认识百度AI:可以是战“疫”的科技奇兵,在正确的时间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可以是新基建的中坚力量,以持续的创新和硬实力勇于担当;也可以是产业智能化的引路人,在喧嚣和不确定中快速成长,然后用坚定的步履拨开迷雾指引方向。

有如百度CTO王海峰思考:“2020年上半年,百度AI持续创新前沿技术的锐气、夯实AI大生产平台的坚定、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初心,厚积薄发,在大时代的关键时期,成为助力产业智能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2020年上半年已经是过去时,但百度AI的生长一直是进行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