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逆势融资4.95亿美元背后,每日优鲜技术+前置仓模式长期价值获认可

2020/7/24 14:54:00

每日优鲜又融资了!

据多家媒体7月23日报道称,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据报道,每日优鲜本轮所融资金将投入到公司智慧连锁技术和产地 供应链能力的打造。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Tiger Global、高盛资产管理旗下基金及其他数家机构联合出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每日优鲜逆势融资,生鲜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疫情之下,人们为了防控疫情,纷纷选择通过生鲜电商平台买菜,生鲜电商迎来爆发式增长。据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购物 ”战疫“专题报告》显示,生鲜电商的日均总时长陡然上扬,春节假期相比平日增加了56.2%,春节后2周比平日增长了96.4%。公开数据 显示,从除夕到年初四,每日优鲜,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其中,华北区域的订单量增幅为去年同期的136%,初一当天 订单量较去年涨幅增加227%。除夕到初六,每日优鲜小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订单量则增长309%,实收交易额增长465%春节期间,盒马每 日到货约30吨蔬菜,是平时的3倍还多。大年三十,叮咚买菜订单量月环比增长300%;近期整体订单量增加约80%,客单价增加约70%。

经过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生鲜电商已升级为一线城市主流人群的主要购买渠道。当前,用户在生鲜电商平台已不止于买菜,人们还在生鲜 平台购买百货、日用品等商品。生鲜电商平台已升级为用户身边的综合超市。这一点从生鲜电商不断增长的商品SKU也有反映,目前每日优 鲜1小时达的SKU在3000-3500,而此前每日优鲜的SKU则是1000+。

品类覆盖更加广泛,赛道更为宽广的生鲜电商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用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话来说就是:“生鲜到家已经从第一阶段 的跑马圈地,进入到高用户渗透和经营质量并重的第二发展阶段,核心是要实现跨区域、跨品类的健康增长,而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化 升级将有效保障扩张中用户体验的优化和经营效率的提升。”。

逆势融资4.95亿美元背后,每日优鲜技术+前置仓模式长期价值获认可

疫情发生后,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暴增的订单需求,各生鲜电商在都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去争抢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每日优鲜凭 借强大的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体系,成功应对了市场挑战。

每日优鲜的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体系构成为“原产地供应商——城市中心仓——前置仓——消费者。从原产地一直到前置仓的物流 完全由冷链配送体系完成,而从前置仓到终端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履约交付,则由本地配送员完成。 每日优鲜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这 套体系在提升交易频次、降低成本方面效果显著。而该模式在此次疫情期间的表现则又一次证明,前置仓不仅是一套能提升交易频次、降低 成本的商业模式,更是能经受住高压检验的价值商业体系。

回顾疫情以来每日优鲜的高效运行,其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出色的组织管理和运营体系,再次验证了其前置仓体系的优势。

支撑前置仓模式高效运行的,是每日优鲜多年深耕、自主发展起来的“大规模的分布式连锁管理能力”。这套”大规模的分布式连锁管理能 力”是指每日优鲜运用AI库存管理和数据驱动打造的一套高销低损的仓配体系,它包括前置仓+算法补货+站长联合运营三大部分。该体系 核心是算法和数据,对人(店长)的依赖极少,也更智能,具有较高的可复制性。应用该体系,每日优鲜目前已将损耗率控制在1%,所有 商品在前置仓内库存周转天数仅为2天。1%的损耗代表着不考虑任何其他的因素,单此一个单项可以产生相对于传统业态将近8-10个点的 优势。

如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所言:此轮多方重磅投资人的积极参与,也充分证明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核心能力和长期价值的认可。

跨过整体盈利难关的每日优鲜前景广阔

在宣布获得此轮4.95亿美元融资的前一周,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日优鲜已实现全国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也就是算上履约,以及市场费用,产生了正向现金流。”。也就是说,每日优鲜在扣除了包含采购成本、优惠券、损耗、物流、配送、前置 仓和大仓的房租、人工等运营成本项后已实现盈利。

对生鲜行业有所了解的人士都会明白,生鲜实现整体盈利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事情,堪称生鲜行业的一大难关。虽然当前生鲜电商还在快速上 升期,未来规模也很是庞大,但现在,这仍是一片竞争极其激烈的“红海”。一组公开数据显示:过去生鲜电商4000多家入局者中,有 95%亏损,其中有7%是巨额亏损,有4%实现账面持平,只有1%实现了盈利。看到这组残酷的数据你大概能明白,每日优鲜的整体盈利是 多么的强悍。

跨国整体盈利难关,等于是正式宣告每日优鲜创新的“前置仓”模式,取得了在全国市场彻底跑通的胜利。

而对于已经实现全面盈利、准备迈入更快赛道的每日优鲜来说,后疫情时代恢复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则意味着又一轮新的发展机遇。据公 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国内生鲜消费线上化的程度仍然只在5% 左右,后续上升的空间极大。巨大的市场空间对每日优鲜这类手握“重金”、技术强悍、竞争力强大的的综合生鲜平台而言,那就是广阔的“前景”。

可以预见,随着生鲜赛道的进一步拓展,每日优鲜的市场份额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后疫情时代,手握“重金”、技术强悍,已实现整体盈利每日优鲜将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