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鲶鱼”特斯拉越游越快,但它并不缺对手

2020/7/24 11:40:00


文/周雄飞

特斯拉,这条“鲶鱼”越游越快。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4点,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这也是继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实现盈利后,首次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发布前,像彭博等一些分析机构就对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做了测算,一致认为不会高于53.98亿美元,毕竟在去年同期,特斯拉还处于亏损之中。

但特斯拉和老板埃隆马斯克一样,都不会按套路出牌。

根据财报数据,特斯拉第二季度实现营收60.4亿元,超远彭博测算的53.98亿元。受财报利好影响,特斯拉的市值已接近3000亿美元,约等于20个蔚来汽车的市值。

相比于特斯拉的风光无两,国内蔚来们目前虽仍处于是否盈利的平衡木上,但随着特斯拉这条“鲶鱼”的搅动,不仅让这个赛道继续被资本和政策所关注,同时也让市场内很多车企有了成长的机会。

而当浪潮褪去后,说不定特斯拉就会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着许多对手。

盈利背后的秘密

就在很多车企仍处于黑天鹅的“余震”后的恢复期时,特斯拉却收获了第四个季度的盈利。

根据财报显示,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51亿美元,此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4亿美元、3.9亿美元和2.27亿美元。有这样好的成绩其实也不意外,由于之前疫情影响导致工厂关闭,只能通过员工降薪从而减少了运营支出。

特斯拉2018年-2020年净利润/亏损情况 数据来源特斯拉往年财报 锌财经制图

据了解,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下,特斯拉全球四大工厂除上海的超级工厂之外,基本都关闭了很长时间。于是,4月7日晚间,特斯拉公司内部流传着一份电子邮件,邮件表示将在6天后开始消减所有员工的薪水,并遣散部分小时工。

或许正因为做了这样的措施,才让特斯拉在2020年第一季度有了2.27亿美元的净利润。

另外,就在美国三大工厂关闭的同时,在中国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却成为了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于2月10日开始马力全开,产能很快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根据相关数据,今年2月,国产特斯拉的上牌量已达到2132辆,而像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仅为特斯拉的一半,甚至一辆都没卖出去。

图源网络

销量大好的背后,是依靠价格优势所支撑的。

今年5月,特斯拉又一次对Model 3进行价格调整,其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售价为32.38万元,但为了能蹭上国内新能源政策补贴,将价格调整到了29.18万元,在加上补贴后,消费者买Model 3只需要27.15万元。

而特斯拉能做到价格优势,是对成本的控制。

首先是自建工厂带来的优势。为了应对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等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分别在这些地区建立了整车工厂,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一切的成本。

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显示,上海超级工厂的人力成本,仅为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1/10左右,在这样的现状下,可以为特斯拉将利润率提升30%以上。除此之外,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在2020年底国产零部件率达到80%,这将进一步实现成本的优化。

特斯拉上海工厂 图源网络

在降低成本方面,特斯拉的努力不仅体现在车辆方面,同时在电池方面也在做着尝试。

就在6月底,特斯拉宣布将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合作研发“百万公里”电池;另一方面,据其他媒体报道,特斯拉自家电池厂也正在扩建。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特斯拉电池进一步成熟后,国产特斯拉的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

在产能和价格的双重护航下,国产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中迈入“快车道”,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没有对手。

特斯拉不缺对手

“感谢中国政府!”

2020年1月7日,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仪式现场,埃隆马斯克兴奋的说出了这句话。现在看来,他当时除了兴奋之外,不知道是否已经做好准备面对现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激烈竞争。

但可以肯定的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对特斯拉的价格碾压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有点残忍,但竞争充满乐趣。”李斌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就在特斯拉这条“鲶鱼”进入国内市场后,虽然与诸多造车新势力们开始近身搏斗,但也让国内投资者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潜力和激活了这些新势力们的求生欲望。

整个行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寒冬期”和淘汰赛后,杀出重围的第一梯队汽车又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图源网络

蔚来汽车在今年4月在拿到合肥建设等投资的70亿融资后,又在近日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分行等六家银行的104亿元综合授信;理想在6月初完成美团领投的5.5亿美元D轮融资后,就宣布IPO;小鹏紧随其后,在7月20日完成C+轮融资后,也开启了IPO。

除了获得融资之外,被视为新能源汽车最大“心病”——亏损问题,也正往好的方向发展。根据理想汽车招股书,已在第一季度实现了毛利率转正;而对于蔚来,从招股书中也透露出毛利率转正的信号,并表示将在2020年底,整车毛利率可达到两位数。

而在消费者并不信任的产能和电池续航方面,蔚来和小鹏也做出了调整。

就在今年5月,与蔚来汽车一样曾是通过代工完成车辆的量产的小鹏汽车告别了“代工时代”,新车型P7将在小鹏汽车肇庆自建的工厂中实现自主制造。在电池方面,蔚来汽车近日宣布将成立电池资产公司,并申请了“无线充电”专利,将有望使充电更为便利。

虽然目前来看,国产新势力们在交付和盈利水平上与特斯拉还有一些差距,但在未来逐渐实现自我造血后,新势力们将会拥有与特斯拉打持久战的实力。至少在国内市场,特斯拉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然而,让特斯拉为之担忧不止是造车新势力们。

像国产老牌车企比亚迪、上海汽车和江淮汽车、还有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都已实打实的在销量上面威胁到了特斯拉。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可以看到,比亚迪、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在销量上面都远远超越特斯拉的销量。

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 图源网络

现在看来,就在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快速发展的同时,他的对手们并没有为之停滞和后退,而是在努力追赶或者早已超越它。

因此,特斯拉这条“鲶鱼”在越游越快的同时,还是需要警惕周围的环境,不然在未来说不定会被更多对手所超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