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飙升137亿!中国神药界最荒唐的产品,让李嘉诚都欲罢不能

2020/7/23 17:52:00

文/ 金错刀频道 周霜降


要问这十多年,干什么赚钱?炒房算一个。


据统计,2009~2018年,10年里,全国新房平均涨了1.9倍;其中,北京均价从每平1万4涨到5万5,上涨了3.9倍。


但刀哥在网上冲浪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一个更赚钱的买卖——“长生不老药”。


瞬间我瞪大眼睛,这世界上真的有“仙丹”,能让我多活几年?


究竟是科技发展了,能让人青春永驻,还是说这就是和脑白金一样,收智商税呢?

1

全民延寿20年,

“长生不老药”真的来了?


这几天,股市真正的C位,属于“金达威”。


股价7天6涨停,暴涨超70%,市值飙升137亿!


金达威是干啥的呢?国内保健品龙头企业。


过去,金达威因其主营业务维生素A,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被股民称为“猪饲料概念股”。


但这次在股市迈出六亲不认的步伐,全靠他们公司一款概念性产品,声称可以抗衰老的保健品——NMN(烟酰胺单核苷酸)。


你可能一头雾水,这NMN是什么?


刀哥查阅资料后,发现NMN不是个新词,早2018年,NMN就已经成为富豪圈的网红了。


有多神奇呢?


简单地称之为“长生不死药”。


不仅能抗衰老、解酒护肝、修复DNA、增强耐力,甚至还能治老年痴呆、糖尿病,所有你担心的病,统统药到病除。


因此金达威的NMN产品,被称为“中国版长生不老药”。



NMN不仅让金达威的股价暴涨,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中信证券的最新行业研报来看:“全球抗衰老市场规模在2019年突破1917亿美元,NMN缓解了衰老恐惧,在国内具有千亿的市场空间。”


NMN真的是长生不老药吗?难道人类真的可以逆天改命了吗?


真相太尴尬。


现阶段只是过了小白鼠的测试,离人用还差的远。


据第一财经报道,澳门大学细胞免疫学教授沈汉明表示:


“个人不建议在这些产品上浪费钱,即便是有研究显示这些产品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为止它们对人体的益处并没有显现。”

2

NMN是如何上位的?


缺乏人体试验证据,是这些“神药”的通病。


目前来看,这款保健品的“长生不老”效果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这和脑白金的成功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概念先行。


但一点也不妨碍“神药”赚钱。


就拿金达威的NMN产品来说,在天猫旗舰店的售价1699元,差不多1700元计算的话,一瓶NMN的成本大概是15.28元。


这样算来,一瓶1700元的NMN利润率远超100倍!


每一瓶都飘着茅台的味道。


为什么这么受热捧呢?太会营销了!


1、被包装成“长生不老药”的代名词


在市场上,NMN的功效一直被过度夸大。


随便一搜NMN都会看见其和“长寿药”密不可分,甚至有新闻宣传说,离全民长寿还有1年。



为了尽可能吸引消费者,商家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亚马逊网站上的一款NMN产品,瓶子上写着“长寿”(longevity)。


虽然产品名字里蹭上了“长寿”,但是产品功能里却一个词都不敢提长寿。


这样一来二去, NMN就成了不老药的代名词。


今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NMN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个百年一遇的机会,声称NMN可以预防、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哈佛博士用NMN治愈新冠重症,一夜好转,10天转阴!



NMN虽然能很好地提升免疫力,但只是作为膳食补充剂存在,并不能替代药物。


2、被大佬们热捧


但就连大佬也被种草了。


2017年,李嘉诚在服用美国公司Chroma Dex一款含有NMN的补充剂后感觉很好,随即投资2500万美元,还将其引入100多家屈臣氏。


之后ChromaDex的宣传语都是“超人都有食”。



2019年年初,潘石屹发了一条微博:


“我从来不相信保健品。但一个月前,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给我推荐了一款他们学校研究出来的‘长生仙丹’,还没有上市。


我问他吃了后什么感觉,他说,吃了后指甲长得快了。我吃了近一个月,没有什么反应,发现自己指甲也长得很快。


潘石屹发文的配图,是美国Elysium公司生产的名为BASIS的保健品,其主要成分是NR(烟酰胺核糖,一个更容易被吸收的小分子,进入细胞后转变为NMN。)


除了这些富豪,哈佛大学医学院大卫·辛克莱尔 ( David Sinclair) 是 NMN 的死忠粉。


他宣称NMN使自己生物年龄减少了20多岁。



有了这些大佬的背书,让NMN更加做实了“长生不老药”的称号。


NMN被爆炒,让刀哥想到了之前同样被捧上神坛的玛卡、冬虫夏草。


玛卡之前炒的时候一千块一斤,现在一块钱一斤炒菜吃。


虫草虽然早在2016年,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说长期食用,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但仍有人不惜重金长期购买虫草。


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40年间冬虫夏草的价格涨幅超过万倍,吊打房价。


只要存在续命的概率,哪怕万分之一,这些富豪都愿意。

3

“给富人续命”,

为什么是一门好生意?


过去流行一句话:向女人卖青春,向老人卖健康,向中产卖生活方式。


现在大概又多了一条:向富人卖“续命大法”。


1、富人续命有多野?


还记得去年曾爆出一则新闻,中国富豪组团去乌克兰重金打“续命针”吗?


一针收费 60 万,一年算下来大概 300-400 万。


至于药效,乌克兰工作人员是这样说的:


“1次注射可以年轻5到10岁,6次以上身体机能年轻30岁”。


有中国富豪觉得他们第二天“手脚热乎,甚至视力都好了”。


神药也不过如此吧。


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蜂拥而至,他们甚至为中国客户单独设立了VIP部,配备了能说中文的乌克兰服务人员。


但问题是,乌克兰诊所使用的流产胎儿干细胞疗法,在很多国家,包括我国是不允许使用的。


目前,除了用于治疗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系统疾病的干细胞疗法,其他所谓的干细胞疗法,仍停留在临床试验阶段,都是个未知数。



你永远不知道富豪们为了长生不老,多努力,甚至催生了21 世纪最魔幻的黑科技——拿血换青春。


硅谷大神 Peter Thiel,传说他每季度会花费 40000 美元,给自己体内注入 18 岁年轻人的新鲜血液,为的是永葆青春、延年益寿,甚至因此得到网友赐予的“吸血鬼”称号。



事实上这种疗法一直存在争议。


一是样本量太少、缺乏对照组,目前没有令人信服的临床证据;


二是还存在感染、过敏、传染病等风险。


但还有比换血这更神奇续命大法。


俄罗斯有家冷冻遗体工厂,主营业务就是在36小时内,把死去客户的遗体中的血液通过低温手术换成防冻液,放入负195摄氏度的液氧中保存起来。为的是等哪天科技发达了,再将他们复活。


“给富人续命”成了一门好生意。


2、有钱人都是人傻钱多吗?


为什么无论多匪夷所思的产品,富人都相信呢?


BBC纪录片《无节制消费的元凶》中说:疾病、衰老、死亡,是人类最大的恐惧。


说到底,商家利用的就是富人的痛点——对生命的恐惧,达到营销的目的。


这些智商税的背后,乍一眼看过去都是真实的用户痛点,但本质上是人性,保健品行业里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对人性洞悉的十分精准。


年少吃生命一号,中年人来点肾宝,老了就换上脑白金。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神药。


各种“人生痛点”保健品,在中国的土壤下生根发芽。一个保健品倒下了,还有千千万万个站起来,一个情感寄托倒了,千千万万个情感寄托重新站起来。


只要人性还在,市场就还在,一茬又一茬的韭菜就在。


结语:


一辈子都在服用仙丹的秦始皇,也没有活到50岁。


即便如此,人类一直都没有放弃对“长生不老”的追求。


活了107岁的邵逸夫,在生前都要定期炖人参进补,每年的花费都高达300万左右。


李嘉诚服用的保健品,一年的价格也要157万元。



想要“长生不老”可太贵了。


更令人唏嘘的是,当富人们在拿钱买命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还在为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不停地“拿命换钱”。


但刀哥羡慕的不是有钱人的钱,而是他们的胆量。


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最便宜、有效的长寿办法,是早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