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美“归来”他们出手的这张牌或成“王炸”

2020/7/23 10:12:00

国美“归来”他们出手的这张牌或成“王炸”

撰文/蓝科技

国美从未远去,之所以我们称之为“归来”,只因一个全新的国美正在启航。

打破传统销售的藩篱,通过全国巡回直播、通过公益助农、通过美好生活体验,联手央视新闻,国美正试图在全新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少年英姿。

直播并非新生物事情,但国美直播可能吹皱行业一池“春水”,从而成为王炸。继联手成功举办多场大型带货直播活动、累计直播销售超17亿之后,央视新闻与国美合作再升级,将联合举办“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国美零售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以下简称“买遍中国”)活动,意在将国美“新店态”走进千家万户,助力用户美好生活体验升级。据悉,首场直播将于7月25日在上海启动,拉开全国巡回直播大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国美联手央视新闻、海尔、海信、美的等知名企业全国巡回直播,这是“王炸”的资本。本质上,这是一场本地化零售的“异域”扩张,打破了零售业的传统方式。

过去实体店传统的销售方式,是坐等客户上门,具有强烈的属地划分。比如天津的实体店受众绝大多数是天津辖区消费者,而国美掀起的这场“买遍中国”活动,打破了实体店的区域限制,通过带货直播,成为“移动的实体店”。

谁说实体店被电商打败?谁说实体店没有春天?国美的答案是需要找对方向和路径 。

国美“归来”他们出手的这张牌或成“王炸”

国美做对了什么?

国美与央视新闻联手打造的“买遍中国”,是一场零售实验,亦是国美数字化的提速器。此次权威媒体与零售巨头国美强强联合,双方将围绕着本地化的零售需求,依靠国美本地化零售网络布局,将全国甄选优品定制化地拓展至全国各地,精准促进区域消费,精准助推相关产业发展。

今年的国美,与往年格外不同。

首先,试水直播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模式上的改变。直播不是某个人的专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直播做的风生水起。国美直播与众不同,在于加速线下线上深度融合速度,走出了以“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的特色之路。

五一期间,国美与央视新闻联手,邀请央视Boys合体直播,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四位主持人为国民的美好生活代言首次开启超级直播。这次直播,成功扰动了这种圈层,击破了社群,让零售端的消费重新有了活力。

其次,国美直播打造的“国货之光”,给自有品牌疫情之下带来新的希望。直播当日,3小时销售额达5.286亿,其中,海尔滚筒洗衣机、格力空调、华为P40手机等“国货之光”领衔高增长,带动了全国消费回暖潮,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消费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国美这场“国货之光”的直播活动,更有着浓郁的社会公益色彩。在疫情当下,中国品牌全球化遇阻,最大的自救则是内销。“国货之光”如同一场及时雨,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中国品牌,为自有品牌树立自信。

“直播卖货不是重点,重点是和用户分享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让用户看到中国制造的力量。”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和选品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一方面协同中国制造业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拉动消费,让新型消费跑得更快些。

第三,国美营销方式将发生裂变,社群营销将成常态。国美有一个显著的标签“变与不变。”变的是与时俱进,是整合、社群营销、直播等载体和工具的运营更加多元化贴近用户,不变的是为客户真诚服务的宗旨。

作为零售渠道,从社群到直播,从引入京东、拼多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到国美APP上线“门店”频道实现差异化经营服务,国美今年正加速布局本地零售体系。

今年以来,国美持续推动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疫情期间,以门店为中心,利用社群+直播的新型消费模式向周边3-5公里社区进行服务,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与用户形成深度链接,成为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家庭顾问”,“从地到天”形成线上线下的真正融合。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超过17万个社群,可触达用户超6000万人。

国美“归来”他们出手的这张牌或成“王炸”

国美数字化提速

与其说“买遍中国”是国美联手央视新闻一次新零售模式的尝试,不如说国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提速更贴切。

历时10个月,在31个省份全国巡回直播,联手当地知名艺人为家乡带货、与海尔等诸多知名品牌,共同打造这场可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超长直播时,国美APP上线不久的“门店”频道、“闪店送”等服务一同落地提供服务。

这些表象背后,是国美不断在实践中布局数字化本地零售体系。国美也将“前置仓”功能赋予门店,实现小件商品的即时配送服务。由此,国美的大家电“送装同步”+小家电、3C“闪店送”,将形成盖全国的完善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此次强强联手对双方而言,将有效地互通用户,实现彼此流量的转化。

王俊洲表示,零售行业正向全面数字化发展,与央视新闻合作不仅可以激活消费市场,助力国家经济复苏,对国美而言,这也是完善国美数字化本地零售体系的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中国零售企业带来的是增长模式的变化,运用数字化能力,驱动零售企业突破增长瓶颈,实现创新增长。而本地化是零售的核心场景,消费者在本地就能解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国美正在大力发展的本地零售,与直播巧妙地结合,成为数字化本地零售发展的样本,其价值正在被重估。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