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点赞苏宁拼购 农民更需要雪中送炭的电商

2020/7/22 17:20:00

点赞苏宁拼购 农民更需要雪中送炭的电商

撰文/蓝科技

同样是电商扶贫和电商下乡,有的是锦上添花、有的是雪中送炭。

这场洪水肆虐的灾害,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疫情面前,哪些电商是真正的为农民雪中送炭,照出了电商平台对农户真正的责任。

7月16日,苏宁发布“战汛六条”政策,表示将联合各地政府、各方品牌,持续集结家乐福、拼购、物流、直播等全渠道力量,共同抗汛。

尤其是农产品,由于雨水的阻击,大量成熟的农产品无法运出,最终只能烂在地里。特别是在素有“中国桃之乡”的湖北枣阳,两周前,水蜜桃因雨水来不及运出,烂在地里仓库里。现在,正是黄桃大量上市之际,大雨依然下个不停。

“面对这场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们专门针对农产品的销售问做了预警方案,联合供应商、农户、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紧急协商竭尽全力保证农民的收成。苏宁拼购的责任不仅仅为下游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我们与当地农户保持密切联系,力求做到在不同的环境下,保证农户渠道畅通,保证生产和销售终端无缝对接。”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如是说。

点赞苏宁拼购 农民更需要雪中送炭的电商

苏宁拼购的做法是,协同各个业务线条负责人,一天内完成了从注册开店到销售的全过程,为枣阳的桃子开辟了绿色通道。

这一办事效率成为特殊环境下的常态。电商发展至今,电商的角色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过去单纯只是为产销搭建平台,到如今全面参与。比如苏宁拼购联合当地政府、供应商、物流、直播等各个环节,组成“与天抢收,助农助销”的行动,是苏宁拼购与农民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开店扶持、物流扶持、流量扶持,运营扶持,当苏宁拼购全力以赴向受灾农户倾斜时,苏宁拼购所产生的价值远远超过销售本身。

“遇到洪灾时,作为农户,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今年收成可能为零,更希望有人帮助我们销售,这相当于给农民带来了救命钱。苏宁拼购帮助当地农户进行销售,这份大爱我们记在了心里。对农民来说,真正的恩人未必是在好的光景下围绕我们转,而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灾区农民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最想要的。”湖北枣阳刘先生接受蓝科技电话采访时,我们能感觉到他的激动。

很多人总习惯说,电商已经进入3.0或4.0时代,这其实都不是真正的精髓。无论3.0还是4.0,这只是借助技术手段提升了电商的运营效率。对于很多农户来说,他们眼中的电商扶贫,是要帮助务实解决问题。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从大数据中给农户反馈用户需求,这种看似平常、无需更多媒体关注的,恰恰是解决了农户的产销痛点,解决了消费端放心安全的痛点。

如果把苏宁拼购当成社会学的课题看,你会发现苏宁拼购的作用还在于农民对电商的认识提高了,更学会了用电商的视角和语言与这个世界进行沟通。农户彼此之间的交流分享更多了,彼此之间的协同性更多了,这是除经济效益以外,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的农民软实力提升,这才是农村和农业文化的核心。

从商业属性看,苏宁拼购呈现的特征是为用户提供最有品质而且物美价廉的商品,这些商品直抵生产与销售终端,而不会用其他条条框框限制生产截留户利润。

尤其是在本次洪灾面前,苏宁拼购推出的12大举措,积极帮助农户搭建完善的生态服务,产销供、直播以及其他全场景零售业态方式,尽显农产品向电商时代转型过程中,苏宁拼购主导的这股巨大力量,正在深刻改变农产品产销方式。

有学者指出:“苏宁拼购基本已经跑通了产地直卖这条路。从农村到城市,形成了一个分工有序,层级分明,而又相互依存的市场。农村个人经济体可以加入拼拼农庄,中小经济体可以加入拼购村;单个工厂可以加入拼拼工厂,工厂集中的工业区可以加入产业带基地,在产业整合上,苏宁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和其他电商相比,苏宁拼购不是英雄主义,也不是平均主义,而是农户眼中的务实主义。苏宁拼购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但面对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时,他们的规则会向农户倾斜。

“苏宁拼购不善于表达,但我们最好的表达就是务实解决农户的问题。苏宁拼购不善于营销,但我们最好的营销就是把安全可靠的农产品推向市场,这也是我们的责任。”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