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年市值翻30倍,爱尔眼科千亿市值背后的隐忧与思考

2020/7/22 15:28:00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国分级连锁模式,编织一张从一线城市贯通边陲县城的密网,网集群众的眼科就诊需求。作为国内首家医疗行业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借助产业基金为网点扩张提速。一方面通过上市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网点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基金带来的杠杆,加速在全国各地、县布点眼科医院,抢占市场。

爱尔眼科作为最早登陆创业板的个股之一,自2009年10月底登陆资本市场至2020年,市值涨幅高达30倍,上市十年,爱尔眼科的市值从2009年上市时的6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244亿元。也是同批创业板个股中,表现最为强劲的个股。

很多人不禁好奇,看似不起眼的眼科行业,怎么造就爱尔眼科十年间的千亿市值?

融资与并购,野心显现

据爱尔眼科融资融券信息显示,2020年7月13日融资净买入3471.33万元;融资余额13.13亿元,创历史新高,较前一日增加2.72% 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买入2.98亿元,融资偿还2.63亿元,融资净买入3471.33万元。融券方面,融券卖出10.67万股,融券偿还16.79万股,融券余量163.09万股,融券余额7637.39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3.9亿元。

爱尔眼科在全国29个省市区,它运营着数百家专业眼科医疗机构,并在美国、东南亚都开设有眼科分支机构。并于2017年收购了欧洲巴伐利亚眼科集团,这也意味着,业务范围遍及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曾经的欧洲最大眼科机构,被爱尔眼科收入囊中,而爱尔眼科也因此开始了国际化的布局,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年营收逼近100亿的爱尔眼科,近10年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归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由此可见,过去稳扎稳打的爱尔眼科,已经走向了批量化投资收购阶段,而其带来的规模效应,也是不容小觑的。

财经江湖认为,作为国内眼科医院行业第一股,爱尔眼科的近十年的市值翻10倍和大量的融资以及大规模的全球连锁,无疑可以看出行业的前景与其野心,也展示出中国民营医疗企业的实力。

国民的需求促进着发展

爱尔眼科能够在十年间迅速发展,几大因素也是构成了促进其发展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国内近视人群与白内障等眼科疾病人群数量激增带来强劲需求。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而且,人口老龄化时代的来临,白内障这一类眼科疾病患者人群数量剧增,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人群也在亿级。其次是,消费升级持续,眼科作为消费医疗的代表行业,潜力巨大。

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过去对通过手术进行眼科疾病防治的消费者,经过了前期的市场教育,也转变了消费观念,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

财经江湖认为,随着如今手机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越来越多的人会出现近视、用眼疲劳等常见的眼部疾病,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促进人们对于此类疾病的重视与消费治疗,因此也就促进了眼科行业的发展,从而也就促使着爱尔眼科近十年来的千亿市值的出现。

千亿市值,隐藏的背后秘密

深入挖掘,发现其千亿市值的背后竟然是大量的并购撑起来的。

相关数据显示,自爱尔眼科上市以来,总并购涉及标的超60个,总交易金额超过110亿元。

自上市以来,爱尔眼科就收购了多家眼科医院的股权,先后又与多家公司共同设立了多个产业基金中心,这样也为其带来了稳定盈利的优质资产。但是,这样大规模的并购行为也给其带来了一定的亏损。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爱尔眼科资产减值损失4047.33万元,主要是报告期计提商誉减值所致。计提之后,仍有24.42亿元商誉悬顶,占爱尔眼科同期净资产的比重已经高达37.88%。

除大规模并购积累的商誉,爱尔眼科的流动性也逐年吃紧。上市以来,爱尔眼科的总负债逐年增长,2009年只有1.78亿元,到2019年第三季度末,已经增长到了46.87亿元。对应的,同期资产负债率已经从12.61%增长到了40.78%。

财经江湖认为,大规模并购带来的高数据的市值显然耀眼,但是背后却是大量并购所撑起来的,显然对于企业来说会显得有些吃力,也不禁让人为其千亿市值背后的秘密感到隐忧与产生思考。

爱尔眼科的十年的30倍增速的市值,无疑展示着中国民营眼科医院企业的成功发展,但是在我们深挖与发掘,却发现着背后的秘密,企业的成功向我们展示着,但更多也需要在软、硬实力下功夫,这样也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益。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