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2020/7/22 11:16:00

知乎有这么一个提问,配眼镜你吃过哪些亏?

一个高赞回答是这样的:门店售价2000元的眼镜,淘宝上400元就能拿到手。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不仅如此,眼镜行业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出厂价20元的镜架,200元卖给你是讲人情,300元卖给你是讲交情,400元卖给你是讲行情。

在出厂价到实际零售价之间,眼镜行业将近100倍的利润差距,看起来比茅台还令人咂舌。

一支镜架,两片玻璃,一副看似不起眼的“小眼镜”,到底凭什么如此暴利?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是谁在瓜分眼镜利润

一款高端眼镜在到达消费者手上之前,主要需要流经三个环节:第一,源头工厂;第二,品牌方;第三,零售商。

温州眼镜外贸厂的老板曾举例子说,一款知名大牌的墨镜,他们工厂的成本价是20到50元,市场零售价则在2000至5000元左右。

100倍的溢价,在三个环节是如何通过层层加价实现的?

工厂表示,他们直供品牌,毛利率只有15%到30%,也就是说,市面价2000元一副的眼镜,成本20元,工厂只赚3块钱。

有零售商透露,他们从品牌方拿货,一般是打5到6折,2000元的眼镜,进货价是1000元左右,毛利率一般在50%到70%。

在整个过程中,溢价最高的是品牌,20多元进,1000元多出,毛利率高达9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每卖一副高端眼镜,零售商和品牌方都能赚1000元左右的差价,但是双方的实际成本,却并不在一个档次。

以国际大牌香奈儿为例,卖眼镜只是它的副业,这1000元完全可以说是在回收广告费,算是品牌溢价。

专门的眼镜零售店就不一样了,店铺租金、验光成本,以及员工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中国眼镜第一股:半数利润归房东

2017年,“中国眼镜第一股”博士眼镜上市,其招股书披露出来的数据令外界一片哗然。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博士眼镜的单副镜架的采购成本为89元,单片镜片采购成本为28元,对应的零售价分别为434元和241元。

一副总成本不过145元的眼镜,在博士眼镜的店铺里,身价一路水涨船高到916元。

令人诧异的是,在高达84%的毛利率背后,博士眼镜的净利润却不足10%,比部分眼镜工厂还不如。

从费用构成去看,从2014年到2016年,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连年上涨,2016年高达53.88%,直接吞掉了绝大部分的毛利润。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来源:博士眼镜招股说明书

具体来说,在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中,员工工资和社保占4成,租金、物业、水电费占比超过50%,而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来源:博士眼镜招股说明书

换句话说,在眼镜零售店看似暴利的背后,其实有将近一半的利润,最后都交给了房东。

正因如此,即便是身为中国眼镜上市第一股的“博士”,其门店也常年处于“开两家关一家”的窘境。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淘宝买眼镜,真香?

中国的近视患者差不多有6亿人,几乎占到了中国总人口的50%,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更是位居世界第一。

在购买眼镜的方式上,家长们依然会带孩子去线下眼镜店,但是年轻人早就对上网买眼镜颇具心得。

知乎网友总结了2折甚至1折买眼镜的必杀技:

1、去公立医院验度数,拿到度数、散光、瞳距等数据;

2、去线下眼镜店假装要买,试一试好不好看,找到适合的款式,拿到眼镜的品牌型号;

3、直接上天猫淘宝搜眼镜,找店铺,然后把数据交给客服。

如此一番操作下来,一款相当中意,线下眼镜店要卖2000元的眼镜,最后200-400元即可到手。大批网友惊呼“真香”。

然而,电商也有不可忽视的弊端。

大家买其它东西都称之为“买”,但是买眼镜却称之为“配”,原因无他,线下实体门店的验光、配镜、售后等一系列服务,是电商渠道难以满足的环节。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传统眼镜店房租高企,电商眼镜店难以满足更多服务,中国的眼镜行业,还有没有别的出路?

智叔曾经看到过一个案例,眼镜店到大学城做活动,价格比一般眼镜店便宜很多,相当于两三折优惠。

老板娘现场给学生们科普,眼镜店一般都开在闹市区人流量大的地方,店铺租金占据了很大一块成本。

那家眼镜店位于一栋略显偏僻的老式商务办公楼,款式多,服务好,价格低,生意相当红火。除了高校学生,周边带孩子去配眼镜的家长也不少。

很显然,对于眼镜这种“半标准品”来说,在电商渠道之外,其实还有相当大的探索和演变空间。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新品牌的“阳谋”:眼镜不只是眼镜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在眼镜行业,品牌方的毛利率高达90%,零售店的毛利率也在50%以上,反观提供产品本身的眼镜工厂,卖一副眼镜才赚几块钱,凭什么?

一个值得留意的背景是,作为全球制造工厂,中国承包了全球70%以上的眼镜制造工作。这些工厂集中在江苏丹阳、浙江瓯海以及深圳。

丹阳的眼镜镜片产量占全球一半、中国的3/4,提供的主要是从生产制造,到批发、零售的一条龙眼镜服务。

温州下面的瓯海,镜架产量相当可观,主要做的则是大牌代工,TF、香奈儿、巴黎世家的墨镜都来自这里。

深圳的眼镜行业如今也正在向温州转移。

千元眼镜成本仅为20块,高达100倍的利润被谁赚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医科大学还是全国最早开创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高校,历年录取分数线比隔壁浙江大学还要高。

物以稀为贵,在一个竞争相当充分的市场,眼镜工厂的利润率自然高不上去。

有人将目光投向了品牌。目前中国叫得上名的眼镜品牌,除了博士,就是宝岛、大光明等一批开在高校周边的功能性眼镜店。

最近几年,一些新的眼镜品牌开始悄无声息的在各大商场盘踞,比如JINS、LOHO、木九十、AOJO和EGG等。

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如今商场里的眼镜店,已经变得几乎和帽子、化妆品店一样多。这些年轻品牌有一个共识:眼镜不只是矫正视力的实用工具,它更是一种时尚单品。

LOHO眼镜创始人黄心仲就曾提出,他们的的目标是“让地球人拥有四副LOHO眼镜”,分别对应约会、工作、运动等多种场景。

于商家而言,增加复购率,确实是创造营收的不错出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后的钱包可能就更捂不住了。

作者:智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