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日本的寿司之神如何打造超级产品,每天都帮章鱼做按摩

2020/7/22 10:21:00


在日本东京银座,有一间地下寿司店,门店里只能容纳10个位置,并没有独立卫生间。这家看似毫不起眼的寿司店甚至没有菜单、饮料和小菜,每天都是根据店长购买到的食材进行随机上菜,不仅如此,想要进入到该寿司店用餐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位置,但成功率较低。


这家寿司店名字叫做“数寄屋桥次郎”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觉得很陌生,但他的主厨却驰名中外,他就是被称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


小野二郎,作为日本国宝级厨师,几乎将一生都投入到寿司当中,享有“寿司之神”的美誉。


2011年,由大卫·贾柏拍摄的纪录片《寿司之神》横空出世,通过该纪录片许多观众会看到小野二郎制造寿司过程时精益求精的细节。也正是因为如此,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被选为接待当时还是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从此更是名声大噪。


哪怕如今的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被米其林摘星,也并不是因为它的味道,而是因为位置太难预订,曾经有人抗议米其林给这家寿司店的三星评价,但评委会却坚持赋予它米其林三星的荣誉。“你去过就知道,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没法给其他星级,只有三星才配得上”评委会解释道,并推荐这家店——值得专门为它安排一次出国旅行。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寿司就是产品,而小野二郎就是产品经理人,为什么小野二郎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分析真正的原因。


01


食客的完美体验


“该如何定义美味?”


“美味很难解释,不是吗?”


这是《寿司之神》纪录片开头时,小野二郎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而他则用行动探究了一生,因此,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精进,将寿司做到极致。


每天早上小野二郎都会早早到店,亲自试吃所有食材,将不美味的食材淘汰。


同时,小野二郎的寿司店会提前安排食客的座位,按照客人的年龄、性别、状态调整好位置。如此一来在上寿司时,后厨能够记住男女食客的顺序,不仅如此,小野二郎还会根据客人的性别来调整寿司大小,确保顾客能够一口吃下寿司,享受到全部的美味,假如客人是左撇子,那么,下一刻的寿司就会默默出现在客人的左手边。


小野二郎站在寿司台前亲自给每位食客捏寿司,表情异常严肃和专注,一切充满着仪式感,更别提他那行云流水的捏寿司手法,充满节奏感,动作干脆利落,但凡尝过小野二郎寿司的客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感叹“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寿司”,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深度的味道。


为了让外国客人能够更加了解寿司的奥妙,向他们介绍寿司食材的来历以及料理的方法,小野二郎还特地花费3年时间学习英文,但由于近几年中国客人越来越多,而且大部分的中国客人即不会日语也不会英文,吃了半天也不知道这道菜叫什么,该如何吃才比较美味,他又自学了基本的中文,并通过中文来报菜名。


2003年,为了让客人吃得舒心,小野二郎还自创上菜顺序,从第一道菜的经典寿司,再到第二道的时令海鲜,最后搭配传统菜式,让客人在品尝美味时能够感受到小野二郎的生活理念。


绝佳的美味附带超乎预期的体验,造就了小野二郎“寿司之神”的美誉。


每次当客人用完餐准备离开时,小野二郎和他的长子祯一都会在门口鞠躬,送顾客离开。


看到顾客吃到美味后露出的满意表情,是小野二郎一天下来最开心的事情。


02


把事情做到极致


独一无二的产品,超乎预期的用餐体验,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注重细节是基础,将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才能为客人带来超乎预期的体验,例如,前台餐具、茶具的摆放,甚至是客人看不到的调料盒、刀具、团扇、配菜箱都有着严苛的要求。


做寿司最难的并不是在前台的捏制,而是对于食材的把控。


食材决定了寿司的美味程度,70岁之前的小野二郎总是亲自到菜市场挑选食材,但后面因为心脏原因,由长子祯一每天骑车去菜市场购买食材。


小野二郎选择挑选食材的门店都是只卖单一食材的专家,而那些食材的老板们都会把最好的留给小野二郎,也许对他们来说,最好的食材留给最懂的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小野二郎购买食材只关注品质,完全不在乎价格。毕竟食材品质是做好寿司的关键。


对此也有人产生疑问:“你这样做有人能品尝得出来吗?”


他说:“也许不会有,但我能分辨其中的差异。“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所说的打造超级产品,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技术,而是对细节的一丝不苟,关注每一个细节,从细节上提升用户体验,让产品超越用户预期,在重复中精益求精。从不随波逐流,这种严苛的自律,这不仅仅是一家寿司店能够做到的,也适用于所有行业。


注重细节,超越用户预期,是所有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秘诀。


03


沉迷于创新


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寿司,为他们带来超乎预期的体验,除了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外,小野二郎一直努力精进,不断改进寿司的技艺,力求做出更加完美的产品。


小野二郎的师傅认为,寿司历史悠久,已经没有改进的空间。但小野二郎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寿司总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后来,在他的寿司生涯中,通过不断的创新,造就了很多以前没有过的菜式。


对食材的加工,让小野二郎的技艺也得到了一定的改进和提升,举个例子,普通的章鱼寿司吃起来并不美味,但经过小野二郎独特的厨艺所做出来的章鱼寿司变得鲜嫩可口,这源于他独特的处理手法,将章鱼放在指定的盆子里连续揉搓30分钟,让章鱼的肉质变得松软并散发出香味。


已经被誉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表示,他从未对自己做过的寿司感到满意,还要继续努力。


在数寄屋桥次郎门店内当学徒,必须学会用手拧干滚烫的热毛巾,这种训练很艰苦,却是每个学徒必备的经历。


没有学会拧干毛巾之前,是不允许碰鱼,然后就要学会用刀和如何料理鱼。十年后才可以煎蛋。


小野二郎的徒弟中泽大佑说,“我练习煎蛋很久了,总是觉得自己没问题,但实际操作时,却总是搞砸。


此话一出总感觉莫名熟悉,这可真是像极了许多企业在做产品时,总觉得自己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当产品面向市场却无人问津才意识到,原来这款产品并不是用户所需要的。


在数寄屋桥次郎门店内当学徒,至少需要15至20年才能够出师,具体还得看徒弟自己的悟性和努力。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中泽大佑成功出师后立即在美国纽约开了家寿司店,很快就成为全美最难预订的寿司餐厅。


没有一款产品可以轻而易举的成为超级产品,只有经过千锤百炼,将产品做到极致,才能获得成功。


04


总结


小野二郎对寿司的热爱已经到了让人震惊的程度,在他看来,寿司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更像是艺术品,自己就像艺术家一样,不断的精进,追求完美,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死在寿司台旁。


小野二郎曾说过“没有人知道巅峰在哪。我每天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匠人之心贵于专、匠人之技名于精、匠人之器致于利、匠人之名响于传......从“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的学习论中,适用于各行各业,在每个行业中都有机会做到如此。


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之所以能够成为超级产品,其背后原因,来自于小野二郎全身心投入到寿司这款产品中,把握每一个细节,从各个细节上提升用户体验,让产品为用户带来超预期,持续的创新以及对自己严苛要求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你必须热爱且专注于产品,至少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吧。


如果你想知道小野二郎为什么能够关注到每个细节,从细节上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带来超预期,学习它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