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6岁神童跌下神坛,这门“坑娃”的传销生意早该凉了!

2020/7/21 22:14:00

文/ 金错刀频道 圆圆

说来有趣,最近一位少女的简历,在互联网上争相传阅。

 


单看这份履历,从写诗、到出书、再到各种团体赛冠亚军,你很难想象,拥有如此金光闪闪经历的人,只有16岁。


按照她写诗词的速度,粗略一算,24小时不睡觉,平均40秒就能写一首。


和乾隆一辈子写了四万首比起来,岑少女二十天就能超前完成进度。


看完这样的写诗战绩,李白和杜甫的棺材板都快按不住了......


刀哥看来,她才是岑 · 唐宋八大家 ·诗圣遗珠· 怡诺,当今时间管理大师鼻祖。


她还是中国国际新闻的杂志社的记者,虽然尚未被官方认证。



一边拥有非常人般的聪明智慧,一边是德智体全面发展,这哪里是后浪,分明是海啸。


但这些都比不上岑怡诺另外一个身份牛气,那就是演讲培训老师。

1

千人演讲大大会:

16岁少女独当一面


别人14岁还在发愁怎么努力读书时,岑怡诺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走穴生涯。


14岁,她就受邀给企业家们授课,讲什么?讲自己的成功。


这是何等的“过人之处”,让一位14岁的小姑娘来给一群成年人们讲述自己的成功经验,这样的“能力”,我们不敢想象。


但这都不重要,关键是人家整场演讲稳定发挥,成功吸引台下数千成年观众欢呼雀跃。

 

演讲台上的岑怡诺,举手投足之间都是与年纪不符的老练感。



活跃会场气氛更是不在话下,她用高昂的语调连续喊道,“你们的状态好还是不好?那你们好的欢呼声在哪里?”



在看视频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细节。

 

那就是岑怡诺特别会控场,该收的时候会用肢体动作暗示观众;



也会熟练地向现场观众讨要掌声和寻求互动,对演讲者来说,能够掌握演讲节奏非常重要,这一点,她做的很好。



点击就看岑怡诺如何刷新你对演讲的认知▼ 

 

客观来讲,岑怡诺在演讲方面是具备天赋的。

 

但有演讲能力,并不代表可以胡说八道。

 

她多次提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并放出豪言“认识岑怡诺,成功不会犯错,认识岑怡诺,你将魅力四射。”

 

可事实上呢。

 

岑怡诺“神童”简历里隐藏巨大水份,诗集和小说是自费出版,且仅供在亲朋好友中传阅;


写诗写词,比的是打字速度;

      


至于品牌创始人,更是为了演讲所打造的空话;

 

岑怡诺费尽心思打造这样一个神童人设,无一例外是和利益相关,但她不到18岁,就深谙成人世界的商业法则,这背后若没有人指点,实在说不过去。

2

制造神童的大师:全凭一张嘴


这里必须提到两位关键人物。


一位是岑怡诺的父亲,另外一位是岑怡诺的师父:姬剑晶。

 

关于她父亲,为了让女儿学习演讲,岑怡诺的父亲岑刚灿专门请老师教学,不惜到处借钱凑学费。

 

对于女儿的学习成果,直到现在,父岑也坚称,并无夸大成分,女儿的写作能力都是真实的,“她如果静心写诗,2000首没有问题。



有句话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岑父便是。


而后发现,他的经历也是值得玩味。

 

不知是基因使然,还是命中缺书,岑家父女俩都喜欢出书。

 

这本《好家长》就是岑父所写,只是改了名字叫岑岷峨。



公开报道显示,岑岷峨也是“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记者,也就是说,父女两人还是“同事”。

 

2015年,岑岷峨成立绍兴岷峨生物科技公司,“如清丽琅”即为旗下品牌,具体产品是一款舒缓液,隶属于绍兴到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岑刚灿。




面对网上的负面评论,岑父表示自己没有太大的心理波动。

 

在他看来,“最终还是一切为了孩子,以孩子为中心。”

 

而在岑父的坚定信念下,另外一位重要人物登场了,那就是姬剑晶。

 

姬剑晶是谁?

 

《超级演说家》选手,企业家,简称:姬·成功学大师·剑晶。

 

在演讲台上,说跪就跪,毫不含糊:



表情丰富,你无法得知这到底是窃喜之余还是痛失爱人的表情:



2017年,岑怡诺参加姬剑晶创办的一场主题为“感恩励志”的青少年训练营,通过向父亲下跪的方式感受到了“爱的真谛”。

 

讲到这段经历,岑怡诺激动地当场跪在台上,不愧是师徒。

       


训练营结束后,岑怡诺将姬剑晶看作自己的精神领袖,并缴纳了18万元的巨额学费。

 

自此,岑怡诺成为姬剑晶的得意门生,生活有了目标和方向,并且很快就开始写诗,一年后,便能上台演讲。

 

在网络上搜索姬剑晶,小有名气,标签很多:教育家、投资人、演讲师。

 

在多份宣传资料里,作为轩辕集团的董事长,姬剑晶和巴菲特、比尔盖茨都能把酒言欢,讨论股价市值。



目前姬剑晶所注册的公司已经被迫关停,大门紧闭,无人办公。  



而在7月15日也就是岑某诺事件被推上舆论风口的当天,姬剑晶的公司股权发生变更。



可惜那些交了费的学生们,如今不知该去哪里讨说法。

 

据刀哥了解,姬剑晶门下有几万名学生,学费也分三个等级。


普通的三天体验班998元,销售演讲班9800元,总裁班19800元,如果想成为姬剑晶的终身弟子,学费高达20余万。

      


如此高昂的学费,仍旧吸引源源不断学子前来报名,膜拜大师,希望得到姬剑晶的指点。

 

说白了,人们对于成功的向往,从未减退,尤其是成为“神童”和“天才”,家长们宁愿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3

被神童梦毁掉的后浪们


有个梗叫“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是说甭管什么高深莫测花里胡哨的知识,解释不通的情况下,都让量子出来背锅。

 

没想到,这一方法居然被鸡贼的商家用在了打造神童的方法上。

 


视频中,孩子们围坐在一个大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工作人员表示:翻书几分钟,完整阅读几十万字。

 

培训人员的说法是,激活大脑松果体,蒙着眼睛就能感知到物体或文字。


量子波动速度法:号称让孩子1-5分钟读完10万字,“你翻得越快,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

 

最神奇的是,就算那本书是空白无字的,也能靠想象“翻”出含义来。

看到这里,刀哥已经无法用惊讶来形容了,简直就是超神。

 

有的家长看完后,已经不给孩子买书了,而是带着他去书店里“波动速读”,一波一波扫书……

 

事后证明,这样的传奇只能出现在童话书里。

     

       

无独有偶,去年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以“七天成诗人,蒙眼能辩色”为宣传口号。

 

短短几天时间“开发”孩子右脑,利用阿尔法波提高学习潜能,并配有三类课程,大家可以看看这些课程的关键词:

 

蒙眼辨别物体颜色、1小时写20首诗、对任何文章篇目过目不忘......

 


有家长会参加宣讲会发现,一个孩子准备了10分钟左右后,将一段约100字的文章流畅地正背、倒背;另一个孩子则根据一位家长的名字,作了一首藏头诗。

 

眼看有效果,家长们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整套系列课程收费6.8万元,包含16天课程。商家包教包会,成功率100%。

 

如果说有用,跟着老师好好练也行,但问题是,这就是骗人。

 

记者走进“脑立方”的教室体验“蒙眼辨色”,分别通过手、额头等部位“感知”纸牌和塑料积木的颜色,共尝试8次,答错7次。

 

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有很多陌生人在场,比较紧张,难以集中注意力。

 

当被记者问道,利用的阿尔法波可以激发潜能,工作人员回答:音乐。



更让家长无法信服的是,本以为可以观摩教学,结果不被允许在场,后来才发现什么激发左右脑,其实就是练习打坐,甚至还要求学生回到学校的时候将硬币放在额头上冥想。

 

实在太荒谬了。



可是荒唐的本质下,也有家长买单。

 

这些培训机构真的是在贩卖神童梦吗?其实不然,把梦剖开,依然是中国家长们内心的急切和焦虑感。

 

于是借助培训机构之手,精心制造肥皂泡,让孩子做出超越年纪的事情。

结语:

 

16岁“神童”的故事,在质疑与讨伐声中,已经不再被更多人谈起。

 

但“崇拜神童”的社会土壤依旧存在。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录取成为“预科生”......对于“神童”的追捧,没有丝毫减弱,虽然岑怡诺被扒皮被曝光,但下一个“岑怡诺”也许不久后就会出现。


说得更简单一点,神童也好,天才也罢,更像是满足家长对成功的渴望,哪怕是揠苗助长,也在所不惜。

 

只是他们忘了,成功是有代价的,有时,毁掉的可是孩子的一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