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飞猪任性飞背后:在线旅游们花式自救

2020/7/21 10:03:00


近日有消息称,飞猪宣布推出硬核机票“66元任性飞”,只要下载飞猪APP,就有机会跟着猪猪飞全国。


这个消息很快充斥了朋友圈﹑微博等各种话题圈,许多人甚至定闹钟提醒自己去抢这个名额。虽然能抢到者微乎其微,但丝毫不影响用户的热情。


图片来自Canva


飞猪的“任性飞”


“飞猪任性飞”号称可以66元飞全国,并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线、不限出行时间。票面价格在500元及以下国内航班,只需66元;票面价格高出500元的航班补差价买,最高减434元。首期活动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31日,每天10点和20点在飞猪App限量开抢。


除了“任性飞”,飞猪还推出了免税消费券免费发的活动。


飞猪免税消费券从其App活动页进入即可点击领取,可用于海南的各免税店。适用于手表、箱包、美妆等品类的免税代金券金额高达2880元,可在海南免税四店通用,另外还有海南免税三店多品类通用券可抢,两种券的最长有效期到今年年底。


前有硬核机票“66元任性飞”,后有30万张海南免税消费券免费发。两大活动使飞猪APP的下载率和知名度瞬间爆棚,毕竟,羊毛谁不想薅呢。但也有人疑惑,飞猪难道是在用钱挽回声誉?


在2020年春节疫情最紧要的关头,各大平台的措施陆陆续续发布。在这些免退声明背后,它们要承担的是巨大的经济损失。携程两次发声,去哪儿网也及时出台相关免费退改政策。但飞猪却因为退款不当受到了负面影响。


守得云开见月明


疫情让整个旅游行业陷入了停滞,在这个全行业都“谨小慎微”的模式下,为什么飞猪会剑走偏锋呢?要知道,如今的状况,一招不慎就会满盘皆输。主要是因为国家对于旅游有了新的利好政策。


7月14日晚间,国家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因疫情遭受重创的国内旅游业迎来重磅利好。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行业受到重创。一月下旬,文旅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暂停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随后出境游也被勒令暂停。


疫情的出现使游客们不得不放弃旅行计划,旅游行业遭遇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打击,大量旅游行业从业者的工作也受到影响。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复工复产逐步推进,3月中旬起,多地开始恢复省内旅游,短途周边游、乡村游。


根据文旅部数据,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全国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6月25日至27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


分阶段启动省内旅游行业,也是为下一步跨省旅游提供经验和基础。从“五一”和“端午”两个小长假的信息来看,人们出游需求依然存在,旅游消费正在复苏,旅游从业人员的信心正在逐步提升。


而在跨省游恢复开放的消息发布后,国内游客的出行需求迅速高涨。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当晚9点,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


旅游业的复苏,让人们被压抑了四个多月的出游需求得到进一步的释放。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而相对性的,部分旅游企业已经积极响应。


从业者花式自救


旅游业的逐步开放,将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而在飞猪的“任性飞”和免税消费券被大家疯抢的同时,它的对手也不甘示弱。


携程在跨省游消息确认后,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随后预计上线。去哪儿网也上线了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待相关省市审核后启动售卖。


春秋旅游表示,进入暑期后,全国又开通新航线28条,努力拓展国内航线网络布局,为跨省游复苏做积极准备。驴妈妈旅游网准备上线多种主题游产品,总计产品数量在万条以上,覆盖全国出发。


2020年对旅游从业者来说,主要目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生存。所以他们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后的考量。在政策发行后“一呼百应”,那疫情期间这些从业者便偏安一隅了吗?


其实早在疫情开始,许多企业就在想方设法的寻找出路了。


旅游业巨头携程的CEO梁建章,cos各种古代人物开启了携程的副业-直播自救。在直播里,他cos成唐伯虎﹑苏东坡,甚至穿上了白娘子的衣服。他改编酒店版贯口相声、跳海草舞,在已经完成了11场直播里,他为携程带来了4亿的收入。


随即驴妈妈、途牛等OTA平台也都纷纷加入到了旅游业副业自救的大军。


除了这些大头企业在自救,小微企业也没有落下脚步。许多中小型旅游企业把各地土特产资源做了共享,一起在朋友圈卖起了各地的土特产。或者直接在开课,通过“云讲解”介绍景点来获取更多资源和收入。


但不论用何种方式自救,都是为了度过行业的难关。冬夜黑暗尽管漫长,但永远挡不住黎明的曙光。在每个平台﹑企业﹑从业者都不抛弃不放弃的压力下,飞猪是否能脱颖而出,自救成功呢?


能否自救成功?


这次疫情的到来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并习惯了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行业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飞猪则凭借着自己本身所拥有的用户、商家资源、数据资源推动旅游产业的变革,服务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让新旅行超越消费者的期望。


目前的飞猪将重点放置于出境游与内容生态。通过强大的国际布局体系服务用户,吸引用户,又以通过个性化的定制推荐内容留住用户。比如推出了“任性飞”和海南免税消费券免费发活动。


飞猪的弱点在于其竞争对手携程起步较早,拥有大量线下资源与用户积累。另一方面飞猪的内容生态相比携程较薄弱,UGC的质量、数量都不能与携程相比。


当用户从功能性消费全面走向体验型消费的时候,旅行产品的质量,平台的内容,适配性的推荐,成为了吸引并留住用户的关键。而飞猪想要借助这次“任性飞”来留住用户,还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考量。


但整体来说,飞猪这一波“操作”还是很不错的。它吸引了大批的用户下载并关注,而且和航司合作,和航司实现了双赢。在获取大批流量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知名度和用户数量。


飞猪需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营销渠道﹑流量转化﹑智能化方面进行知识和经验的共享,让整个行业快速升华起来。拓宽行业市场的业务线,才能实现“全球游”的战略。但如果想要以这次的“任性飞”活动来实现自救成功,还仍需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