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拿下TFBOYS在线演唱会独家版权,网易云音乐凭什么?

2020/7/20 12:02:00

作者 | Grace Wu

今年,网易云音乐动作频繁,且个个重磅。7月19日,网易云音乐与超人气偶像组合TFBOYS共同发布“日光旅行”概念海报,宣布TFBOYS“日光旅行”七周年演唱会将于8月22日晚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同时这也是TFBOYS成团七年来首次全线上演唱会。

疫情期间,搬到线上的TFBOYS周年演唱会,是对音乐平台综合能力的考验。

于网易云音乐,强大的版权运营、浓厚的社区基因、后台技术定力、产品端补齐和全方位无死角的音乐服务等环节,均已做好了准备。

社区「进化」

早在网易云音乐上线时,丁磊就给出了“移动音乐社区”的定义,围绕音乐的发现与分享,进而打造独特的音乐社区。先是独创的“歌单模式”让网易云音乐从一众产品中脱颖而出,用户定制自己的歌单,然后基于歌单进行分享;而后乐评成为网易云音乐的又一杀手锏,评论区中有趣的UGC内容营造了鲜明的社区氛围;以及电台、短视频等一系列尝试,丰富了音乐社区的形态。

去年,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了名为“云村”的社区板块,进一步聚合社区优势,为年轻用户提供了交流讨论、创作分享、情感表达的空间。这是网易云音乐在充分理解年轻用户情感需求的基础上对社区功能所做出的进化。

随着产品与功能的补齐,网易云音乐的社区越来越年轻化。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曾表示:在网易云音乐2019年的新增用户中,有85%都是95后年轻人群。更多的95后年轻人,在云村成为听歌的活跃主力。在音乐内容生产方面,网易云音乐上的入驻原创音乐人中,95后占比同样超过60%,年轻人对音乐的热情和创作才华已经开始展现出来。

从QuestMobile公布的《Z世代洞察报告》来看,网易云音乐位列Z世代偏爱的TOP20APP,且是Z世代最喜爱的在线音乐APP。而TFBOYS的粉丝也多是95后、00后群体,可以说,云村也是TFBOYS粉丝的聚集地。

网易云音乐的社区文化,以情感为底色,TFBOYS这场集合感情的音乐盛事,也以情感为核心。

社区是天然的互动场景,这与偶像和粉丝的互动逻辑不谋而合,音乐是抒发情感的最佳场景,也将成为连接粉丝与偶像的重要承载。

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说是网易云音乐选择了TFBOYS,不如说是TFBOYS选择了网易云音乐。

音乐商业的「精耕细作」与「突破创新」

随着AI、VR技术的成熟5G技术的商用,在这些技术的推动之下用户使用的音乐消费场景边界可能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这些新消费场景的出现必将数字音乐推向新的高点。

对于目前头部音乐流媒体来说,提供更有活力的音乐娱乐体验和消费场景的能力越来越成为核心能力。例如国际音流巨头Spotify很早就认识到富有创造性的产品体验和消费场景是最大利器。这家公司推出过很多贴心的功能,比如依照用户心情来挑选音乐、制作个性化歌单、多人协作歌单、一键关联Email分享歌词、实时歌词等。

丁磊在创立网易云音乐初期时说,“最好的音乐产品在中国”,充分显示了网易在产品上的自信。同样有产品光环的网易云音乐,这几年在功能体验和产品线补齐上越来越成熟。

首先,体现在功能上愈来愈精耕细作。近期网易云音乐密集推出“状态栏歌词”、“一起听”功能,使用“状态栏歌词”的用户,可以边聊天边看歌词,使用“一起听”的用户,可以与朋友同时、同步欣赏同一首歌。

以刚刚推出就收到疯狂好评的“一起听”为例,这不同于以往用户独自欣赏音乐的场景,而是以歌曲为出发点,开创的一个能够与好友共听音乐的社交新互动。一方面满足了用户通过音乐分享情感的需求,另一方面创造出了音乐曲目分发的新场景。

其次,网易云音乐还围绕着音乐消费本身,音乐消费全场景,音乐产业全链条,不断补齐线上产品,包括音乐直播产品“LOOK直播”,K歌社区“音街”等。

这些产品均是紧密围绕音乐消费进行的布局,在2020年被市场集中验证。

凭借独特的社区氛围,行业领先的版权运营能力,网易云音乐今年屡受海内外版权方青睐,陆续与多家版权公司达成合作,并取得《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第三季)》《中国新说唱》等多部头部综艺版权。

据悉,此次线上演唱会主打温馨、治愈风格,网易云音乐将从主题策划、环节设置、云产品架构、线上互动体验等多角度,打造全情投入的浸入式线上演唱会观赏体验。

网易云音乐如何通过产品、功能等真正打造出一场全新体验的线上演唱会值得期待。这或将成为在线音乐行业的重要历史分野,也有可能成为整个线上演出史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