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有线电视市场规模缩水 IPTV业务能否取代有线电视?

2020/7/18 20:21:00

从近乎垄断,到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广电旗下的有线电视业务正遭遇多个对手的阻击。以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为代表网络视频平台,还有三家运营商的IPTV业务,这是有线电视业务最强劲的两个对手。

有线电视图1.jpg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有线电视用户总量环比减少144.2万户,降至2.22亿户,市场的份额降至49.66%。另一方面,IPTV用户数量一直在增长,目前用户总数大约在2.8亿户左右。按照这个发展趋势,IPTV很快就会取代有线电视,成为霸主。

事实上,IPTV业务也很难取代有线电视。未来半年里,IPTV业务与有线电视业务一样也面临用户流失的压力。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三家运营商推出了IPTV业务,用户增长速度也非常快。而推动IPTV用户数量高速增长的动力,还是因为价格。

为了吸引用户,三家运营商的IPTV基本是免费赠送给用户使用的。当然了,免费仅仅是针对融合套餐用户。比如,用户办理了运营商手机号和宽带业务,通常会免费赠送一个基础版的IPTV业务包。凭借免费的利好,三家运营商的IPTV业务增长迅速,最快的一年增长了几千万用户。

有线电视图2.jpg

与广电旗下的有线电视业务相比,运营商的IPTV业务资费便宜,清晰度也很高,并不比有线电视差。而且,在换台的时候,基本是秒切,没有丝毫的卡顿。而且,早期运营商为了吸引用户,在内容点播方面提供了海量的内容。相比之下,有线电视的内容点播需要单独付费的。

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的完成,资费也更高了。在一些地区,有线电视的资费是每月25元,一年就要300块钱。试想,运营商的IPTV是免费的,消费者为何要用25元/月的有线电视业务?虽说IPTV业务的频道内容比有线电视少,但基本可以满足用户的要求。

免费的优势之下,很多有线电视用户转投IPTV阵营也就不奇怪了。正因于此,短短几年的时间里,IPTV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有线电视,占用户总量的一半以上。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成功超越了有线电视后,IPTV也遇到了增长瓶颈。

有线电视图3.jpg

由于运营商的IPTV业务也是有成本的,除了内容传输成本外,还有内容采购成本。目前,各个地区的运营商都会向当地的广电采购内容,这可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自去年10月份开始,三家运营商的IPTV业务开始收费,资费标准大约是10元/月。之前免费赠送的业务也开始收费,资费同样是每月10元。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成本,一边是盈利压力,IPTV不可能一直免费。此外,广电拿到了5G牌照后,成为一家全网运营商,宽带、手机号和有线电视业务融合后,资费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最关键的一点是,三家运营商的IPTV内容来自广电。一旦广电掐断内容来源,运营商的IPTV将无路可走。

就现状而言,在运营商的IPTV内容没有脱离广电之前,IPTV与有线电视只能是共存的关系。尽管目前IPTV在资费上仍然占据一定优势,随着4K频道的普及,IPTV的内容成本会一路攀升,与有线电视的竞争也会更加胶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26161
    全部文章:826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