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秘!从发现市场到满足需求,超级产品站得越高,企业走得越远

2020/7/18 10:06:00


打造超级产品时,也许企业最应该做的不是立即对产品进行创新,而是判断企业所选择的市场到底有多大的价值,想要在该市场生存下去会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那么企业该如何去判断产品在市场上的有多少机会来打造出超级产品呢?


如果有人问,超级产品是什么?我可以告诉你:超级产品是以产品为核心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增长、创新,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从而让企业产生影响力并成为业内巨头。


如果有人问,我该如何打造超级产品?那么在打造超级产品前我们要明白,企业之所以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并在市场上生存发展下去的两个前提:


1)别人没做到的,你做到了。


2)别人没看到的,你看到了。


竞品的漏洞就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市场的蓝海就是超级产品的根据地,决定是否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并在市场上生存发展下去的两个前提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例如,企业的资源、市场上的机会、产品创新的方向......


01


找到用户痛点


在打造超级产品时,企业管理者会陷入一个错误的思考,那就是用户的需求往往是脱离对竞品的分析。


很多时候对于新市场而言,企业只需要找到用户需求就够了,但如果是已经发展中的市场,那么分析竞品就成为企业的优势,要知道,如果你在不了解竞品的情况下去分析用户需求,找到用户痛点,那么很有可能你做出来的产品跟竞品相似。


因此,分析竞品让企业找到哪些是竞品未解决的用户需求或无法彻底解决的用户需求,要知道,竞品无法解决的用户需求,你的产品解决了,这就是企业的机会,同时奠定了企业打造出超级产品的基础。


02


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


1)解决用户需求


产品是因为解决用户问题而诞生,对于解决问题的彻底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生死,因此,这也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例如,在市面上的保温杯只能保暖一个小时,那么你的产品将保温杯保暖一个小时是最基础的,而用户对产品的期望决定是高于一个小时,那么一旦你的产品能够比竞品优秀,在这个市场中造就超级产品的可能性会非常大,并且容易获得成功。


当然,用户对于一款产品的需求绝对不是简单的A或B,而是多个维度进行着。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管理者需要把用户需求分为核心和辅助两大部分,核心需求可以理解为用户痛点,解决用户的烦恼。那么辅助需求就不一定是必须的。举个例子,用户对保温杯的核心需求在于,希望增加液体的保温时间,让他们在需要喝热水的时候暖和身子。那么他们的辅助需求可能是好看的设计。


2)不断创新


在市场发展初期,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往往来自于用户的核心需求得到解决,而在已经发展中的市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往往更好的解决了用户的辅助需求,随着市场发展到程度阶段,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创新,更新技术,完善内容,解决更多的核心需求。


如果市场足够大,那么核心需求就会变成基础,而辅助需求则会替代核心需求的位置,就像洗发水一开始是为了能够帮助人们洗干净头发,那么去屑就成了辅助需求,慢慢变成了核心需求,导致同类型的新产品诞生。


3)解决用户需求的效率


及时响应用户需求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之一,很多企业常常因为不够快,导致机会被其他平台占据,举个例子,在过去我们会去书店看书买书,但如果没有找到想要的书就会去下一家书店,最终,这个需求很有可能会因为奔跑几家书店后被满足,但花费的时间太长,而有了网购,只要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心仪的书籍,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心爱的书,用户的时间成本被节约,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传统企业被互联网企业所取代的原因。


4)消耗的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价格是影响用户购买产品的一大标准,如果因为新技术导致成本缩减,加上良好的用户体验加上过硬的产品,那么用户一定会不假思索的选择。


用户体验主要体现在用户的心理感受上,只有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一块才会显得比较重要。竞品未能解决的问题也是用户最关注的地方,同时也是企业最容易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除了产品品质和客观分析用户需求外,还可以通过用户的反馈发现那些未被解决的问题。


03


被忽略的细分市场


竞品没有做好的地方就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新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该类产品在市场的技术较弱,用户认知程度和信任度也较小,竞品虽然不足,但有自己的基础,改善起来比较容易,当新产品进入市场时,很多时候能够让竞品迅速反应到自己的不足,那么新品很有可能因为缺乏竞争力而被淘汰,但如果选择加入到一个被忽略的细分市场中,在细分市场内占据一席之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这些危机。


实际上,找到细分市场是造就超级产品最多的地方,新产品在细分市场更具有明显的用户特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容易与用户产生连接,竞争也相对来说比较弱,有利于产品的发展。


那么企业如何确定细分市场?这时,我们可以通过产品的定位以及用户群体去找到属于企业的细分市场。


总而言之,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就要想学会躲避竞争激烈的市场,在细分市场中占据市场份额。


04


总结


根据细分市场和竞品漏洞,建立起一个坐标系统来帮助企业正确判断,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更容易诞生超级产品:


1)市场发展初期:在市场刚刚起步时,基本上没什么规则,层出不穷的产品很多,许多产品会出现许多的漏洞,在这个时间段,谁能解决用户痛点,谁就能够在市场上生存下去。


2)市场发展中期:这是位于市场初期和成熟时期中间的发展阶段,因此,不断迭代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谁的产品足够好,谁就能够抓住用户,并获得长期的发展。


3)成熟的市场:这个时候大家的产品都已经做得足够好,对于产品的门槛也会变得很高,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提高用户体验成为企业的一大挑战。


超级产品的诞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但在很大的程度上,产品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很多时候把用户需求和产品结合起来,哪怕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期,也能够迎刃而解。


如果你想更深层次了解企业如何打造超级产品,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