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再只帮忙写作业,作业帮做在线教育还有多少机会?

2020/7/17 18:14:00

谁也没想到,当初教我们写作业的作业帮会有今天。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暑假大战前夕,作业帮E轮投资获得7.5亿美元投资,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逆势超募150%。这或许会让旁观者疑惑,毕竟,只是教大家写个作业,什么题目要花这么多钱呢?

可是,资本肯定不会想去做亏本的买卖,作业帮肯定有什么独到的价值让资本另眼相看。现在,E轮7.5亿美元,让大家的目光聚集到作业帮身上,因为在作业帮所在的赛道内已经算是巨额融资了,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来,作业帮真的值得吗?这匹下沉巨头又能在此赛道上驰骋多久呢?

在线教育的“黑马” 猿辅导后作业帮再次获得巨额融资

从2015年9月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开启首轮融资,到6月29日,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不过短短五年,作业帮却实现了一轮飞跃。

其实这也与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赛道融资火热脱不了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在线教育行业发生融资就达36起,融资总额度132亿元。而2019年在线教育融资事件共150起,总融资额115亿元。可见尽管今年的投资次数变少,但是投资额更大,资本也更偏爱头部企业,行业内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据悉,此次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

其实,在本轮融资敲定之前,作业帮的估值已经接近65亿美元,这轮融资之后其估值更是水涨船高。

融资如此顺利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业绩跑得好,据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作业帮正价课学员从9万上升至97万,增长10.8倍。今年疫情之下,作业帮的表现尤为突出,在线用户规模突破8000万,日活用户超过5000万,月活用户超过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这个数据相比于好未来和新东方等传统巨头都要亮眼不少。

在最新的报告中,作业帮公布了2020年春季正价班人数为130万,其中超过50%的学员来自非一二线城市。距离去年10月发布97万人次数据,仅九个月,超过34%的增长幅度。在易观发布的报告里,作业帮以1.45 亿 MAU 排在教育行业榜首,是进入中国应用市场Top30的唯一一款教育类APP,领跑K12在线教育市场。

作业帮以7.5亿美元高额融资是今年在线教育领域第二笔大额融资,仅次于猿辅导的10亿美元。毕竟两者相战多年,实力不分伯仲,但今年很有可能会成为两者相争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

7.5亿美元投资,资本看中了作业帮什么?

为什么资本市场如此看好作业帮?

1. 作业帮通过自有流量建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及竞争壁垒。自有流量是作业帮区别于其他在线教育公司的核心标签。作业帮以专业知识服务出身,早期以拍照搜题为主,在一次次拍照搜题中形成了孩子的用户画像和知识结构图谱,这是作业帮的自有流量池的基础。可以说,当别的K12公司到处砸钱买用户的时候,早期的题库、拍照搜题等业务为作业帮积蓄了巨大的流量池。

目前作业帮搜题工具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5%,而基于此的自有流量已占在线教育流量端75%左右。海量的端内用户大规模转化为班课学员,例如作业帮直播课2019年秋季学期的在读人次规模超过97万,实现400%+年同比增长,其中60%-70%来自于自有流量的转化。

通过自有流量转化而来的生源有效降低了招生成本,这样是作业帮自由流量带来的好处之一,据腾讯新闻报道,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曾透露,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大概率是2000到3000元之间,一个K12大班课50元入口班的大概一个获客成本是500到600元,而作业帮的获客成本远低于其他家。

构建业内规模最大的自有流量池后,作业帮通过多种方式,激励老用户带来新用户,实现自有流量的内部闭环,流量不断增长。高位的流量池一旦找到合适顺畅的出口,其蓄积的势能便开始快速持续的释放。

2.作业帮的用户足够下沉,下线城市用户占比越来越高,升值空间大。教育部数据显示,国内K12年龄段的学生有近2亿,其中七成学生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目前一二线城市日益饱和的基本盘,哪个巨头突破了下沉市场,就拿下了属于未来的增长盘。所以,如果说一二线城市能够造就了好未来等百亿美元市值级别的公司,那么下沉市场将会造就真正的在线教育巨头。

截至目前,行业来自三线及以下区域的学员占比是20%左右。而作业帮“有超50%直播课学员来自非一二线城市。”在下沉难度极大的三线及以下市场,作业帮获得了巨大的先发结构性优势。

在很多三四线城市,提到学而思、新东方,很多人根本不熟悉,但她们的孩子却很可能是作业帮App的长期用户。基于用户行为数据和长期交互所产生的信任感,从用户到学员的转化更容易。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作业帮人均使用时长TOP10的省区市依次为云南、宁夏、青海、江西、山东、甘肃、安徽、新疆、海南、山西,中西部地区占8席。与迅速行动的新东方、好未来等传统巨头相比,作业帮的下沉力最为强劲。

一场围绕下沉市场的角逐近在眼前,创业五年的作业帮作为最被看好的种子选手,其实所有的投资都是投预期,疫情提前打开的在线K12教育市场的巨大空间让投资者们争先恐后,作业帮拥有的下沉市场手握着的让资本心动筹码。

融资之后,作业帮的未来边界在哪?

独立运营的作业帮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是很有实力也足够幸运,但是,在线教育界强敌环伺,手握流量和资金的并不少,多少资本大鳄相继进入此赛道,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网易、百度,以及后来者字节跳动、快手,近几年都在在线教育赛道上角逐。那么融资之后,作业帮的边界又在哪里呢?

1、大班授课模式可复制性强,赛道竞争激烈。众所周知,大班授课毛利率高,竞争也日益激烈,猿辅导,跟谁学等都已经驶入此赛道,而大班授课重点依靠的就是教师,而教师也是作业帮重点抓的对象。据公开资料,截止2019年底,作业帮教师团队均为全职教师,其中教研教学老师约800人,985/211大学、重点师范大学、国外留学毕业教师占比九成以上,教学经验平均在5年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但是,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含量和产品壁垒,很容易被复制。此外,大班授课过分依赖名师,也会带来一定不利的影响,比如说如果对方给出了高价,就非常容易发生名师跳槽之类的现象。

2、课程包揽太多,容易造成大而不强。作业帮在课程设置上按照不同难度做分层教学,班型包括提高班、尖端班、冲顶班,目的是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适应学习节奏。为此作业帮投入了将近 300 人在前端做拉新获客的设计,提供不同价格不同定位的课程供给。但是对于在线教育企业来说,分层教学需要投入更多主讲和教研资源、扩大成本。尽管“轻体量”是个伪命题,但是体量越大,越容易有短板。

目前很多在线教育的企业,都已经减掉了复杂多余的业务线,不断地深耕一个领域,而不是一昧的铺长自己的产品线。

3、核心产品可替代性强,综合实力弱。自2014年作业帮于百度内部孵化,2015年分拆独立运营。发展至今,作业帮在线上教育领域的步伐基本上“抄”的就是猿辅导的“作业”。先通过教育工具吸纳海量流量,而后通过在线网课完成后端变现,逐步进入风光无限的K12教育领域。模式与猿辅导等机构如出一辙。

但其实拍照搜题这个赛道门槛不高,行业内竞品公司迭出,例如学霸君和猿辅导都曾驶入过此赛道,只不过没有百度这样大的流量池,不过最近猿辅导获得了腾讯的支持,在新一轮的投资中也能看到腾讯的身影,有了坐拥亿级流量的腾讯加持,以后获课上猿辅导相比也会容易许多。

4、传统教学模式与网络在线授课存在无法消除的差异给作业帮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尽管教师数量的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每个学生的关注,但无法根本消除“远程”带来的影响,远程教育的弱场景感与弱监督性无法消除,也就无法保证教学效果。

如何尽量弱化远程的影响,如何因材施教,如何抵制即将到来的线下机构复苏?这需要作业帮不断的加强技术和管理经验,说到底教育还是一个长期活,慢教育也不是说说而已。

总之,作业帮前端获客成本已经与竞争对手拉开一定差距,但想要实现更大突破,还需要后端供应链不断打磨产品和服务,目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方弹药充足,比拼的是综合能力,教学、运营、流量、组织力、融资能力等等。想要一枝独秀,还是很难的。在作业帮“以技术为驱动打赢在线教育流量侧的一仗”之后,接下来还要面临在线班课的持久战。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40900
    全部文章:682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