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一样的315,不一样的深逻辑

2020/7/17 14:11:00

文/孟永辉

虽然来得有些迟了一些,但是,315依然如期而至,这彰显出国家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心。可能是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抑或是因为人们习惯了在315关注315,所以,当今年的315来临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和以往315一样的紧张气氛。

尽管如此,在今年的315,我们依然看到了诸多涉及到人们吃穿住用行的相关企业被曝光。从汉堡王到宝骏汽车,到高阳毛巾,到嗨学网,再到装修,这些被曝光的企业其实都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如此关注315,简单来讲,关注315,其实就是在关注我们的日常生活。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今年的315,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亮点的。透过这些亮点,其实我们可以窥探到当下经济生活正在发生的一些显著变化,从而可以让我们对行业的发展有一个相对清晰而又明确的把控。从这个角度来看,每年的315其实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节日,它同样已经成为一个窥探当下经济发展潮流和趋势的标杆。

其实,早在315晚会开始之前,很多人就开始预测今年的315晚会可能会出现直播带货。因为今年的直播带货真的是太火爆了,然而,正是因为它太火爆了,所以,才会有很多人去关注它,剖析它,并且会发现它的很多问题。况且,在今年的315晚会前几天,由于名人直播带货翻车而引发了有关直播带货更广泛的讨论,因此,很多人就更加笃定地认为直播带货将会上榜。后来,直播带货并没有出现在曝光行列,这可能也让很多做直播带货的人松了一口气。

通过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虽然直播带货出现了很多的乱象,但是,至少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直播带货所发挥的正向作用,其实还是大于负面影响的。因此,笔者臆测,今年的直播带货没有被曝光,可能还是基于直播带货对于宅经济的正向作用和影响。尽管如此,我们就不能确保直播带货可以一直处于安全区,明年的315或许就有直播带货的身影了。

那么,今年的315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信息,我们又可以从中触摸到哪些经济发展的脉搏呢?

首先,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后,人们的生活其实已经从传统经济时代完全进入到了互联网经济时代,并且正在进入到新经济时代。在这个时候,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从今年315曝光出来的一些案例,我们就可以窥探到一些端倪。

我们吃的汉堡王,我们开的宝骏车和五菱车,我们养生的西洋参,我们住的“惊”装修,我们学的嗨学网……这些吃穿住用行的案例背后,其实正在告诉人们,人们早已不再追求吃饱穿暖,而是开始追求更加有品质的生活,这个有品质的生活其实就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一家企业来讲,如果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必然要正确认识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大的需求,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满足这些需求,从而为自身的发展找到发展新动能。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思路,仅仅只是把产品提供给消费者,而不去关注他们需求的变化,那么,这样的企业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

其次,互联网已然成为基础设施。不少从事互联网的朋友会发现,今年315所曝光的互联网企业少了,传统企业多了。其实,这种说法其实是有些片面的。实际上,今年315并不是说互联网企业少了,而是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说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元素已经深入到了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当互联网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之后,它便开始告别早期的野蛮生长,真正进入到了一个更加规范、合理的发展阶段里。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看到今年的315少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身影。当然,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之后,同样昭示着它对于行业发展的驱动作用正在减弱,行业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这其实是以数字经济为主打的新经济理念开始萌芽和发展的内在原因。在互联网业已成为基础设施的大背景下,行业的发展必然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才能够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如果我们依然还在迷恋互联网模式,那么,或许将会错过下一轮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发展红利期。

再次,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题并未完全解决,我们需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从今年的315,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那就是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其实都有很多的问题和弊端亟待需要解决。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讲,都必须正视这种问题的存在,并且寻找解决方案,才能让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这其实是对人们悲观情绪的一种引导。因为在很多人看来,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深度调整期,在这个阶段,行业发展的方向其实是不明朗的。于是,观望和迷茫的情绪开始蔓延开来。通过今年的315,我们可以看出在有关人们吃穿住用行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存在着问题和弊端,需要我们去解决。这其实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果我们能够从这些危机当中看到新的发展方向,并且可以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握好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我们对这些乱象熟视无睹,甚至认为无法解决,那么,我们或许还要在迷茫当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复次,宅经济备受青睐,未来可期。上文我们提到,很多人认为今年的315直播带货会被曝光,但是,最后,我们却没有看到直播带货的身影。为什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直播带货对于激活经济活力,拉动消费增长其实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的。以直播带货、云办公为代表的宅经济其实是今年这个特殊时期衍生出来的新概念,以宅经济为切入点,我们可以找到未来更多的发展突破口和发展机会。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将会持续,并且不排除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宅在家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当宅在家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我们将会看到由此衍生而来的宅经济的萌芽、发展和成熟。

围绕着宅经济,如何找到它与人们的吃穿住用行的结合点,我们将会发展更多的发展新机会。直播带货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有关宅经济的新经济形态的出现,并且将会深度改造人们当下的生产和生活,甚至对产业形态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又次,传统行业的改造和校正已迫在眉睫。今年315,我们看到了以宝骏、五菱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企业,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商,以高阳毛巾为代表的毛巾制造商的身影,这些其实其实是比较传统的企业。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其实告诉我们,其实在现在的传统行业当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弊端,这些问题和弊端如果无法得到解决,将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还将严重影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互联网技术对这些传统行业的改造束手无策的时候,我们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来消除这些传统行业的痛点和问题。以数字经济为切入点,通过深度改造传统行业的底层运作逻辑,通过改造传统行业的内在组成元素,我们或许才能从根本性地解决传统行业的这些痛点和难题。

当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开始变得客观和理性的时候,传统行业的发展或许要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方式来进行改造和校正,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他们发展的困境和难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以改造传统行业为切入点,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

2020年的315比以往来得要晚一些,但这丝毫没有抵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初心。对于在非常事情的这一场非常的315,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一些内在的信息。深度剖析今年315为传递给我们的这些信息,并且从这些信息当中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我们才能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深度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同样可以让我们精准地触摸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脉搏。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长期专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