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市疯狂支付宝坐不住了 推出“金选”和同花顺们抢用户的“钱袋子”

2020/7/16 20:51:00

  近期股市的造富神话一波接一波,很多人甚至有一种闭眼买股票也能赚钱的错觉。在这种狂热的风向下,社会各方面的资金自然纷纷流入股市,谁还能看得上基金的那点收益呢?

  很显然,疯狂的股市要和收益保守的基金产品争夺用户的“钱袋子”。对于国内最大的“小白理财平台”支付宝来说,如果其不主动求变,用户就会把钱从余额宝提取出来,通过同花顺等平台投向股市。

  在这种局面下,支付宝于7月13日正式上线“金选”理财专区。顾名思义,“金选”理财是一个帮助消费者选择优质基金的一项服务。

  为了这项服务的推出,支付宝可谓下了巨大心血。由金牛奖评委、资深管理机构FOF投资经理、支付宝理财平台资产优选首席专家组成的专家团,每年会进行上千次的深度调研,包括追验资产、持续分析产品、跟踪历史收益情况、现场调研答疑、产出月度公告等等,最终从优品中再百里选一,筛出入围的产品,帮助用户决策。

  有一位媒体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支付宝推出的“金选”,它有戏吗?

  我认为非常有戏,并且有很大可能成为支付宝理财的年度爆款服务,原因有三。

  第一:开闸放水,大行业利好

  开闸放水其实已经成为全球现状,各国央行降息潮汹涌而来,我国的银行固定理财产品收益也进入“3时代”,更打破了“保本”的固有认知和规则。7月6日,《新闻联播》极为罕见的用时1分12积极报道A股,介绍沪指涨近6%创2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新闻联播》释放的信号非常明显,国家要鼓励我们买股票了。

  在大行业的如此利好局面之下,不仅仅之于支付宝,对于其他各类涉及股票投资服务的平台都是利好。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支付宝上的基金申购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 新“基民”同比增长1倍多。这些利好的数据表现,相信也是支付宝推出“金选”的信心和底气。

  第二:与时俱进,用直播带货的选品思维做理财服务

  在我看来,金选的选基金逻辑和网红带货的选品逻辑非常吻合。我们可以把这些投资大咖看成李佳琦和薇娅就行了,他们本质来说都是在帮助用户“选品”。

  支付宝与时俱进,应用直播带货的选品思维做理财服务,就是要节约用户时间、减少用户因为心智不足和心态波动造成的盲目消费(投资),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当然,就我的观察来看,金选基金不仅仅选品思维和网红带货类似,推广操作方式也都用了“直播带货”的模式。在支付宝理财的版块,金选的直播被陈列在了非常显眼的位置。

  事实上,直播带货+理财服务是支付宝理财今年以来的一大战略升级。自5月支付宝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以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上支付宝开理财直播,累计覆盖超3400万人次。

  现在我们打开支付宝的相关页面,这些基金经理都在做直播呢。

  第三:追涨杀跌阴影之下,稳健投资仍成刚需

  当前市场整体处于一种狂热的情绪,不理性的冲动因素蔓延。然而支付宝·金选非常难得可贵的保持了应有的平台理性,首期上线产品以稳为关键词,分成“安稳理财”和“稳中进取”两个板块,时刻提醒用户注意投资风险,并且提示了建议持有的时长。

  历史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在于,人们从不会吸取历史的教训。在2007年和2015年的两波所谓牛市中,真正笑到最后、赚到钱的也是一小部分人,大部分人逃不过追涨杀跌,“闭着眼睛炒股都能赚钱”只是欺骗韭菜的营销话术。然而,无数案例都在说明当年同样的套路和坑局,放在今天同样适用,相信在2020年这波行情中,依然有人会忘记过往教训,充当炮灰。

  经历了投资市场的起起伏伏之后,一部分普通人放弃一夜暴富梦想,开始追求稳健投资,稳健投资成为了市场的刚需。支付宝金选就是要满足这一部分刚需用户,帮助他们找到投资风险和收益量化之间的公约数,尽可能的提供稳健投资的一些参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