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2020/7/16 15:33:00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小小一碗螺蛳粉有着大大的能量

“有内味儿了!”

光看到螺蛳粉这三个字,很多人感官便会形成共振,一碗码着酸笋、炸腐竹、花生、木耳丝的红油汤粉浮现在眼前,鼻尖幽幽萦绕着令人上头的臭味儿,嘴里忍不住分泌唾液……

但对于没吃过螺蛳粉的人来说,这种臭味简直是黑暗料理、是生死考验。

然而在这样两极分化的评价中,螺蛳粉依然红遍全国,甚至迈出了国门,臭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疫情期间,口罩已是难求,没想到比口罩更难买的,是螺蛳粉。不少被“封印”在家的网友怨声连天:“螺蛳粉怎么还不发货?!”

螺蛳粉在1个月内空降热搜榜高达10次,相关话题阅读量累积达二十几亿,其中#螺蛳粉还不发货#、#螺蛳粉自由#两个话题阅读量更是高达5亿。

很多人以为,螺蛳粉是在疫情期间才火起来的,其实不然。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其中有一期记录了柳州螺蛳粉,自此螺蛳粉的热度便蹭蹭上涨。但当时它还只是地方特色小吃,没有什么品牌意识,也没有规模化运转,大多开在街头巷尾,以小作坊或夫妻店的形式存在。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直到2014年,柳州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柳州商务局大力扶持袋装螺蛳粉,阿里巴巴也开始大力为螺蛳粉引流,天时地利人和,螺蛳粉这才走出柳州,走向全国,乘风破浪踏上了网红之路。

2014年到2018年,袋装螺蛳粉连续4年成为阿里巴巴销量排名第一的米粉,热度和产值一路飙升。

据《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螺蛳粉在淘宝上被卖出2840万件,在特色美食销量榜中一骑绝尘,位列榜首。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

根据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袋装螺蛳粉的产值突破6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49.8亿元。半年近50亿产值,这样看来,今年突破100亿产值也不远了。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螺蛳粉的臭味玄学

一种特色小吃的兴起,常常伴随着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人们不知其真假,但接地气的螺蛳粉成为国民美食,却有迹可循。

首先,臭是真的,好吃也是真的!

年轻人猎奇、追求刺激和个性,喜欢臭味食物也无可厚非,毕竟榴莲已经是“臭味圈”里的大前辈了,但在臭豆腐、豆汁、鲱鱼罐头等强劲对手的竞争中,为什么单单螺蛳粉能够C位出道?

答案只有两个字:好吃!酸辣烫爽鲜香,一碗螺蛳粉,深藏功与名。

螺蛳粉是属于闻起来有门槛,但吃起来毫无门槛还会叫人上头的食物,入口的那一瞬间,谁都会忍不住说一句:“真香!”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其次,螺蛳粉从不缺少话题和热度。

作为网红食物,螺蛳粉之所以能长盛不衰,主要还是源于它的吸睛体质。

网上总有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猎奇新闻:一个想跳楼的人在跳之前点了一份螺蛳粉外卖,吃完后不想跳楼了;留学生在国外吃螺蛳粉被邻居报警称家中有生化武器。这进一步助推了人们对于螺蛳粉的好奇心消费。

著名网红李子柒自制螺蛳粉的视频在油管上更是达到了3800万的播放量,她自制的螺蛳粉品牌也在电商平台大卖。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各路明星、网红达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螺蛳粉,各种“吃播”接踵而至,在这样的“变相带货”下,螺蛳粉想低调都难。

再者,螺蛳粉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柳州很好的抓住了螺蛳粉这个契机,真正实现了一碗粉带动一座城。

2015年,柳州市政府为螺蛳粉申请了地理标志保护。如今,柳州螺蛳粉已正式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就意味着,“柳州螺蛳粉”今后只能在柳州辖区生产,杜绝了个别不良企业影响产业口碑的状况发生。

就在今年的5月28日,为了推动螺蛳粉产业的发展,柳州政府联合学院和行业企业三方,共同组建了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正式对外招生,为螺蛳粉产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最后,背靠电商平台,才使得螺蛳粉的“臭味”迅速在全国蔓延。

可以说,电商平台打破了地域限制,让螺蛳粉长出了双脚走遍全国各地,如果没有电商助力,它还只是地方特色小吃。

阿里对螺蛳粉也进行了积极的扶持,去年举办了“汇聚广西”螺蛳粉专场销售活动,淘宝的吃货频道也重点推介全网第一美食——螺蛳粉。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不是所有小吃都适合被搬上电商平台

螺蛳粉教科书式的爆红,正在小吃界掀起一波学习浪潮,大家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把看家美食搬上电商平台,企图走出“地方特色”,走向大江南北,其中不乏有武汉热干面、四川担担面、东北烤冷面、湖南臭豆腐等地方小吃。

做一碗正宗的螺蛳粉,需要集齐酸笋、木耳、豆角、腐竹、醋、红油、米粉等10种原料,恐怕只有李子柒那样动手能力超强的人才能在家集齐原材料做出一碗螺蛳粉。一般人想DIY也没有条件,只能上网买袋装螺蛳粉,拿半成品DIY。

它靠“臭”抓住人们的胃,半年产值近50亿:一场教科书式出圈


而热干面、担担面等小吃,所需原料并不复杂,面、芝麻酱、香油、肉沫等材料本就是家中常备,自己做还能根据个人口味进行调整,大可不必上网买。

烤冷面虽然在原料上门槛高,但制作过程复杂,一不小心容易翻车,与只要放水下锅煮的螺蛳粉相比,既不速食、也不方便,还不如去地摊上买。

对于地方特色小吃来说,要在电商平台大卖,既要速食方便,也要足够独特,既要规模化生产,也要美味好吃,只有集齐这几颗龙珠,才能复制螺蛳粉的成功之路。

目前来看,我国的速食食品市场还足够大。懒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也喜欢自己DIY的那份成就感。

虽然螺蛳粉已经足够火爆,但对于吃货们来说,喜新厌旧是常态。正处于高光时刻的螺蛳粉,更不能掉以轻心,须在口味方面推陈出新,在品质方面严格把控,才能牢牢抓住人们的胃。

闻着臭只是吸睛噱头,吃着香才是本质内核;让食客上头只是惯常操作,上瘾才是螺蛳粉的终极目标!

作者:唐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