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前有特斯拉,后有比亚迪:新能源车企市值狂舞

2020/7/16 17:07:00


预热良久,比亚迪“汉”终于在7月12日线上发布了,这款预售价在22万-28万元的新车被寄予厚望。比亚迪“汉”被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是其旗下电动汽车迈向“智能化”的关键性产品,新车的发售,吸引了大量的外界目光,更将连月以来比亚迪上涨的市值推向新高。

前有特斯拉市值暴涨,后有比亚迪市值高涨,引起了外界广泛的争论。有人认为比亚迪汽车被高估,也有人认为比亚迪被低估,意见难以统一。

一方面,比亚迪在电池、半导体、整车制造、汽车芯片等多领域均有自己的优势,其实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在中高端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面临特斯拉、蔚来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的直接围剿,新发售的比亚迪“汉”能否改变其“低端电动车”的品牌印象,真正成为一款在中高端领域的畅销车,仍待观察。

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持续高涨的市值背后,存在太多影响因素,而比亚迪要想继续领跑电动车领域,必须要下“硬功夫”。

连创新高的市值

早在7月10日,比亚迪的市值就一举突破2253亿元,超越上汽的2212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新车发布后,到7月13日股价涨停至97.9元,市值达到2671亿元,再次创下新高。

那么,推动比亚迪市值高涨的因素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什么推动了比亚迪市值的高涨?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近期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涨,比亚迪被视作科技股,自然受到影响。

美国前五大科技股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苹果、亚马逊、微软市值突破万亿,前两名的市值更是达到了1.6万亿美金,再创新高;国内的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美团等也闻风而动,市值飙升。

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股也备受追捧。月初特斯拉市值一举飙升到2800亿美元;与此同时,同在美股上市的蔚来,市值也一举飙升到了172亿美元;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界“老前辈”的比亚迪,自然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第二,比亚迪受到追捧,也与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泛的布局分不开。从比亚迪的业务来看,它目前涵盖的业务领域已经涉及到手机电子、汽车半导体、动力电池和整车四大领域。其中手机电子业务归属于比亚迪电子(00285.HK)旗下,目前市值已经飙升到了529亿元,比亚迪持股65.76%股权,对应估值347亿元。

同时,比亚迪半导体从母公司拆分,独立募资估值已经达到了百亿,按照接受外部融资后的股权,比亚迪母公司依旧持有比亚迪半导体72.3%的股权,对应估值为72亿。另一个比亚迪内部孵化正在积极展开融资的比亚迪电池,其预计估值不低于1500亿人民币。

按照比亚迪旗下现有资源拆分来看,比亚迪原本仅有不到2000亿的市值确实低了点。换言之,资本市场看多比亚迪,多半是看中比亚迪分拆带来的高增值空间,而非来自于其直接的能力水平。但正因为如此,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隐忧,被草草盖过。

背后新能源王冠褪色

据了解,2019年比亚迪汽车的总销量接近46万辆,汽车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1.36%,在国产车企里面排名第六。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21万辆,在国产车企中名列前茅。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看似火爆,但其过往辉煌却已不再。

2016年之前,比亚迪电动汽车在国内电动车界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一直是国产电动车品牌中最高的;但2017年北汽、上汽、奇瑞、江铃、吉利等一大批国产汽车,响应国家政策涌入新能源赛道之后,比亚迪的先发优势明显被稀释了。

比如,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37万辆,而北汽新能源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10.45万辆,两者之间已经相差无几。2019年北汽的新车EU系列更是实现了年销量破10万的记录,在畅销车型上赶超了比亚迪。

而在新能源汽车的更新迭代过程中,比亚迪的风头更被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企盖过,在造车理念上和品牌定位两方面均落后于后者。这些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获胜的关键不过是车型多、覆盖广,通过多车覆盖形成自己的规模优势。

拿2019年的新能源车比拼来看,2019年北汽EU系列以超过11万辆位列冠军,而排在第二位比亚迪元仅有6.1万,其余排在后面的还有比亚迪唐、E5分别销量在3.4万、3.2万,总体加起来的水平略微超过北汽EU系列,但也暴露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没有非常爆款的车型。

比亚迪每年都会发布新款车,但仅仅是升级配置、续航,很少在车型的更新换代上下大功夫,就连被很多人频繁吐槽的比亚迪设计外观,也改换较少,其在智能化方面的落后尤其明显。

具体来看,国产造车新势力崛起之后,智能汽车的声量与日俱增。蔚来、小鹏、理想都好纷纷宣称要做智能汽车,这其中蔚来更是掌握了业内领先的“三智”技术,而这一技术水准此前仅有特斯拉拥有。

比亚迪拥有的大多数技术围绕电动技术展开,但在电动车智能化方面鲜有亮眼的技术。目前比亚迪主要是通过与业务领先的企业(例如华为)展开合作,来打造自己的智能汽车,此次推出的比亚迪汉,更被视作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的扛鼎之作。

比亚迪“汉”恐难扛鼎

据介绍,比亚迪“汉”搭载了最新的刀片电池和华为的5G技术,因此比亚迪将该系列车型视为全球超安全智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走向智能化的重要标志,对这款车寄予厚望。

王传福更是明确了比亚迪对“汉”的定位。“(比亚迪)致力于把‘汉’打造成集‘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于一体的新能源旗舰轿车。”

从比亚迪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比亚迪“汉”对比亚迪的意义不言而喻。对比竞争者,国内造车新势力无论蔚来、小鹏还是理想造的首款车定价均在30万到40万左右,相对来说算是新能源汽车里面的中高端车型了,而比亚迪在高端电动车领域,一直鲜有大作。

除了此前出的一款比亚迪唐,售价在15万左右之外,其余电动车的售价都在10万以下,价位比较低,这让比亚迪给外界建立了一种“低端电动车”品牌的印象。此次比亚迪“汉”的发售,则让此前发售的比亚迪唐不在孤独,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比亚迪在中端车里面的份量。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汉预售销量已经达到了1.5万辆,看的出来买账的人不少。因此,新品发售后,涨势凶猛的比亚迪股价继续飞涨。不过,作为一款比亚迪迈向中高端、智能化的车型,比亚迪汉还是显得单薄。

毕竟,高端品牌的形象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款车两款车就可以建立起来的。特斯拉就是个明显的例子,从售价70-80万的Model S到售价30-40万的Model 3,特斯拉电动车高端品牌建立用了十几年的时间。

被高估还是低估:比亚迪高端转型

从连创新高的市值来看,股市对比亚迪的推陈出新挺买账的。但从现实来看,比亚迪的问题依靠一款新车仍然得不到彻底解决,甚至还会因此掀起股市的“泡沫”,引发别人关于市值是否高估的拷问。

当前比亚迪的市值已经爬升到了2634亿,与飙升的市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下滑的业绩表现。2019年比亚迪实现营收1277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6.14亿元,同比下降41.93%,对应市盈率超过百倍,创造了历史新高。

但从比亚迪在多领域的布局,及各领域的水平来看,似乎又不高。比如,比亚迪在半导体、医疗器械、模具、代工、建筑等领域的地位,均属于行业翘楚。比如,比亚迪代工手机业务仅次于富士康,比亚迪电池业界领先,比亚迪建筑在轨道建设方面的技术也是十分先进。

若从整个比亚迪业务布局及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来看,比亚迪的市值又难言虚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看多还是看空,比亚迪作为一家技术企业,最终还需要靠技术吃饭,要想持续被人“看多”,还是应该在硬实力上不断下功夫。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