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场B站夏日毕业歌会,让青春造作出我的眼泪

2020/7/15 20:12:00

 

 

作者| 李小歪

编辑| 吴怼怼

 

2020年的毕业生有多难?

啥也不用说了,毕业难,难于上青天。

远程答辩时网速卡成狗,毕业典礼几乎全程上云,让大佬拨穗、和系草合影自然是没戏,能把一个班的大头照集齐就很不错了,更别想着美艳动人地参加毕业舞会,举起香槟,做个social小天才。

但是!这一切都阻挡不了后浪们毕业的仪式感。

昆士兰大学的学生在《动森》里和同窗带着学士帽走上了红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Jessica Oki和同学还邀请了乐队进行演奏。

 

7月11日晚8点,「bilibili夏日毕业歌会2020」邀请了李宇春、朴树、老狼、毛不易、尤长靖、乃万NINEONE 、逃跑计划、橘子海Orange Ocean等众多音乐人联合献唱。

 

70后、80后在为朴树、老狼等曾经的青春热泪盈眶;95后和00世代在为龚明威violin、SealWu吴一凡等新流摇旗呐喊。

穿过兵荒马乱的上半年,来到黏腻闷热的夏季。由于疫情,可能这场毕业歌会举办的时候,有人还是无法和同学、师长碰面。

但在这个夏日夜晚,无论是发出「爷青结」,还是「爷青回」的感慨,各个世代都能把手言欢。这些年轻灵魂在旋律里的碰撞、相拥和共鸣,都让这场夏日歌会成为最走心的存在。

 

 

01 我想,我能记住每次离别

在看了所有的「云毕业」活动之后,为什么我最喜欢这样的夏日歌谣夜晚?

当然是因为仪式感。

就好像电影里说,我能记住每次离别的画面,我们眼含泪水,但我记不清楚你说了什么,因为我总是相信,下一次,我们还会相见。

 

在一个场景里,光线、布景、声音等一切因素都能影响人对于时空的记忆。尤其是在毕业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对场景的记忆会放大。

这次歌会举办的地点是在秦皇岛的海边,一个叫阿那亚的地方。大海和沙滩,落日和教堂,当这些景象直入眼帘的时候,观众本能地会被卷入这个场景。

 

以风为琴,以浪做鼓。甫一开场,悠扬的小提琴声就响起,B站音乐UP主龚明威violin的演奏,直接赋予浪漫的场景动态的旋律感,视觉和听觉的结合让沉浸感更深。

各类乐器的融入和演唱方式的不同让音乐更具多样性。刀剑神域主题曲中的手碟和唢呐让人振奋,对比度人声乐团的阿拉贝拉合唱让人温暖。

在整体统一的大海背景中,歌会独具匠心地设置了差异化的表演舞台。尤长靖站在落日余晖里唱响《昨日青空》,喧闹了一天后,乃万NINEONE在篝火旁吟唱了《风的颜色》。

对观看歌会的观众来说,这种个性而精巧的舞美设计让毕业的仪式感不断加深。而所有乐团、歌手、UP主们表演之后的一段感言,都像是和年轻世代的隔空对话。

和很多场面式、套路化的发言不同,这些感言本来就出自年轻的表演者之口,不是沉重的告诫叮嘱,更像是同窗好友的加油打气,自然会引发年轻圈层内的刷屏和共鸣。

于是,年轻群体的欢呼共鸣都写在了满屏的弹幕里。当刷屏的弹幕出现大量的95后、00后的「爷青结」宣言时,毕业这个节点的仪式感,在这场歌会里被最大程度地点燃。

事实上,在今年「云毕业」和史上「最艰难高考」的双重节点下,毕业歌会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充分发挥流行文化和小众文化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

也正是基于对年轻群体热爱流行文化、遗憾云毕业这些趋势和心理的洞察,手机品牌iQOO作为这次歌会的「毕业团聚官」,和B站一起设计了这场线上Live,从而让这个大海边的夏日歌谣夜晚,成为毕业青春里美好的记忆。

 

 

02 入海后,我期待每一次重逢

无论是民族乐器,还是摇滚说唱,多元化的歌曲呈现既能点燃年轻世代的兴奋和热情,也能让70、80后坐着时光机,穿梭青春一把。

和即将毕业或者还未毕业的后浪们不同,这让已经跃入人海的前浪们,也在这场线上live里燥了起来。

歌会里有段刷屏的歌词是——

「 时间会回答成长

成长会回答梦想

梦想会回答生活

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 」

这是今年毛不易发布的歌曲《入海》,献给即将或已经毕业的人们。歌曲的主题是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也很应景毕业季了。

 

在听毛不易唱时,很容易自我投射。入海后的世界也许巨浪滔天,也许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依旧「倔强而不投降」,关于「面包与理想」,在平凡的生活里成就属于自己的伟大。

这就是这场歌会除了舞台和表演之外最重要的特质,走心。

在喧嚣的当下,很少有作品和表演能具有这种特质,尽管年轻人热烈张扬,但是在这场歌会里,他们也能后浪们一起,欣赏安静而有力量的旋律。

在老狼的「孤独图书馆」里,70后、80后能想起校园的美好记忆,在朴树的「帐篷舞台」里,仿佛躺在了好友们一起躺过的星光草地,而90后热爱的李宇春,用一首《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告诉大家,青春永远灿烂。

而观众之所以有「走心」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舞台设计巧妙,或者表演者年轻面孔,更重要的是,以歌会形式承载的情感联结。

在场景中,这种情感联结是隐秘而深层的。舞台效果和音乐旋律只是和观众沟通的渠道,但真正的情感联结在于沟通的「内容」。

这就好像诸如《入海》之类的歌曲能打动人,是因为它表达出社会人入世的无奈和出世的理想。

这种内容不是矫揉造作的无病呻吟,而是后浪们经历风雨之后的踏实和坚定,以及对年轻世代的赞许和肯定。

从这一点上来说,这场歌会不仅鼓舞了将要启航的年轻人,也让后浪们的挫败沮丧被岁月温柔相待。

 

 

03 每一代人,都信仰青春和团聚

而这种情感联结一旦建立起来,本次歌会的主办方B站、以及联手策划的品牌iQOO,也很容易在这场线上Live中和观众形成更高程度的共情,从而提高用户粘性。

由于录制现场在海边,来自青岛的橘子海乐队Orange Ocean简直把歌会唱成了主场。《有暖气》和《不遥远》两首歌曲充满了既有潮酷青春的呐喊,也有岁月无声的温暖。

 

此前,橘子海乐队Orange Ocean就曾经和歌会的「毕业团聚官」手机品牌 iQOO Neo3 打造过一场夏日特别Live演出。

当时,iQOO Neo3 承担起打击乐器、键盘、吉他、尤克里里四种「乐器角色」。同时,得益于iQOO Neo3在纤薄机身中采用的2颗超线性立体声扬声器和扬声器配备的智能功放芯片,演奏在保证音量的提升的同时有效减少失真。

在手机品牌通常的营销活动里,明星代言、降价促销是最惯常的打法。但如今,已经出现以iQOO为代表的一批年轻品牌,把产品设计和使用场景真正地落地到年轻群体中去。

品牌不是大而空地冠名某个活动,而是以音乐形式切入流行和潮酷等年轻人齐聚的文化场景,并且细致认真地与某个具体乐队展开合作,并在一场演奏中担任乐器的重要角色。

这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方式,更像是拥抱年轻世代的一场音乐实验。

而在B站这个年轻人突破自我、欢腾成长的游乐场里,iQOO是敢于实验、探索出圈的典型代表,二者的用户既有高度重合,也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甚至在某一刻促成了后浪们的「重返青春」。

尽管有着鲜明的年轻化标签,但在兴趣圈层泾渭分明,年龄差距鸿沟难越的B站,在这场歌会里,95后、00后为代表的「爷青结」和70后80后为主「爷青回」,终于把手言欢。

因为团聚、重逢这些关键词和青春一样,是人类共同信仰的美好情感。

从情感角度而言,在毕业这个特殊时刻,iQOO作为「毕业团聚官」的角色出现,能够给喜爱品牌的年轻用户以情感支持。

拿着iQOO手机,你可以拍下和室友毕业前的最后一张合照,用4800万AI超广角三摄记录大家略显稚嫩的面孔;你也可以在回程的火车上独自听歌,享受独立Hi-Fi芯片带来的完美音质,哼唱和好友的KTV必点曲目。

当然,即使你们身在五湖四海,也一定会和好友保持联系,依靠iQOO手机强大的性能,在你们的游戏世界里再闯江湖,重扬旗帜。

所以在这次毕业季,iQOO手机为年轻用户带来了双重福利。从7月9日到7月31日,大家凭借学生证或者准考证购买iQOO系列产品,便可享受24期免息,且有机会获得限量版双肩背包。

而作为这次歌会的「毕业团聚官」,品牌也希望在这个毕业季的夏天,如果线下繁忙,只要iQOO手机在握,年轻的灵魂也能在线上团聚和拥抱。

 

和品牌所倡导的理念一样,无论青春还是老去,无论是前浪还是后浪,我们所听到的这场夏日歌会,和我们在人生里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时光赋予我们的最好礼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