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海「AI」,乘风破浪

2020/7/15 9:56:00

产业作者|王晶晶

编辑|谭松

来源|一鸣网

1936年,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价上海:“这个城市不靠皇帝,也不靠官吏,而只靠它的商业力量发展起来。”

两年前,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将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布局的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由此,上海向全世界发出了人工智能大会邀请函,为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按下了发展加速键。

7月11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聚焦AI技术趋势、AI赋能经济及AI温暖家园三大议题的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在这次大会上,上海签约了36个重大产业项目,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集聚新动能。

人工智能发展多年仍处于探索阶段,而大咖云聚上海,无疑是看到了未来上海成为人工智能高地的可能性。

政策先行

上海率先从顶层设计开始布局,从2017年开始,发布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发展人工智能的政策措施。

2017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

12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印发《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了上海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主要进攻领域。

2018年7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锚定产业、人才等重点,推出了22条相关细则。

无独有偶,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落地情况,上海也推出了相关政策。

2018 年12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上海市首批10大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需求列表》,面向全球征集安防、交通、金融、医院、园区、政务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不止于此,从单点突破走向系统化场景,上海还是最早一批向地方政府开放各类应用场景的城市之一。

此前,上海已经进行两批场景开放,累计开放场景达30个。7月11日,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发布,计划围绕AI+制造、交通枢纽、商圈、文化旅游、政务、园区、金融等7个领域,建设11个综合性AI应用场景。

产业布局

从1946年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到1950年的图灵理论面世,再到1956年人工智能正式被定义,时代的脉络清晰可见,人工智能正在以更大的价值赋予世界更大的想象空间。

回归到上海,这片未来高地又在如何布局?

就产业规模而言,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共有1116家,2019年规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比2018年增长10.7%,聚集了10万产业人才。

2019年底,上海拥有AI企业数居全国第二,占全国20.3%。而这其中有183家企业2018年总产值达1339.78亿元。

从人工智能产业版图来看,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在空间布局上开始从“人形分布”向“东西集聚”发展,呈现出更均衡的分布趋势。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正重点发力张江、马桥、滨江等人工智能载体。东面的浦东张江、浦东滨江,及西南区域闵行马桥,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依托张江的产业集聚,逐渐形成“东西相望,多点勾连”的新格局。

从园区布局来看,上海市主要人工智能园区有“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承载区、“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人工智能创新带、上海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华泾北杨人工智能特色小镇。

纵览上海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多点联动、协同发展”是人工智能加速发展不变的关键词。

独角兽云集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底层的基础设施,如芯片、传感器、云计算等,技术层,如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层,如落地的行业应用等。

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归根究底还是要看落地实况,城市作为最合适的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价值最好的检验标尺。

图片来源:亿欧智库

就底层基础设施建设而言,“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上市市值超257亿元。作为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寒武纪未来将充分赋能其技术优势到各行各业中。

就技术端,在2020年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榜单中,商汤科技位列榜首,预计营收超40亿元,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AI“独角兽”,不止于此,最近市场还在传其正在进行10亿至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融资后其估值或达100亿美元。无独有偶,作为上海本土AI翘楚,云从科技在第二列队,刚完成18亿融资项目,市值一度高达230亿元。

不同于垂直深耕某一领域的寒武纪和商汤,深兰科技是一个致力于把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加入到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综合性平台。

深兰科技是全国少有的以AI驱动的,软硬兼备的高科技公司,在这届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上,其研发的基于三代测序的核酸检测一体机是全国首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AI企业。

除了这些在上海扎根的AI独角兽,以华为、微软、科大讯飞为代表的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将上海作为人工智能这一役的关键点。

正如,长宁区政府和科大讯飞联合揭牌“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徐汇区政府和腾讯公司合作签署“腾讯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青浦区政府和华为公司合作签署“华为人工智能云平台”、杨浦区政府和百度公司合作签署“百度创新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落沪等。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说,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也带来新的机遇,人工智能在抗疫中得到深度应用。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是国家交给上海的重任。

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人工智能作为B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引擎,其发展要深入产业,本质上来讲是价值互联网,赋能与共享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更大的价值。未来,如何建设好上海这片高地,还是要回归到如何落地到应用场景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